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学技术报告

时间:2022-12-18 09:39:03

科技局科学技术报告

两年来,我县科技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主攻优势产业为中心任务,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管理、科技扶贫、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工作力度,依靠科学技术促进我县经济跨越发展。

一、主要成效

(一)强化创新机制,全面加强科技管理工作

加强科技管理工作是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县科技工作两年来创新机制,把加强科技管理工作作为科技发展的重头戏来抓。

1、加强科技项目申报、论证工作。对各部门、各乡镇、各企业报来的科技项目,加强项目的前期调研,组织专家反复论证、筛选,提高立项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同时及时了解国家、省产业政策,深刻理解科技项目指南,认真把握科技计划信息,加强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的联系。两年来,已经申报成功了部级星火计划项目“无公害大棚蔬菜高效种植技术引进与开发”、“轻基质网袋仪器育苗技术引进与开发”、“肉牛品种改良技术开发”、“高产杂交胡萝卜——郑参秀红”示范等4项;部级入园入企项目2项,即:“肉牛品种良改技术开发”、“优质高产油茶苗繁育”;部级科技支撑计划3项“山区基本型乡镇卫生院技术集成综合示范”、“村镇混合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示范”、“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部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桑人工三倍体丰田2号繁育与示范”;同时,还申报实施了省级项目12项,市级项目4项,共争取项目资金900多万元,为近十年来最多时期,同时打破了多年来单一申报星火计划项目的状况,形成了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同时申报的格局。

2、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科技成果是将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一环。为此,积极组织项目向上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两年来,组织了13项科技成果通过市科技局科技成果鉴定,均已达省内先进行列,有的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具体是:中医院的胺碘碉静注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快速型室心律失常的疗效观察、人民医院的鼓室穿刺并耳屏按压治疗分泌性中耳炎、人民医院的重组体人—2b干扰素联合乙型肝炎疫苗、左旋咪唑涂布剂治疗慢性乙肝的疗效观察、林业公司的杉木速生丰产林技术,七溪岭林场的七溪岭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蚕桑办的丰田2号示范推广、林业局的林业轻基质苗木速繁技术、农技中心的双季稻田油菜轻简化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等等。同时积极组织这些已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申报市科技进步奖,两年来有3个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市政府表彰奖励。具体是:林业局的林业苗木速繁技术、中医院的美托济尔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快速心房纤颤的疗效观察、农技中心的双季稻田油菜轻简化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实现了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

3、加强了科技信息的收集、筛选和工作。县科技局经常从因特网和科技部门网站收集、筛选科技信息,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信息,通过《科技》刊物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科技培训等形式,向社会,做到科技要发展,信息要先行。

(二)狠抓项目实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项目实施是科技工作的切入点,具体将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狠抓项目实施工作,建立了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和管理措施,提高了项目实施的成功率和社会影响力。

1、项目实施有效推进。切实抓好蚕桑产品多元化开发、绿色大米栽培、无公害大棚蔬菜等项目实施,特色产业开发成效显著,实施蚕桑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成果转化项目,使我县蚕桑新园品种达到优质高效.实施了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创建了“三湾”牌绿色大米品牌,大米品质达A级标准,科技附加值提高了25%;实施了“轻基质网袋仪器育苗技术引进开发”项目,项目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三条生产线,购置了相关设备,已繁阔叶林苗木100万株,针叶林300万株,同时进行了油茶苗繁育试验,制定了油茶苗繁育的基质配方,已完成100万株油茶苗的繁育。

2、UNDP项目深入实施。这两年,UNDP项目得以深入实施,以确保项目如期检查验收。为此,根据驻点村的产业情况,按照“一村一派”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科技特派员服务点,分别进驻25个行政村,进行果业、畜牧、蚕桑、绿色大米、水产等科技服务。通过特派员建立示范典型以点带面,大力实施“现代农业高产新品种示范”、“双低油菜免耕播技术示范”以及“优质高产嫁接茶苗繁育等10个无偿资助项目,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使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两年来,UNDP办及特派员积极开展水稻免耕抛秧技术示范,达到亩产增收220元的目标,加强了瘦肉型猪防疫与繁育技术指导,年出栏生猪10万头,科技特派员还经常深入实施区,充分利用乡、村文化校舍举办各种培训班,提高群众科技文化素质,举办科技讲座80次,咨询服务1.5万人。探索出了科技特派员进村服务五种新模式,即:技术无偿服务型、技术有偿承包型、独资创办实体型、项目带动示范型、领办协办服务组织型。UNDP项目办先后获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有胡兴朵、龙玉环、罗峻同志分别获国家和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3、项目实施进园入村。以我县的部级项目桑人工三倍体丰田2号繁育与示范、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研究和示范、油茶苗繁育与示范、蚕桑多元化开发、金银花高效种植、山区基本型乡村卫生院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科技项目为重点,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和科技入园入企的实施,大力改造推广优质品种,提高种养技术,同时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推进我县的工业化进程,加快了一批高新技术优势产业的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两年来,确立了高桥楼镇为科技示范乡、茅坪村、樟枧村、长富村为3个科技示范村;随着省级民营科技园的建立,工业园区内企业达124家,其中高新企业7家,园区产值30亿元,涌现出一批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机电、铜加工、皮革、药化、茧丝绸、金银花等支柱产业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凸现,科技含量不断增加。

(三)强化科技扶贫,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科技扶贫是我县科技工作的亮点,为此,从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方面入手,促进科技工作的新发展。

