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质监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2 08:47:17

上半年质监工作报告

一、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

全系统及时学习传达局长和副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一是视频会结束后,局领导在会场对学习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局、所、局机关各科室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会议精神,并通过信息、简报方式及时报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将局长讲话文稿通过阿坝质监工作qq群转发,要求各县局、直属所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领导的讲话精神,务必做到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干部职工。三是州局召开局务会,结合省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对部分重点工作实施项目负责制。四是州、县质监局还采取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汇报会议精神

按照全省半年工作会议安排,局长专题向分管副州长汇报了全省质监系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州质监系统上半年工作。副州长充分肯定了全州质监系统上半年工作,要求质监部门按照局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一是顺应改革潮流,抓好体制改革调整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搞好和党委政府及省质监局的对接、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努力化解困难和矛盾,确保队伍人员稳定,推动体制改革工作有力有序近期完成。二是履职尽责,保障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质量环境。三是为企业减负,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关于对企业减负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加强部门对企业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明确了下半年工作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保质保量开展好群教活动

克服厌倦情绪和麻痹思想,高质量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统筹兼顾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强与省委、州委督导组和省局指导组的联系,及时掌握有关工作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不耽误、工作不落后、标准不降低。切实履行职责,克服各方面困难,组织力量开展好对县局活动的指导工作。

(二)继续抓好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好州政府关于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的文件精神,已经向省局申报的加强培育和协调,还未启动该项工作,加强指导和帮助,加快工作进度。

(三)加强品牌培育工作。

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和品牌含金量,因地制宜培育质量品牌,力争新培育3个名牌、1-2个地标产品,积极做好下一轮的品牌申报储备工作。

(四)营造和谐的民生消费环境。

加强计量收费用水、电、气表的强制检定和对供能单位的计量监督管理,推动水、电、气表到期轮换工作;加强集贸市场、加油站等计量器具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等质量违法行为,维护安全、公正消费环境。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严格“12365”值守制度,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

(五)保障质量安全。

抓好以电梯、液化石油气、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对车站、商场等公众场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违法生产、安装、维保、使用行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坚持民生导向,加强儿童用品、农资、建材等民生产品质量抽查和后处理工作,重点确保州内重大建设项目、汶川“7.10”灾后民生重建项目质量安全。

(六)加强机关内部建设。

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用章(印)、保密、公文处理、公务接待、内部安保、公共卫生等规章制度,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机关管理方式,确保机关高效、协调运转。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加强信息化和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质监事业良好发展的外部环境。抓好全系统内部(包括退休人员)的稳定工作及信访工作,加强系统职工思想教育,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七)加强法治质监建设。

开展好质监学法用法活动,制订学法计划,严格学习质量,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级法制大讲堂学习。严格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水平。做好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规范质监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搞好全系统机构改革工作。

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改革的精神实质。积极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作好汇报,主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协调推进体制分级管理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坚决执行省政府改革方案和决定,杜绝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