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2 08:28:16

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办公厅新闻信息处的指导关心下,我局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公开、透明、公平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营造公开、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以“五个有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有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实现了全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做好了“接、管、放”工作,及时重新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务服务指南,全面梳理、清理过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今年1—11月,共公开政府信息50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6项、行政职权事项3项、便民服务事项5项和行政处罚事项0项,每个事项均明确了具体内容。公布区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项。在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家具配套市场开设了知识产权和技术市场等行政服务窗口。

(二)有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落实财政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情况公开工作,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公开平台上了本单位的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情况表。

(三)有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我局在家具城设立巨型广告牌并开设服务窗口,开展知识产权受理及维权服务,并开通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电信电话12330”,区维权工作网站;二是在区政务公开网站相关服务信息。截至目前,我局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500多条,其中2014年公开50条。

二、对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今年,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在区维权工作网站了知识产权申请、维权等相关知识信息,并通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电信电话12330”电话接受群众对知识产权的申请和投诉,及时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回响。

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等情况

近年来,我局在国家、省、市信息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一是平台建设不断强化。以“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平台系统”,结合本局的实际,实现了部门信息公开和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基础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明确分工,及时对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制度保障。建立了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导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公开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相差较大,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如下:一是领导意识还不够,信息上报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人员紧缺,职责也明确不够。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

政府信息的公开不仅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也促使各政府部门向责任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转变,有助于树立公开、透明、工作的政府形象。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