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31 10:26:55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州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报送农村地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紧急通知》,认真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与各乡镇进行湖北籍返乡农民工的摸排,加强疫情监测,准确收集掌握各乡镇湖北籍农民工返乡情况,及时对接疫情防控职能部门掌握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卫健局对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等疫区返乡农民工监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准确掌握其返乡时间、人员数量和身体状况等关键信息,及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跟踪服务。经摸排我县湖北籍或途经武汉回松务工人员20人,湖北籍在松务工人员7人(2人为离开,铁建办5人2020年1月17日返松)。

二、工作措施

(一)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全面停止聚集性活动,取消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及送岗位下乡等各类形式的现场招聘活动,直至疫情解除。加大就业信息征集力度,及时通过“e就业”“微人社”“人社”“就业扶贫直通车”“就业”等线上方式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线上招聘信息,查询就业岗位。

(二)创新人社服务方式。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有效保护办事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推行“一网通办”“电话预约”“不见面审批”“收集APP办理”等服务方式,采取以网上办、电话办为主,现场办为辅的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流程环节,提高疫情防护工作的有效性,着力打造“人社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工作方式。

(三)关心关爱农民工健康安全。对返乡的农民工特别是从重点疫区返乡的农民工要按属地原则,协助卫健部门对其隔离。1月25日、1月27日、1月31日利用“人社”“就业”微信公众号多次宣传《致全县返乡农民工朋友们一封信》《预防病毒感染》《病毒防控手册》等信息,提倡返乡农民工春节期间不出门、少出门,不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得举办、参加婚丧嫁娶宴席。要引导农民工注意搞好防控,做好个人防护,做到疫情早报告、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过年拒热闹、居家少串门、尽量不赶集。对部分未返乡的农民工,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做好安抚和疏导工作。同时,联系其所在公司,做好未返乡农民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我县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线上招聘活动有一定的操作障碍,不熟知线上招聘的操作方法及流程。针对上述情况,一是采取“微”“人社”“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及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线上招聘方法及流程,广泛岗位信息,使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力不出门就能在家知晓各类岗位信息及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二是进一步完善《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和返岗复工困难职工劳动关系》等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