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秋季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5 05:02:24

发改委秋季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烈安办〔2021〕19号),我委立即在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领域开展了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专项整治安排部署情况

我委按照安委办文件要求,立即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针对文件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各责任部门的具体工作,会上要求安全生产小组办公室要开展检查督查,特别是在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要落实好安全生产应急巡查和应急值守工作,节假日期间严格按照值班表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务必要保障“两节”期间的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召开后,我委立即将文件转发给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输气站),并于9月24日到站开展安全检查,并要求站按照文件中生产经营单位自查阶段(10月8日至10月15日)工作要求,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照重点检查内容,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并报送自查整改情况报告。目前输气站已按要求开展站内自查,并报送自查整改报告。

站内自查情况:

1.已对站安全证照进行自查,站内已建立人员证书台账,安全证照齐全并在有效期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无违法转包、分包行为,相关外包施工已经按照《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外包项目安全管理办法》执行并建立台账。

2.输气站主要负责人履职到位,并持续贯彻落实新修正《安全生产法》;

3.已对站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站已建立2021年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并已完成岗位安全责任制和员工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包含站长(1名)、安全员(1名)、输气工(4名);

4.已对站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进行自查,站已建立2021年度《事故隐患治理台账》,站内结合公司每月下发的《隐患问题管理台帐》、《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文件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无“三违”现象、双重预防体系不建立不运行问题;

5.已对站安全生产责任险进行自查,公司已为站全员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人寿保险),保险期间12个月,自2021年10月1日零时起,至2022年9月30日二十四时止。已对电子保单进行存档;

6.已对站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进行自查,站已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日常教育培训严格按照管道运行中心教育培训计划进行,并进行了学习记录。无教育培训不到位,站内人员已经过专门培训并持有相应的证书,均在有效期内、已按时复审、所操作的项目类别与操作证所注明的类别一致;无持假证上岗情况;

7.已对站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开展演练情况进行自查,站已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每月按照应急演练计划开展应急演练,已建立应急演练台账,并对应急物资进行定期自查,对应急物资及时进行补充;

8.站不涉及责令停产整顿和关闭停产情况;

9.站再次开展“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回顾学习,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再三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并对照以往发现的安全隐患举一反三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巩固,切实筑牢站场员工安全思想防线,务实安全生产基础;

10.开展节前安全专项检查,站内全面排查生产生活用电用气、危化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以及防火防爆防泄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并按照公司《关于开展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展开消防安全重点检查与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整改落实,并第一时间上报至公司;

11.加强线路管理,输气站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加强站场、阀室及管线安全巡护,核查管道设施标识特别是重点区域、地段管道标志桩、警示牌的设立是否规范,防范因管道标识模糊不清、缺失或管道走向指示不明等因素导致第三方施工破坏等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强人口密集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第三方施工高发区等高后果区、高风险区管段加密巡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管道保护宣传,及时发现和制止危及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12.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站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公司疫情防空措施,切实做好站场员工每日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工作环境消杀工作。密切关注并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最新要求,做到少聚会,少出游;

13.开展2021年机械设备秋检工作,为确保秋冬季节用气高峰期安全稳定运行,站严格按照管道运行中心2021年机械设备秋检文件要求在站内开展机械设备秋检工作,针对站内重点工艺设备、站控上传系统及电气自动化设备等开展隐患排查和自查自改工作。

站内存在隐患及整改情况:

自查期间查出三条隐患,截止目前均已整改到位:1.经查工艺区1号摄像头支撑杆倾斜,目前已对摄像头支撑杆进行加固;2.经查工艺区2号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故障,已联系维抢修及时整改到位;3.工艺区设备接地防雷带布局不合理,已联系维抢修及时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发改委作为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将认真监督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经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将“四不两直”到输气站开展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站内安全管理制度和站内值班室工艺区等安全设施和境内管道沿线,检查站内自查隐患及整改情况。确保我区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生产安全,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使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