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统金融风险控防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11:28:39

银行系统金融风险控防工作汇报

随着改革开放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银行系统发生天翻地覆变化,营业网点增多,经营规模扩大,产品日益丰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金融风险,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和制止,就会严重影响银行系统的发展,影响到我们银行系统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国家生产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此,我们必须正视金融风险的严重危害性,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做到“内控防风险,合规保平安”。

银行系统金融风险是伴随我国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和国内银行经营规模与交易范围不断扩大而产生的,金融风险形势可以说与日俱增、日益严峻。发生的金融风险除了一般的违规问题外,还出现了一系列案件,有的是家贼内盗,有的是挪用公款,有的是肆意贪污,真是触目惊心,惨不忍睹。

金融风险严峻,案件层出不穷,其根本原因除了受社会上不良风气与腐朽文化的诱导外,表现在银行内部的,一是银行内控文化严重缺失,信仰理念缺乏,导致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则被束之高阁,诱发违规违法行为。二是制度执行力不强,内控形同虚设,使得内控体系漏洞百出,好比是纸糊的窗子,一捅就破,为一些不理性人通过作案谋私利提供了可能。三是对基层管理人员的约束力不够,造成风险高度集中,使得基层管理者在利益诱惑、私欲膨胀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地走上犯罪道路,四是学习教育不够,合法合规意识不强,没有使每个银行员工从内心深处认知制度既约束人又保护人的真正意义,使人这一内控主体能自觉地维护制度的权威,服从于制度的约束,让合规操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日常行为。

要使银行金融事业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作出贡献,必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消除一切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各类案件的产生。这就需要我们银行系统的每一位员工提高警惕,树立金融风险意识,真正做到“金融必须安全,安全为了金融”,忠实履行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从日常操作的小事做起,防微杜渐,铭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实现“内控防风险,合规保平安”的目标。

内控防风险,就是要通过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对我们每个银行系统的员工来说,一是加强金融风险意识。每个员工要努力学习,掌握金融风险发生的原因与规律,把警惕风险、正视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深入自己的心中,在任何岗位,任何工作中,思想上崩紧安全一根弦,时刻不忘金融风险。二是要在制度上狠下功夫,尽快建立和完善银行内控机制。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银行体制改革,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制定明晰的企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组织体系,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审慎的会计财务制度和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三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银行风险识别和评估体系,认真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风险的监控、评价和预警系统。重视贷款风险集中度及关联企业授信监测和风险提示,重视早期预警,认真执行重大违约情况登记报告和风险提示制度。四是加强内控责任制。只有在内控责任制无形的压力下,各相关部门才会真正肩负起应负的责任,使内控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得以暴露,并予以及时的纠正和完善。要通过落实内控责任制,改善管理,堵塞发生金融风险的漏洞,真正达到内控防风险的目的。

合规保平安,就是要通过提高合规意识,保证银行资产平安。对我们每个银行系统的员工来说,一要加强自身建设。每个员工要认真学习,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要洁身自好,正确对待名利和金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作风上高境界,杜绝一切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与腐朽作风。二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工作制度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屏障,工作制度好比是家园的篱笆,篱笆扎紧了,野狗进不来。我们执行制度要不折不扣,毫不留情,做到制度上面无商量,制度上面无情面,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落到工作实处。三要积极培育符合银行系统实际的内部控制文化,使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员工思想深处,使内控成为每位员工的自觉行为,深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学习和理解规章制度,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和自觉性,形成事事都符合守法合规的工作标准,在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道德长城。四要熟悉自身岗位工作的职责要求,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金融风险,通过合规守法,保证银行资产平安,实现最大效益。

银行金融风险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只要我们银行系统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做到“内控防风险,合规保平安”,就能把金融风险降到最小限度,从而促进银行金融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