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办园行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6 11:13:49

幼儿园办园行为工作报告

按照省教育厅《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市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计划》,2020年11月2日-6日组织3个评估组对全市62所幼儿园(含附设幼儿班)办园行为进行督导评估。评估小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核查数据、集中座谈等方式,分别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5个方面对幼儿园(班)办园情况进行了认真评估。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结果

按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指标体系,全市参与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62所幼儿园(班),评估最高得分为938.14分,最低得分为751.09分。全市平均得分为806.2分。其中,办园条件201.6分、安全卫生156.64分、保育教育179.21分、教职工队伍179.48分、内部管理89.28分。62所幼儿园(班)全部达到“合格”等级以上,合格率为100%。900分以上的3所,占比5%;800——900分的幼儿园24所,占比39%。

综合分析此次督导评估情况,我市幼儿园在建设与发展中存在一定差异。

一是城乡差异情况。此次督导评估,我市城市园平均得分816.07分,农村园平均得分791.87分,城区幼儿园高于农村幼儿园。保育教育一项,农村幼儿园平均得分高于城市幼儿园0.51分,较上年差距减少了7.8分,反映出政府对城区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师资的投入力度。

二是公办民办差异。此次督导评估,我市公办园平均得分792.87分,民办园平均得分836.32分。在办园条件、安全卫生、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民办园尚高于公办园,但保育教育一项公办园平均分高于民办园5.89分,出现此类差异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市采取的严格的民办幼儿园审批管理制度,保证了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办园的办园水平较上年有了较大进步。

二、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办园条件方面。62所幼儿园相关证照齐全。幼儿园选址皆符合要求,办园规模和班额全部按核定规模标准开班招生;幼儿园都能设置在安全区域,无危房,周边无安全隐患,日照充足,园舍独立,布局合理,环境较优美,符合儿童特点;园舍、室内外活动场地等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各幼儿园的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较为齐全,具备多种功能用房,玩教具、游戏材料、幼儿图画书数量和种类基本满足需要,并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

(二)安全卫生方面。一是各园的组织机构基本健全,管理责任基本落实到位;二是规章制度基本齐全,安全卫生教育工作正常进行,均制定了安全工作计划及安全应急预案,能定期开展演练活动。食品都能按规定留样且定期向家长公示食谱,师生的安全卫生意识较强;三是保安、厨卫人员均有上岗、体检和培训证。各园都安装有监控设施,有必备的安保器材,认真落实晨午检,幼儿接送组织有序严密,卫生消毒比较规范,饮食安全能够保障,有校车的幼儿园都能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三)保育教育方面。大部分幼儿园能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注重幼儿良好品质和习惯的养成,一日活动安排较为科学合理,形式多样,动静交替;能坚持以游戏为主,充分保证幼儿游戏活动时间,将游戏贯穿于教育和生活活动各环节。教师和保育员对幼儿态度亲切、温和,师生关系和谐。督导评估过程中,未发现歧视、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现象。

(四)教职工队伍方面。各幼儿园重视对教师的指导与培养,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和片区教科研活动,部分幼儿园也多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或邀请专家到园所讲授、示范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保教人员的业务水平,关爱和支持教师成长;幼儿园能按月足额发放教职工工资,均按照《劳动法》与聘任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大部分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为教职工缴纳相关社会保险,未缴纳保险的幼儿园则基本落实了教职工社保津补贴。

(五)内部管理方面。大部分幼儿园都能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实行园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督评的幼儿园均有各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工作制度等。62所幼儿园(班)都能按物价部门规定收取保育费、伙食费等相关费用,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收费公示栏在方便幼儿家长和社会监督的地方设置,无乱收费现象。

三、存在问题

1.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尚需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城区小学附设幼儿班,存在户外活动场地面积不足、功能场室未按标准配备,生均绿化面积不足等突出问题;部分幼儿园未能合理创设幼儿区域活动、区域划分不明确,无法满足幼儿自主选择的需要;部分幼儿园图书、自制玩教具数量还存在一定差距。

2.教师配备不足,保教水平有待提升。大部分公办幼儿园幼儿教师持证率较低,尤其是农村偏远幼儿园难以招聘到专业教师,基本未按每班“两教一保”的要求配齐教师,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尚需提升。个别民办幼儿园没有为聘用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仅给予一定的补助。

3.安全卫生工作不够到位。部分幼儿园安全卫生制度制定未结合本园实际,操作性不强,制度内容不够切合实际;部分幼儿园未建立健全幼儿健康档案,晨午检记录不全;部分幼儿园安全工作突发事件相关预案不齐。

4.内部管理需继续完善。部分幼儿园档案资料不齐全或整理不规范,过程性的材料没有及时收集、整理,召开的会议无会议记录;民办幼儿园缺乏专业财务人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未能按要求进行公开公示。个别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幼儿一日生活安排不合理,尚存在小学化“倾向”。

四、督导意见与建议

(一)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精准改善办园条件。城区要切实加快公办幼儿园规划和建设步伐,逐步取消城区小学附设幼儿班,有效化解“入园难”“大班额”问题。学区中心校要重视所属幼儿园和混龄班幼儿的教育和发展。要持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公办幼儿园特别是小学附设幼儿班的办园条件,要合理安排有附设幼儿班的小学校舍,设置必要的功能场室;持续完善各场室的设施设备,添置或自制教玩具,满足幼儿学习需要;要完善幼儿园的帮扶工作机制,出台有效的帮扶措施,规范附设幼儿班办园行为,严格按要求执行幼儿一日活动安排,消除“小学化”,提高附设幼儿班保教水平。同时也要引导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水平,逐步缩小公民办、城区和农村幼儿园之间的差距。

(二)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方面要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全员培训,尤其要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持续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要组织幼儿教师参加教育局及片区开展的培训和教研活动,多交流多学习,鼓励教师参加高学历的进修,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严格按要求为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增强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三)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障幼儿健康成长。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落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各类安全卫生制度和突发事件预案,做好消防安全和园舍安全等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建立健全幼儿健康档案,按要求做好晨午检,做好各项卫健工作,时刻关注幼儿的变化和成长;要主动争取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

(四)完善各项管理体制,促进园内精细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档案收集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平时的工作做到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增强责任意识,彰显管理效能;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五)全面落实部门职能,为学前教育保驾护航。一是严格落实《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全面规范对幼儿园、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状况的评估验收。二是切实加强对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房屋等级鉴定和消防验收。三是切实加大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保育员和卫生保健人员招聘引进力度,切实解决学前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四是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切实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