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实事完成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11 03:23:06

惠民实事完成情况汇报

民生事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市2013年惠民实事》工作安排,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县2013年惠民实事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热供气覆盖、环境改善、放心食品销售网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营养改善计划、城乡养老工作、基层群众文体生活为主要工作的9项承接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惠民实事的全面落实。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

今年我县计划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50套,限价商品房450套。截止目前,我县保障性住房金鹿尚居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2栋框剪结构高层住宅已经全部封顶,进入二次结构及安装阶段。工程计划投资总量7.5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廉租租房租金补贴共计保障家庭457户(其中112户为今年新增),补贴97.6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我县今年继续实施完成2012年农村危房改造400户的市考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验收335户,剩余的65户完成建设改造,正在准备验收工作。

二、农村饮水安全

2013年我县计划在的新建村、村水质提升工程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实施塬后二期集中供水工程和县城自来水管网北扩工程,提升5万农村群众的饮用水水质。目前,新建村水质提升工程已经全面完工,累计敷设供水管网9.78公里,解决了该村690户、2200余人饮水问题。塬后水质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11月18日已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7月完工。皇渠湾水质处理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经编制完成。东升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30吨20米高水塔已建成,敷设安装供水管网10公里,预计年底全面完工。

三、集中供热供气覆盖

今年我县计划完成县公网建设以及园区2000米公网、加气站建设、三期住宅B区通气等项目建设任务,发展用户9000户,提高城市天然气普及率;计划完成县总长2860米的热力管网敷设任务。

今年以来,全县天然气气化工程新发展居民用户4331户,通气户数1098户,商业用户13户,新敷设公网6045米。2013-2014采暖季年采暖季,我县县城集中供热单位32家,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园区集中供热面积278万平方米。今年供热管网铺设任务已完成辅道、路共计860米,大道管网已开挖780米,全县热力管网累计达到26.5公里。

四、环境改善

今年我县切实加强环境提升工程,在3街8个村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专题研究确定了《县2013年“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县财政专门安排1000万元用于治污减霾治理工作,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目前,农村生态连片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村、管委会村建设污水处理站和张家村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个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管委会村、村、村、村、村5个行政村和塬后集中供水站,共计6个水源地的保护工程已经按照连片整治工作的要求实施完成,示范区的饮用水源地保护率达到100%。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建设完成,进入整体调试阶段。

治污减霾方面,全年二氧化硫减排266.7吨,氮氧化物减排66.9吨;供热有限公司20蒸吨锅炉布袋除尘器已安装完成,65蒸吨锅炉的除尘器安装工序即将开始,脱硝方案已确定;中化近代环保化工()有限公司20蒸吨燃煤锅炉布袋除尘器已完成验收;林产有限责任公司烟尘提标改造项目已完工;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除尘器提标改造已完成,脱硝工程已开工建设,因扬尘污染问题,现已关停;今年已完成拆改72台燃煤锅炉。

五、放心食品销售网点

今年全县计划新建5个放心粮油店、10个“群众厨房”馒头销售网点。目前,5家“放心粮油”创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中放心粮油经营区2家,放心馒头销售亭3家。新创建“群众厨房”馒头销售网点12个,其中“放心馒头”销售亭6个,销售点6个,已经实现园区全覆盖和通远、部分覆盖。

六、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农民大病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在不增加参合群众交费金额的基础上,由合疗基金按人均25元标准,为参合的225992人购买商业保险项目。目前,我县为保险公司提供的办公室、办公窗口以及办公桌、电脑网线等办公设备已经到位,参保数据已与保险公司实现共享,保险公司9月26日开始实施大病保险补助,目前已有213名患者享受了大病补偿200.7万元。

七、营养改善计划

今年以来,我县在“蛋奶工程”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县97所义务段中小学校推行“营养改善计划”,共计2.1万名学生受益。今年,我县确定了13所学校中实施食堂供餐试点,目前,已有4所学校完全由课间加餐改为食堂供餐,5所学校采用食堂供餐与课间加餐的混合模式。其余88所学校全部采用课间加餐模式。并且从9月1日起,课间加餐已从年初的一周三次改为一天一次。

八、城乡养老工作

今年我县确定了新建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2个老年餐桌示范点,在3个村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在1个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的惠民实事城乡养老工作任务。目前,耿农村互助幸福院已经开始运营,入住4名老人。街办社区、管委会社区2个老年餐桌示范点已经挂牌运营,解决了30余名空巢、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村、耿村、耿村3个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办公设施、场所已全部到位,活动全面开展。姬家管委会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已经挂牌,按示范点要求开展活动。

九、基层群众文体生活

2013年我县群众健身工程建设任务为管委会村,,村三个社区广场。目前,管委会社区、社区以及社区三个健身广场全部建设完成,社区器材安装到位,已投入使用。广播电视“户户通”7362户建设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年完成安装54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