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8 10:39:13

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报告

2010年是我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的最后一年,正是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终达标评估冲刺之年。县社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妇儿工委和上级主观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规划纲要》,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规划》的实施工作,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突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明确任务,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

1、保证人员,明确责任。我局为了更好的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专门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微机股股长任副组长,并从各股室抽调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能,做到将妇儿发展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布置,根据各业务股室的职能,把妇儿发展工作分解到位,要求各股室把工作任务纳入年初计划,积极履行职责,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2、内外协调,做好落实。制订本部门实施两个规划的工作计划,针对两个规划实施工作及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与职能股室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在贯彻男女平等政策中,遇到有些单位不理解不支持时,既坚持原则,又主动沟通,全力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地进行。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及时做好本单位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所需要的数据收集,建立健全统计台帐。

二、抓住契机,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1、关注重点,形成共识。围绕本单位工作的重点,营造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抓住庆祝“三八”、“六一”节等契机,开展有关宣传活动,使男女平等政策深入到干部职工的思想中,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得到更好的贯彻和实施。

2、协调推动,保障维权。协调推动本单位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本单位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时,始终贯彻男女平等政策。在接到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举报时,及时调查处理,积极有效地做好妇女儿童的保障维权工作。

三、强化监督,促进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根据本单位的工作职能,要求各业务股室在工作中始终贯彻男女平等、禁止性别歧视,保证了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近几年来,我县妇女社会保险各项工作较2000年均有明显进步。至2010年10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女性人数为15912人,完成目标规划的%。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女性人数为8590人,完成目标规划的%。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女性职工人数为8965人,完成目标规划的%。参加生育险的企业女性职工人数为1700人,完成目标规划的%。城镇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覆盖率为%,完成目标规划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更好的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