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校园规划评审报告

时间:2022-12-15 10:03:22

幼儿园校园规划评审报告

随着县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学前教育资源紧缺与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已很难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均衡教育的迫切要求。而目前县3所幼儿园已经全部超负荷运行,受制于办园条件、师资力量、园务管理、保教质量等因素影响,部分幼儿上学距离已经超过1.5公里,与幼儿教育的规要求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严重制约着县教育的均衡发展,制约着整个县人文素质的提升,成为目前县幼儿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因此,为改善幼儿就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办学规模,满足社会学前教育需求,在县城新建一所规模较大、条件合格、管理科学、质量上乘的公办幼儿园,这对促进幼儿教育跨越式发展,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普及义务教育,完善幼儿教育布局、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县镇幼儿园的建设实施,对于规范县幼儿园建设、完善幼儿教育布局、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建设背景

1、城区学前教育现状:随着县城镇化进程和人口集聚的进一步加快,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紧缺与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县城区现有3所幼儿园(县幼儿园、县龙泉标准化幼儿园及县第二幼儿园)已经全部超负荷运行,入园总人数已达1984人,已很难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均衡教育的迫切要求。而作为地处康北地区中心区域的县,办学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陈旧,场地有限,无拓展空间,特别是教学用房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学龄前的入学需求,严重影响幼儿的学前教育和幼儿园今后的自身发展。

2.城区幼儿增加趋势:目前,县城区常住人口在14000人左右,依据人口年龄结构数据,目前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在2213人,该数据不含进外来人口(主要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实际需求在2400人以上,同时,受传统观念影响,“望子成龙成风”是中国人的传统,家长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投资,都希望子女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县幼儿园的实际缺口还将进一步增大。现有幼儿园根本无法接收净增幼儿入圆。

3、提高县基础教育水平的需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前教育是人生学校教育的第一站,也是小朋友从家庭融入社会的第一站,为小朋友提供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活动场所和教育设施,是学前教育提供者的应尽职责,分内之事。根据当前大力建设和发展幼儿园的形势,结合县目前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充分认识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把握相关的政策和机遇,积极的去做好这一工作。综上所述,县镇幼儿园项目的建设社会效益显著,是解决目前解决县学前教育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建设内容

1、建设地点:县镇幼儿园建设地点位于县镇规划新区内。项目选址北面为规划拟建县第二民族中学,东面为已建县第四完全小学(县边远牧区寄宿制学校),西面为待开发空地,南面联系通道已建成。地理位置属于县城新区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有利于教育资源整合。

2、办学规模: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共12个班,每班计划招收三至六周岁儿童30人。共360人。

3、规划依据:《省普通幼儿园建设标准》、《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

4、项目规划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5298平米,(含活动室、寝室、功能教室、办公室、食堂等)主体三层,框架结构。同时实施门卫室、校园道路、幼儿室外活动场地、围墙、绿化及管网等配套和附属设施。

三、投资概算

项目概算投资约2169万元。

项目所在地位于县城东部县城新区,东边紧邻县第四完全小学,北边拟建县第二民族中学,目前项目规划区旁边的干部周转房与牧民定居点住宅类建筑已经建成并且已经投入使用,只是缺少幼儿园等相关配套功能建筑,本着“服务于民”的原则,本项目正好填补了附近居民对于适龄孩子上幼儿园的需求,方便了此处附近的居民,真正做到在家门口上学,消除了家长对于孩子上下学接送安全的顾虑。因此特恳请州教育和体育局对县镇幼儿园规划指标进行审核,并组织校园规划评审为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