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妇儿“两纲”工作自评报告

时间:2022-09-11 10:42:21

财政局妇儿“两纲”工作自评报告

2020年以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妇女儿童工作事业的发展,同时,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抓好全局妇女干部和职工子女健康发展,两个规划所明确的目标任务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财政发展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了同步增长。财政总收入从2019年的37863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50319万元,年均增长12.5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9年的102059万元增加到年的204961万元,年均增长13.58%。

二、“两纲”完成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构建了共同关注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当前,女职工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占比为63%,其中中层干部占比为70%,在财政战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促进财政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确保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把妇女儿童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及时调整并完善了妇儿两纲工作领导小组,为妇儿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妇女儿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考评,确保妇儿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按股室职能对目标任务予以分解,明确责任。四是保证妇女儿童工作的经费投入,既逐年加大投入,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工作顺利开展,又积极支持本单位妇女儿童工作开展,保护女职工权益。

(二)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女职工政治业务素质。近年来,积极组织女职工学习,促进女职工专业发展。二是关心女职工身体健康,鼓励女职工参加身心健康的社会文化活动。每年组织全局女同志开展体检。组织“三八节”活动,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三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倾听女职工心声,畅谈生活、工作、学习,激发全局女职工生活工作热情,鼓励局内儿童好学上进。四是对单位职工中的模范家庭给予积极推荐,、同志家庭获市“最美家庭”荣誉。五是切实保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劳动保障措施,切实做到了薪资、福利及晋升等各方面男女平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女职工的整体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女职工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二是抓妇女工作的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形式单一;三是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难以满足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做好全市妇女儿童经费保障工作。市财政局将认真履行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实施妇女儿童规划所需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深入开展。

二是推进本单位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新成绩。以贯彻实施“两纲”为契机,开展巾帼示范岗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创新载体,发挥妇女儿童在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和谐家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