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1 10:20:56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报告

一、控辍保学主要措施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学校制订了详细的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和一系列的制度,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认真贯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教改控辍、扶贫控辍”,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严防死守,齐抓共管,相互配合。

二、宣传政策摸排状况

为掌握贫困学生资助的第一手状况,学校要求老师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摸清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填写在校生表,并上报学生发展中心,由学生发展中心上报教育局资助中心,资助中心根据扶贫办系统比对出建档立卡生。为使资助资金发放到建档立卡学生手中,我们通过办专栏、写标语,发告知书、资助政策宣传等形式对贫困生资助政策及工作流程状况进行广泛宣传,让学生、家长、社会了解资助政策。

三、领会精神落实制度

按照县教育局资助中心和扶贫办相关的学生资助工作文件要求,学生发展中心认真学习并坚决落实执行上级有关文件,每学年对学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摸底,认真规范建立贫困生档案。规范管理公示原材料,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及电话监督。

四、严格程序规范档案

学生中心根据教育局扶贫办和资助中心文件,严格资助流程,为资助管理工作带来强有力的保障,使学校的助学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制定贫困生资助工作制度;并认真做好学生资助计划、学生资助工作总结、经常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自查。

五、开展大家访活动加强家校联系

在学区内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由中心学校按村分到各校,再由各校分到班级进行大走访。对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核实教育资助落实情况,询问是否享受资助、资助告知书是否存档、扶贫手册是否及时记录、助学金未享受的原因等。将走访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