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再排查、再整改”工作整改报告

时间:2022-05-03 09:40:09

关于“再排查、再整改”工作整改报告

根据《关于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彻底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底数,准确掌握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产业扶贫基础不够牢固

产业扶贫项目主要集中在种植业、养殖业、缺少龙头带贫企业,规模和品牌效应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获得的收益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制定下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一谷一城”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一谷一城”推进农业绿色转型振兴的实施意见》,以村为单位,流转农民手里的土地与经营主体合作,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

整改时限:2020年年底。

二、部分项目资金使用带贫减贫机制不健全

存在简单分红现象,未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整改措施:督促镇(街)摸清贫困户的实际收入水平,采取差异化的分配方式进行分红。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三、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缺乏技术管理服务

有些产业技术指导员发挥作用不强,导致贫困户发展产业指导不到位,增收效果不强。

整改措施:加大对产业指导员的培训力度,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培训,使产业指导员能妥善解决贫困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四、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扶贫项目抗风险能力差

整改措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改善农田产出能力。做好农业保险公司的招投标工作。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采取反复入户,入户反复的方式,加深贫困户对产业扶贫政策的了解、掌握程度。

二是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发展。在2019年项目基础上,积极推动项目开展。

三是持续完善产业扶贫项目档案,随时填充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