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协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7 08:42:05

老年体协工作报告

乡老年体协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区老年体协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老龄和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组织制度不断完善,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其在政府工作支持、老年人健身活动开展、畲族文化保护等方面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工作成效

(一)广泛开展活动,老年生活不断丰富

乡老年体协整合资源,组建了“乡老年文化艺术团”,其中包括文艺演出队、象棋、乒乓球、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太极拳等体育健身队伍。近年来,镇村老年协会和老年体协结合中老年人的特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1、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每年于三月三在民族文化广场举办“三月三”文艺演出活动,每年元宵节,举办元宵文艺演出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积极代表乡参加区举办的各种活动。

2、广泛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为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请医疗、保健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组织中老年人开展健身秧歌、健身腰鼓等街头演出活动;组织出游活动,让中老年人开阔视野,交流感情,锻炼身体,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高尚品德。

3、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按照区老龄委和民政局的要求,组织艺术团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

(二)购置器材,活动条件不断改善

为更好得开展活动,老年体协新购置了围棋、乒乓球和球拍、中国象棋、扑克、录音机等器材和办公用品,较大改善了活动和办公条件。

(三)组织网络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为使全乡老年人活动开展有序,丰富农村老年人生活,乡老年体协加强与各村老年体协分会协调联系。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

二、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体协工作,深刻认识到老年体育工作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年朋友健身体育活动的必由之路,是客观形势发展的必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网络建设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发了专门文件,并要求驻村干部专司组建工作,目前我镇已有12个村、1个居委会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入会会员有585人,占老年人口19.5,自建立老年体育协会以来,各村离退休干部、老年同志对发展农村老年体育工作表现出极大热情和积极性,老年人很活跃,影响力很大,在发展农村老年体育事业中表现出的无私奉献。为切实加强对老年体协工作的领导,我镇党委政府把老年体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老年体协工作领导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检查了解布置老年体协工作,为老年体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如遇有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镇老年体协领导班子。

(二)健全组织

做好老年体协工作关键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完善的机构。根据老年体育工作的方针,结合本镇实际,积极引导村级老年体育事业朝着健康文明方向的发展,做到以点带面,一村带一片,一片影响全镇,发展一个提高一个,完善一个巩固一个,不断壮大老年体协队伍,如天花村老年体协,是2002年7月份成立,当年只有30多个会员,后来,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好处,老年体协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老年人群众体育组织,是广大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的老年人组织机构,也是老年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好场所,就是老年朋友们的老年之家。为了解老年人体育活动场所问题,该村村部让出了5间房子共有80多个平方,同时拨入活动资金2000多元,村党支部、村委会大力支持老年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感动了全村老年同志,就这样,老年人体育协会黄延汉主席,对发展老年体协工作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干劲,为抓好老年体协工作,辞去自己每月300元的工,热心为老年人服务,在他的影响下,许多老年人热情高涨,涌跃报名,入会会员逐年增多,由2003年64人发展到目前就有266人,不但不断壮大和巩固老年体协队伍,而且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器材、有活动经费、有制度,使老年体协活动步入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得到了县委领导的肯定和奖励。

去年“九九”重阳敬老节期间该村协会组织了40多名老同志到九曲旅游度假村旅游观光,今年为庆祝敬老节,又组织开展了100名老年人健步活动,为80岁以上的健康高龄老年人祝寿,戴上大红花,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从而使老年朋友们高兴而快乐地度过节日。为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爱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全镇各个村起着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三)完善体制

选举出群众信赖、结构合理的镇老年协会和老年体协领导班子。老协班子换届后,首先抓了建章立制,先后制定了《老年协会章程》、《老年体育协会章程》和会员制度、日常工作制度、会员代表制度、文化艺术团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老年体协出行纪律等。接着,我们将430多名会员划分为8个会员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理事会成员负责联系;由各小组推选出35名会员代表,每个代表固定联系10名左右的会员。协会的日常工作一般通过小组长会议进行布置,再由小组长通知各会员代表,会员代表落实到每个会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机构网络,为协会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老年协会和老年体育协会定期和不定期地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理事会成员、会员小组长和会员代表进行政策理论和业务培训,旨在提高老协骨干职业道德水准和综合服务能力,造就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素质高,恪守“人道、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老年工作骨干队伍。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

为更好的开展老年体协各项工作,我们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反映相关问题,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在财政预算中列支2万元用于老年体协,还在体协大型活动中给予专款支持;二是经常关注老年体协事业,积极出席各项活动;三是通过县长办公会,为老年体协解决一个编制,调入一名专职年轻工作人员服务老年体协。

(五)经费保障

镇老年体协经常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镇政府将老年体协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到重阳敬老节和春节,都要拨出专款解决活动经费。今年1月,为了解决老年体协组织的大型文体活动经费,党委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安排党政分管领导和经发办、项目办等,筹集购置服装道具、搭建舞台、发放补贴和评奖等资金4万余元。镇文化站将老年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有关部门支持老年体协工作;廖家场社区、镇中心敬老院、清泉学校等单位积极为老年体协提供活动场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老年工作要以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清泉镇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和老年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巩固上一年度的工作成果,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镇统筹城乡新农村建设的大局,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确保我镇老龄事业继续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构筑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1、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加强老年体协的自身建设,确保全乡十八个村社区全部建立老年体协组织。继续加强协会班子、骨干队伍和会员队伍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三好”、“三有”、“三无”标准。“三好”即班子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制度落实好;“三有”即有活动场所、有经费来源,有教育载体;“三无”即无老年人因受歧视、虐待而造成非正常死亡的现象,无老年人、吸毒现象,无老年人参与邪教组织和活动。

2、坚持三个面向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老年体协基础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活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3、加强体育交流,开展一次外地学习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