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1 09:54:33

银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报告

一、稳中求进,促进银行机构平稳运行

一年来,我办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调结构、优投向、防风险,合理配置有限的信贷资源,促使我县银行业机构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呈现良好运行势头。

(一)总体态势明显看好。截至去年12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不含农发行,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523728万元,比年初增加117481万元,增长28.9%,属历年增长最快的一年,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本外币各项贷款261221万元,比年初增加59975万元,增长29.8%,增长速度较快,特别是农信社和农行较为突出,农信社比去年增加29538万元,占全县贷款增加额的49.3%,近一半,农行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比去年增加13064万元,增长21%,同比增加12701万元,同比增长3500%,说明我县银行业机构信贷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二)信贷结构逐步优化。从信贷投向看,2013年,我县银行业机构能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经济战略目标加大信贷投入,重点支持了“三农”、小企业以及优势产业信贷需求,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去年12月底,我县银行业机构净增涉农贷款达到37740万元,占全县净增贷款总额的62.9%,全面加大对我县广大果农的资金投入,充分体现了我县以果业为主的产业经济,净增小微企业贷款8535万元,只占全县净增贷款总额的14.2%,同比增加了8.7个百分点,重点解决了我县部分稀土、自来水和果品加工产业资金不足。同时,银行业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净增了再就业贷款1810万元,帮助下岗职工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以确保我县社会稳健发展。

(三)经营效益不断提升。2013年,我县银行业机构实现帐面利润7645万元,同比增加1448万元,增长23.4%,人均利润达到22.03万元,其中突出的是农行、邮行、赣行和农社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92万元、273万元、530万元和345万元。全年辖内银行业机构纳税1706万元,同比增加527万元,增长45%,尤其是农村信用社提供税利达1228万元,占纳税总额的71.9%,我县银行机构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积极引领,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一)金融服务逐步优化。一是强化小微企业服务。各银行机构继续认真落实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2013年全县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设立了银行支行和县城区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召开融资洽谈会、项目对接会和信贷产品推介会,已实现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对接31家,签约金额24895万元,已发放贷款25家,金额15444万元,提高了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了我县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加大涉农信贷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重点发放小额农业贷款,农业银行重点发放惠农卡贷款。全县涉农贷款201310万元,比年初增加37740万元,增长23.1%。三是拓展农村服务功能。农村信用社加大对偏远山区特别是去年四个新设网点对农村地区服务功能,每个自然村设立POC机;工行已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了20个协农服务网点,办好借记卡,为广大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二)机构体系得到完善。经过一年努力,确保了建设银行支行和银座村镇银行支行顺利开业,并加大自助银行设立步伐,共设立了3家自助银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得到加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的金融服务。

(三)农社转型上新台阶。大力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农村信用社转变发展方式,完善约束机制,不断增强法人治理能力。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项监管指标逐步看好,并达到监管要求,资本实力不断增强,为2013年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创造了条件。

三、有效监管,不断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2013年以来,我办坚定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严守风险底线,以一方金融平安为已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切实履行了维护辖内金融和社会稳定。一是加强与非法集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全面开展了风险排查,未发现非法集资现象,消除了风险隐患,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打击非法社会集资能力。二是创新监管理念,突出资本监管,督促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加大增资扩股力度,提足拨备,做实利润,增强法人资本管理能力,辖内中小法人机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3年12月末,农信社资本充足率12.02%,同比上升0.7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21.05%,同比只下降3.82个百分点。

2013年,我办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当前监管工作成果,求实创新,继往开来,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充分利用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有效性,引领与《若干意见》有效对接,加大引进机构力度,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全力推动我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努力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为建设“四个新”、促进我县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