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系统廉能管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2 09:17:46

物价系统廉能管理情况汇报

根据县纪委《县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县物价局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发动

根据县纪委《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学习发动、组织排查、风险防控、监督检查等阶段,科学筹划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制定工作进度表,确保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目标明确,具有可操作性。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局长任组长,由副局长和价检局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所、中心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以及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广泛动员和宣传发动,引导干部职工统一“三个认识”,即:认识到有岗就有权,有权就有责,有责就有廉政风险;认识到每个岗位上的廉政风险都是潜在的;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对岗不对人。解决好什么是风险岗位、为什么要实行风险岗位廉能以及如何排查廉政风险点等思想认识问题,提高对实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人人有责、主动参与”的共识。

二、梳理岗位职权,划分风险等级

一是认真梳理岗位职权。按照工作职能,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

二是仔细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实每个工作岗位、每名工作人员相对应的廉政风险点,是制定防控措施的前提。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领导机制等方面,全面查找存在的或潜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做到个人排查“准”,科室排查“全”,重点排查“深”。

查找风险点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查找领导班子岗位风险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存在的廉政风险;第二个层次是查找科室廉政风险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对照职责定位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分析出风险的表现形式;第三个层次是每人对照岗位职责、工作制度,查找分析出个人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和执法办案权、内部管理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其表现形式。一个认定: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由分管局长审核后,报局党总支进行专题研究确定;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由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对查找出的所有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对风险进行排序,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登记汇总,备案存档。

三是准确划分风险等级。首先是自行申报。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及每名工作人员根据排查的廉政风险和行使权力大小、与企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按A、B、C三类申报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局党总支成员的风险级别根据分管科室的最高风险级别确定,制定自我防控措施,分别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等级申报表(科室)》、《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科室)》和《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个人)。其次是民主评议。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和个人申报的廉政风险等级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征求意见,相互点评,查漏补缺。评议结果汇总整理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是党总支审定。召开党总支会议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和个人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划分进行逐个讨论、审核修改,最终确定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和个人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根据分工科室的最高风险等级确定局领导成员的廉政风险等级。

三、制定防控措施,加强监督管理

针对查出来的风险点,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和具体原因进行分析,根据风险产生的原因制定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和个人的防控措施。针对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风险,由分工领导和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全体人员一起分析形成原因,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针对个人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经价检局和机关各科、室、所、中心及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取得成效及下步打算

我局实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宣传发动、梳理制度职权、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的过程,也是干部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提醒、自我提高的过程,自觉不自觉的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风险点时时发挥着“警报器”的作用,提醒着行使权力的人;防控措施发挥着“消火栓”的作用,能及时将廉政风险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强化。公开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将存在廉政风险的权力暴露在公众面前,形成了自下而上、同级之间和自上而下的监督合力,把监督深入到干部职工用权的全过程,使权力行使更加阳光和公开透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对各岗位查找出的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对已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根据整改落实情况,不断修正和优化防范措施,跟踪检查落实效果;对新出现的风险点,及时制定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