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工作自查整改报告

时间:2022-01-27 09:52:34

依法治理工作自查整改报告

7月20日,收到《整改督查通知》后,庚即召开了职工会议,对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了对照检查,现将检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密安排部署

为扎实开展好依法治理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统计局组建了工作机构,成立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金燕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富美同志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处理,形成了依法治理工作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提高统计法律素质。把法律知识与邓小平理论等并列为干学理论的五大重点内容,并确定了对干部职工重点开展宪法知识、与公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与维护社会稳定有关的法律知识等教育重点,增强了干部职工维护法律尊严和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

(二)深化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1.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

2.加强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座谈、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统计法》等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3.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和社会和谐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如开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信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改善、廉政建设、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廉洁从教(政)和依法办事意识,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维护团工作和谐稳定。

(三)创新方法,注重实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1.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微博、电视台、广播、宣传栏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建立固定的宣传设施,开辟法制宣传教育专栏;创新网络法制教育形式,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影像、图片等形象生动的形式,寓教干乐,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2.开展“节日”法制专题教育。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节日等,开展道路禁毒、消防、食品、交通安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专项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好“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突出主题,广泛宣传,管造声势。扩大影响,力求取得更好的社会效。

(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

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我委还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办公室工作加强对业务内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