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8-12 06:01:48

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县工业企业生产开始触底回升。截至3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98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7.3亿元,同比增长15.0%。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开始触底回升

第一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7%;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3%。工业销售产值28.3亿元,同比增长26.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5.0%。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的突出特点:

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居各行业之首,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其中,一季度不锈钢加工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近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6%。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县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各项工业指标均有所提高,较好的实现了既定的工业企业经济发展目标。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我县工业企业发展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凸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平衡,亟待进一步优化。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塑料制品业和不锈钢加工业所占比重过大,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2%;这类企业用工成本高,用工难,企业盈利有所下降。

我县是水产大县,一季度虽然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2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但是作为水产大县这样的占比仍然不够;并且农产品企业多数属于初加工,工业附加值较低。高新技术企业量小,产值更少,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加快工业企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1、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我县工业企业要贯彻“工业立县”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提升产业素质,优化产业结构构成,逐步降低产业结构低层次、低附加值的资源型以及高耗能型工业的比重,大力引进建设高科技、高产出型项目,化解资源紧缺、能源紧张、经济效益低等方面可能造成的风险,努力实现我县工业经济的跨跃式发展。

2、积极开展市场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企业整改发展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开展市场调研,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帮助企业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和市场需要及时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寻找市场盈利商机。

第二篇: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汇报2

上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济工作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县工业企业生产开始触底回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02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8.4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0%。工业销售产值62.4亿元,同比增长12.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2.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的突出特点:

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1%,居各行业之首,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其中,上半年竹木工艺品加工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7%,不锈钢加工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近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合成革等塑料制品制造业因为出口疲软,市场竞争激烈,需求减少,有所回落,完成工业总产值5.38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14.5%。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县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各项工业指标均有所提高,较好的实现了既定的工业企业经济发展目标。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我县工业企业发展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凸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平衡,亟待进一步优化。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塑料制品业和不锈钢加工业所占比重过大,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1.8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8.5%;这类企业用工成本高,用工难,企业盈利有所下降。

我县是水产大县,上半年虽然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1%,但是作为水产大县这样的占比仍然不够;并且农产品企业多数属于初加工,工业附加值较低。高新技术企业量小,产值更少,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发展的建议与思路

1.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我县海产品加工企业多为小微型企业,是我县工业企业主体。引导和帮助小微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开拓市场能力,能有效推动我县小微企业的发展。引导建立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产业聚集群,不断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我县丰富的山海资源和“中国海带、紫菜之乡”美誉,以乡、镇为中心,沿海建立以海带、紫菜、黄鱼、海参精深加工的海产品加工贸易基地;山区建立以茶叶、竹木制品为主的生态品加工贸易区,形成“山海呼应”的工业发展格局,扩大企业规模,壮大企业经济实力,加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逐步降低、淘汰产业结构低层次、低附加值的资源型和高污染、高耗能型工业。

2.引进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我县工业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成本投入大,而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用工成本低,产品附加值高,引进科技型企业后可以较大提高我县全员劳动生产率,进而提高我县的工业经济综合效益。

3.切实解决要素保障,落地企业尽早开工。有关部门重点抓好部分在建的工业企业的土地、用水和用电等基础设施,争取这些企业能早日建成搭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我县工业经济。

第三篇:农林牧渔业经济运行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基础工程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上半年,我县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3706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其中:农业总产值44149万元,增长3.3%;林业总产值3919万元,增长7.3%;牧业总产值11508万元,增长6.5%;渔业总产值304558万元,增长6.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6486万元,增长7.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4589万元,增长5.8%。

一、上半年农林牧渔业经济运行特点

1、春收农作物稳定增长。2014年全县春收农作物面积146736亩,增长1.3%,其中粮食作物39894亩,比增1842亩,增长4.8%;粮食产量7778吨,比增626吨,增长8.7%。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在沙江、溪南建立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组织推广脱毒种薯、地膜覆盖、病虫综防、测土配方施肥等马铃薯高产配套栽培技术,春收马铃薯39632亩,增长4.8%,产量7741吨,增长8.7%,马铃薯成为我县种植效益最好的粮食作物。春收蔬菜瓜果面积97940亩、产量103969吨,分别增长0.5%、0.9%。

2、春播春种生产顺利开展。全县完成春播春种农作物面积134410亩,比增3423亩,增长2.6%,其中粮食作物面积55848亩,比增980亩,增长1.8%;蔬菜瓜果55392亩,比增839亩,增长1.5%;油料作物13308亩,比增145亩,增长1.1%。改造低产田200亩,改造果园2000亩,新植果树3000亩。

3、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1-6月份,全县生猪出栏55599头,比增9.5%,肉产量4167吨,比增19.0%;猪期末存栏73271头,比减15.8%。牛出栏627头,比增5.7%,存栏4651头,比减0.8%。羊出栏数11318头,比增3.4%,存栏20752头,与去年基本持平。家禽出栏数头数304651只,比增11.4%,家禽存栏头数361146只,比减14.0%.。禽蛋产量1004吨,比减6.0%,肉类总产量4778吨,比增9.0%。

4、茶叶水果产量稳中有升。以贯彻《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和我县出台2012年度茶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为契机,推广种植“金牡丹”“元宵茶”“梅占”“乌牛早”等高优新品种,实施品牌战略,打造霞茶精品。上半年,茶叶产量3618吨,比增9.3%,其中红茶70吨,比增27.3%,绿茶3185吨,比减2.1%,受周边福鼎市场辐射新加工白茶363吨。水果产量6089吨,比增1.5%。

5、渔业生产继续保持强劲。1-6月份水产品产量231205吨,增长6.0%,其中海洋捕捞受伏季休渔影响,捕捞产量40856吨,比减1.5%;海水养殖产量190288吨,增长7.8%。传统优势养殖品种海带产量70514吨,受前段雨水天气影响,比减8.9%;紫菜490吨,比减3.9%;海水“高位池”对虾养殖发展势头良好,全县养殖面积10050亩,产量2205吨,比增12%;鲍鱼20000箱,产量3957吨,比增30.4%;海参养殖幼参投苗7000吨,产量13012吨,比增55%;新品种鲆鱼试养成功,产量400吨。但受中央八项规定影响,海参、鲍鱼等高附加值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左右。

6、林业生产有增有减。1-6全县完成荒山、荒地造林面积10938亩,比减29.6%。木材采划量19513立方米,比上年增加2243立方米,增长13.0%;竹材采划量38万根,比上年增加13万根,增长52%。竹笋干产量133吨,比增11.8%。茅草产量69604吨,比上年减3378吨,比减4.6%。

二、下阶段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1、自然灾害抵抗能力较弱,农业持续增效、农民增收压力大。近几年我县农业生产有一定的发展,但传统农业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基础薄弱,现代化水平不高,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持续稳定发展的难度大。像前段的长期阴雨天气就对沿海的海带收获产生了较大影响。

2、缺乏科学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给养殖户种植户带来迷茫和忧虑,像年初的海参鲍鱼事件,最近的生猪、太子参价格问题等,大大增加了农户对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农户的风险。价格下跌,销售困难,农民利润空间减小,这样一来,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健康快速发展。

3、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由于农用种子、饲料、化肥、燃料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增加了农民的农业生产成本。而与此同时,农产品价格下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一降一涨”,农民增收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