1、加强科技扶贫团的服务工作。为使科技扶贫团的同志解除地生、生活习惯等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在县工作,为他们配备专用套房、配备了空调、彩电、床被等用品,使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适应新的环境,同时经常陪同扶贫团的同志下乡进村进园区搞调研,深入了解县情,为科技扶贫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使这些同志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感到这里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2、加强科技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两年来在科技扶贫团的帮助下,围绕蔬菜、蚕桑、林业、畜牧业等一批优势产业申报、实施4个科技扶贫项目和2个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无公害大棚蔬菜高效种植技术引进与开发”、轻基质网袋仪器育苗技术引进与开发”、“肉牛品种改良技术开发”、“高产杂交胡罗卜—郑参秀红”示范等4项;争取资金200万元;“桑人工三倍体丰田2号繁育示范”获批资金55万元,“山区基本型乡镇卫生院技术集成综合示范”获批资金120万元,“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批资金273万元,等,这些项目都在实施中,分别由农技中心、森林苗圃、蚕桑办、畜牧中心、芦溪卫生院、工业园区管委会承担,实施效果很好。

3、吸引各级领导,推介科技工作。通过扶贫团的联系,程津培副部长到慰问冰雪灾害,科技部向我县捐赠了70万元救灾款和部分救灾衣被;刘燕华副部长到我县指导永安中学建设,接收了河北凯超矿业公司的180万元捐资款;科技部郭向远纪检组长到我县指导科技工作;成功举办了科技扶贫二十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历届扶贫团成员到第二故乡走走看看,加深了我县与历届扶贫团的感情与联系;省科技厅王海厅长等多位厅领导、市政府领导、市科技局领导多次亲临我县指导工作,有力地推介了我县科技工作。

4、开展科技招商,服务经济建设。为推进我县工业化进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实行科技招商,两年来,已引进华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香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我县。华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0万美元;香樟科技公司投资2400万元,该企业是利用市林科所龙脑樟的选优、繁育、栽培矮林作业和提取天然冰片等国内创先的省级重大成果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研制技术,用右旋龙脑含量高的龙脑樟良种,建立龙脑樟示范原料林基地,使龙脑樟规范化种植和矮林作业技术由科研单位逐步向公司+农户转化,在较大范围推广,可持续利用栽培龙脑樟鲜枝叶提取天然冰片。该项目由市科技局汇总被市政府采用,得到市政府领导的认可。

(四)加强科技培训,群众科技素质有效提升。

我县以远程教育培训为切入点,结合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活动,大力加强科技培训,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两年来,开展了远程教育培训24期,做到每月一期,参加人员达2000多人次,组织培训人员收看北京农林科学院卫星节目,内容涉及循环农业、科技特派员、农村种养、医疗卫生知识等诸多方面,效果很好;同时与县农业局联合发文,开展蔬菜种植培训4期,培训人数200人,全面提高了菜农的种植技术;邀请了美国辉瑞动特保健集团有关专家到我县举办养猪技术培训二期,有160多名生猪养殖户参加培训;结合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25人组成科技下乡队,下到各乡镇进行农村适用技术现场咨询,面对面、手把手,实地培训农民,并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份。

(五)确保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投资效率

建立了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生产经营者为主体,信贷为支柱,外资民资为补充的多种渠道科技投入机制,保证科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抓住科技部在我县挂点的机遇,大力争取中央各部委、省市职能部门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并实行专款专用,全额用于科技工作中。二是确保县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保障科技经费投入随财政增长比例而递增。2009年达到50万元。三是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在技术改造资金和流动资金安排上予以科技项目较多的信贷资金支持。四是通过招商引资,引导民资,投资创办工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达到实现增加科技投入目标。五是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率,集中资金投资重点项目

(六)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科技事业向前发展

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加强了科技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了县科教领导小组组织机构的领导职能,明确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领导和协调科技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建立了科技协作部门联系制度.三是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各类专业协会,逐步建立技术攻关、信息咨询、产品资源开发论证和设备维护等中介服务组织,发挥社会力量开展科技工作。

二、存在问题

我县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财政拮据,投入有限,人才缺乏,导致科技工作进展较慢。

1、科技投入有限。虽然我县科技投入逐步增加,但仍捉襟见肘,对于一个经济落后,人口较多的县来说,制约了科技工作的开展。

2、激励体制不够完善,还没有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人员和部门投身科技工作的积极性。

三、今后打算

在今后几年里,我县科技事业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围绕“三保一弘扬”指示精神和以省、市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要围绕我县的铜加工、药化、机电、制革茧丝绸、金银花等六大优势产业,加强科技攻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化水平,重点培育10个创新型企业,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发挥其示范作用,引导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实施2个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5个重点企业创新研发平台,建设6个特色产业基地,发挥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建6个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培养科技领军人才。

2、加大科技兴农工作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持发展农业科技企业,鼓励科技人员创办各类农业科技型企业;实施农业“品种、技术、知识”更新工程,引进扩大农业新品种20项,新技术10项,组织培训农民5000人,科技进村入户率要求达到98%,抓好农业科技园的示范工作,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使其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3、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全县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及时为群众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新信息,为群众增收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提高全民的科技意识,营造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抓好科普专栏、科技信息网络、星火培训学校,科技示范基地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达到村村有科普专栏,50%的行政村建有科技信息网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支撑服务。

4、进一步完善科技投入体系。切实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投入的政策规定,“两年内,市、县(市、区)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例力争达到2%”,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科技投入机制,要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通过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成立县科技担保公司。

5、加强科技协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横向科技协作,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吸纳转化,吸纳转化工农业科技成果20项以上,与2个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协作,搞好科技资源的对接,与2个经济发达地区的科技部门结对,吸取其开展科技工作的好经验、好思路,推动我县科技工作在经济跨越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