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报告

时间:2022-02-23 09:45:02

林业局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报告

我局在区政府应急办的领导下,按照市林业局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的要求,立足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确保了全区森林资源的安全。现将我局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应急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1、我局成立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汪自力局长任组长,局属各科室单位直接受局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我局成立了专业的森林消防大队,下设三个中队,共50人,配备森林消防车3辆和相应的扑火工具,集中住宿、军事化管理。

2、在发生应急突发事故后,各专业应急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并及时上报。

3、负责调查处理的应急预案实施人员,要迅速根据现场调查情况,确定受灾范围、初步提出分析、预测和处置建议,为处置领导小组进一步指挥和决策提供依据。

4、负责应急实施的保障人员、应做好保障工作,及时准备专用设备、车辆及其他物品、确保随时可调用。

(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针对林业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应急预案四项:分别是区林业局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区林业局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区林业局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区林业局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案。

(三)应急演练情况

为了锻炼队伍,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局不定期的开展应急演练。特别是森林消防大队,加强日常训练和管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通过演练,检验了我局应急指挥体系,信息报告体系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理的意识和能力,为应急预案启动和应急处置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应急联动机制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林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意识,为防止和减少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林业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奠定广泛的社会基础。

(二)定期开展应急联动机制的综合监测和分析评价工作。定期开展应急联动机制的综合监测和分析评价工作,准确掌握全区林业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的全面数据和相关信息,对有可能引发林业突发事件和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的情况和隐患,及时提出相应对策,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三)重点强化重要生态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重点加强天然林区、重点公益林区、生态极端脆弱地区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建立健全基层林业管理机构和森林管护队伍,完善地方政府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度,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责任。

(四)及时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执法检查和专项行动。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开展森林采伐限额执行、征占用林地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执法检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定期组织开展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的专项打击行动,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和正常生产秩序。

(五)畅通林业突发事件、林业生态事故发生和发展信息报告渠道。建立从区到镇街林业站的相互联网、信息共享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破坏事故发生随时报告制度。设立举报电话,确保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的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的畅通。

(六)应急保障措施到位

制定了资金、装备、通信、队伍、技术五项目保障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灾害、突发事件时各项措施到位。

三、我局应急联动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是《应急联动机制预案》的落实不够。有些应急预案的建设和充实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应急联动机制预案》规定的组织机构涉及相关成员单位较多,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不够。应定期召开相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避免一个预案只有一个部门负责,不能形成合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目前,全区各级森防机构基础设施设备落后、薄弱,专门从事森防的专业人员较少,素质不高,尚未建设专门的森林有害生物预防的应急队伍,森防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