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问题先查先改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7 10:02:09

四风问题先查先改情况汇报

按照崇群办字〔2014〕5号文件要求,我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照中央领导同志列举的“四风”方面的28个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先查先改,立说立改,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查摆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够全面、广泛、深入,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较为突出;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忙于应付手头上的事务性工作,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思考不多;三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事业心、责任心还不够强,工作积极性不高;四是一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存在口号大于内容的现象,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办法不多;五是工作中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相互推诿的现象,缺乏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等。

二、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购买相关书籍并有针对性地推荐书目,引导干部职工在读书学习中提高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干部职工要做到“日读千字文、月读一本书、半年写一篇体会文章、每年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一篇以上文章”。

二是制定和落实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局机关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结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定专题和重点,实行一事一议、一学一议、一议一决。开设人社业务讲坛,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形式开展轮流讲学,每名干部职工讲授一节自己最熟悉的业务知识课,授课后集体讨论。定期举办“说小故事、讲大道理”比赛,干部职工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经典的故事,讲解科学知识、工作感悟、人生哲理,努力使干部职工成为“政策百事通、情况活字典、业务多面手”。

三是强化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围绕“比党性、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开展“党员标兵”、“业务标兵”、“文体标兵”、“创新标兵”四标兵评选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带头创先争优。通过“技能比武”、拓展训练、登山球赛、以歌会友、以球会友等形式,强化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有计划地选派干部职工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征地拆迁等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环境中接受锻炼,提高干部职工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能力。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移,强化窗口建设和窗口服务先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一楼窗口设立一个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访处,每个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轮流值周接访,以接访处为全系统的中心枢纽,方便群众,解决群众的所有诉求和困难。同时,在四个经办局的经办大厅分别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政策咨询台和群众意见箱,以大量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改进机关作风,打造阳光服务型机关。在改进作风中做到“一二三四五”,即,“一”是坚持一个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优化两大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服务;“三”是树立三种意识:团结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四”是执行四个不准:不准吃拿卡要、不准以权谋私、不准违反原则,不准损害集体荣誉;“五”是规范五项接待行为:在日常工作接待中要求做到迎笑脸、问声好、让个座、上杯茶、办好事。力争语言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打造贴近人民群众的“示范窗口”。

六是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活动。每名局机关干部职工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实行结对制,专门指导企业做好人才引进、招工服务和五项保险的参保、基数申报、基金缴纳和核查等工作,为企业解决引才难、招工难、稳工难及五项保险核缴难等问题;组织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进社区、进乡村,帮助做好就业服务、社保服务等工作,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通过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传授一门致富技术、落实一个增收项目、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等形式,落实脱贫致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