粮食局局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9 10:50:00

粮食局局长述职报告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01年10月从**县良村镇党委书记岗位调任**县粮食局党组书记,同年11月经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粮食局局长。近3年来,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家班子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支持配合下,共同带领全县粮食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经济效益为中心,体制改革为主线,勤奋工作,圆满完成了粮食工作各项任务。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述职评义试行办法》第四条、第八条的规定和县人大办(2004)63号文件安排,现将个人担任**县粮食局局长近3年来的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组织开展粮食购销工作,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强化粮食宏观调控。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粮食部门的工作职能逐步转变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任务十分重大。县内的政策性粮食销售工作,包括退耕还林粮救灾救济粮、水库占地返销粮、军供粮等政策性粮食供应。近3年来,我与班子其他同志一道,始终把粮食购销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带领全县粮食职工积极做好上述粮食的销售工作。对稳定全县退耕还林面积,保证库区占地农民的生活稳定和灌区所在地农业生产的稳定,救

灾救济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购销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2003年是全国粮食购销企业深化改革的一年。根据省政府2003年(6)号文件精神及省、市、县粮改办安排,我县粮改工作从2003年4月起至同年10月全面结束。本次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企业“老人”问题,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从2003年4月至10月的半年时间中,自己和班子其他成员一道下基层调查研究和开展宣传活动,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使全县粮食干部职工真正理解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拥护和支持企业改革工作。努力做到宣传动员充分,思想工作细致,工作中既把握政策的原则性,又注意操作的灵活性,促进了粮改工作的平稳推进。

在整个粮改中,由于坚定不移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操作,未发生职工集体上访、闹事、停工等现象,做到了企业稳定,社会稳定,在全县粮改工作总结表彰会上,县粮食局被县委、政府授予一等将,在全市粮改总结评比中获得二等奖。粮改工作取得了成绩是县四家班子的正确领导,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县粮食职工和粮食局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三)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业务工作重点,保质保量做好退耕还林粮食供应工作

我县退耕还林工作从2002年起至2003年结束,2年共退耕面积15.864万亩,全县2002年需供应粮食1650万斤,2003年供应粮食4795万斤。

在粮食供应中,全县粮食部门认真按各级政府要求,积极做好供应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退耕还林粮食供应工作的领导。二是积极组织安排粮源,确保粮食供应到位。三是加强供应粮食的质量管理,确保退耕农利益不受伤害。四是严格执行粮食供应政策。五是加大监督查处工作力度。六是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由于认真做好了上述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了供应任务,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和上级主管业务部门的肯定,受到各镇乡党政和相关部门及退耕户的好评。

(四)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县委、政府依托酒类企业,发展红粮基地的工作部署,粮食部门主动承担起了发展订单式生产,用市场引导方式建设红粮基地的任务。这将对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五)强化内部管理,转变经营理念,拓宽经营渠道,狠抓减亏增盈,努力提高企业效益。

在我接任粮食局长职务时,提出了“抓管理、促购销、降费用、减亏损”的工作思路。一是努力拓宽经营渠道,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大了对茅台酒厂、郎酒厂原料的供应。二是切实抓好工业生产。3年来,全县粮食部门共完成工业产值3383万元,占市、县下达计划3190万元的106%。三是分年度制定财务指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目标任务明确,奖惩分明。四是严格按照《会计法》规定和按照全责发生制原则正确计算各项收入,防止乱摊成本,乱提费用情况发生。五是加强粮食的购销资金管理,使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完善。六是加强企业内审工作,杜绝和减少违规违纪及违反财经纪律情况发生。七是加强与农发行的协调配合,确保收购资金及时到位,促进粮食购销工作的开展。八是为利于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做到资产管理使用有章可循。

经过几年来粮食系统全体职工的努力工作,企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亏损额度逐年降低,部分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六)巩固“一符四无”标准,确保粮食仓储安全

一是加强粮油仓储管理;二是对消防安全工作经常进行全面布置检查;三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搞好粮食抽检化验;五是坚持开展了每年春、夏、冬三季粮油普查。

(七)按时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近3年来,为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县委、政府对粮食局的挂帮村不断进行调整,粮食部门对帮扶对象的投入按要求也在不断增加。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我作为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既注重业务工作的开展,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党风廉政和党组织建设方面,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要求,一方面,本人坚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带头搞好廉政,不搞特殊化和特权化,坚持依法理财,坚持民主决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另一方面,要求各级各单位法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同考核内《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党风廉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好各级澡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规范企业经济行为,遏制经营中的违规违纪情况发生,促进粮食行风根本好转。

三、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把粮食工作置身于党委、政府的绝对领导之下,积极主动地协调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做好粮食工作的保障。几年来的粮食收购,退耕还林粮食供应及去年的粮改等重大工作

,我们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主动地把上述工作置身于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中,得到了四家班子的高度重视,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在部门工作之间,我们加强了财政、农发行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得到这些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从而为粮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班子团结是做好粮食工作的关键。在我到粮食局负责工作后,上级对原有班子进行了重大调整。三年来,粮食局一班人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了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成员之间在工作中勤交换、多沟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为全县粮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加强学习,吃透政策,以市场为取向,彻底转变经营理念和观点,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这是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的基础。

(四)结合部门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这是做好粮食工作的前提。

(五)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内在动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促进粮食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

近3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

(一)经营企业包袱沉重,减亏增盈工作任务重。

(二)企业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的要求。还需要一个思想变更过程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

(三)收购资金贷款不及时,制约了粮食购销工作的开展。

(四)县内粮食收购数量少。难以满足县内需求,多数粮食要从外省、市、县购进,才能保证县内供求平衡。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发挥好粮食部门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的开展,完成好自身工作任务。

(二)狠抓粮油购销工作。保证改革后的粮食企业有利润不亏本。

(三)坚定信心,立志改革。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粮食企业还将继续深化改革。自己一定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超前的意识,做好下步企业更深层次改革的领导工作。

(四)做好政府委托的各种政策性粮食供应业务工作。

(五)切实做好粮食储备安全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以上述职报告,若有不当,敬请各位领导和各位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