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6 02:56:59

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局党组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以及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我局的各项工作中,使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教育预防更加到位,干部职工进一步履行职责,为建立“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机关作风,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根据中央、省、市、县纪委各项会议精神,制定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点,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负责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分解责任,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做到了责任到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使业务工作和廉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分解目标,落实责任。

按照全县《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中的要求,遵循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的通知》、《县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内部责任,推动了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机制,增强全体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是强化主体教育。组织全体职工参加了市检察院主办的预防职务犯罪的主题讲座及腐败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使全体职工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构建思想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重点组织职工学习了一系列反腐败重要讲话。三是宣传教育。集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根据我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要求,运用廉政征文、党史及法规知识竞赛、传唱廉政歌曲、书画作品展等一系列形式,组织单位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一次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活动。四是认真履行廉政提醒。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局长与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一主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党员干部都认真进行了自查和讨论,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措施,期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增强了全体职工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述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组织召开了班子述廉、班子民主生活会等。二是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制度、强化班子成员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均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在经费开支上,严格执行财金制度管理。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全体职工树立了榜样。三是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职责、支部职责、领导分工、办事程序等以公开栏形式对外公开,强化了外部监督,增强了办理事项的公开透明性,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对股室人员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坚持和完善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十不准、十严禁”规定,重点治理干部职工公务活动时,有无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或贵重礼品,违反规定参与市场交易活动、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完善机关党政干部、执法人员和具有从事安全生产公务人员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三)开展以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建设”活动。

在移民迁建结束,建设美好新的转型时期,努力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执纪为民、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干部队伍,以反腐倡廉成效取信于民,为经济强势崛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能坐吃“老本”,必须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学习,切实打好政治理论功底和业务知识根底,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文化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做到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从而牢牢掌握反腐斗争的主动权,真正做到做“四自”干部,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

三、突出重点、强化管理

(一)规范招投标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招投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招标项目备案、招标公告、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备案,评标专家抽取、开标监督等主要环节管理,有效遏制了招标人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为个投标人提供了公平竞争平台;要求公开招标项目全部设立招标控制价,有效打击哄抬价格,低于成本价竞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投标保证金必须是投标人基本开户行现金转账等;项目负责人实行压证施工,有效解决了陪标、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明确岗位职责。

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注重日常管理和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廉洁意识,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廉政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严禁工作人员参与和招投标相关的各种盈利活动。

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源头管理

(一)建立监督机制,强化责任检查。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现象,严格按相关规定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公务用车配备严格控制在核实的编制和价格控制标准之内,坚决不以“挂靠”、“借用”等名议购置公务用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十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简化会议文件,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范,加强对因私出国(境)的管理》。

(二)建立考评机制,强化责任考核。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考核工作。根据检查考核情况、党风廉政领导小组成员和群众测评结果以及平时掌握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本着定性定量的原则,综合评定出各股室的考核等次,纳入局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中,并将考核情况,如实反馈领导职工本人,对考核中个别谈话所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择其重点,及时约谈股室负责人,并督促其限期整改。

(三)建立奖惩机制,强化责任追究。

将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门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股室目标管理之中,对当年考核不合格的股室通报批评,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责成其限期整改,增强责任制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