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征管科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9 11:45:19

财政局征管科半年工作报告

近年来,按照职责职能及管理服务等基本要求,本科紧紧围绕局党委提出的总体目标,以规范执法、提升效能、服务基层为重要抓手,突出创先争优和“大走访”等活动方面做了大量赋有成效的工作,也得到了有关各方高度认可。现将本科税收征管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基于依法征管,向机制要税收,不断推出系列管理创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持续冲击和影响,为确保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适时推出针对性管理创新:一是借助构建跨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实时社会化税基础信息动态,促使各有关单位加强与部门、乡镇(街道)协作配合,通过建立专人联络互通机制和展开税跟踪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弥补了重点骨干企业因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带来的税收缺口;二是坚持“信息管税”工作理念,充分依托网税系统,以强化征管为核心,将税务登记“四证联办”纳入一体化运作体系,注意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与信息登记相适应的行业税源督查与征收管理;三是落实“以票控税”工作思路,根据上级税务机关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地实际,以堵塞日常征管漏洞、实施网络监控为重点,进一步缩小手工版、定额发票限额和大力推广应用网络发票,使本市普通发展管理日趋规范与完善。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推广应用电脑网络发票达到708户,推广面达到95.68%;四是开创性推进和做好《税友龙版》上线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启用《税友龙版》是不断优化税收征管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根据省局的统一安排和杭州市局《税友龙版》上线运行总体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外出交流与取经,在相关职能科室大力支持下,及时制定适合本市上线运行实施工作方案。由于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从拟定计划到展开动员直至功能测试整个工作进展顺利,为后续上线测试、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以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为己任,进一步深化纳税服务工作。致力于深化纳税服务是新形势下本科的一项重要职责:一是为使一年一度的税法宣传工作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注意加强与职能科室之间的协作,就保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适时编印《发票管理基本知识》等读本5000余册,到乡镇、进社区、入学校展开涉税知识宣传。尤其是通过现场解读,使广大纳税人进一步增强规范发票使用管理政策规定重要性认识与理解;二是针对日常征管中各方提出的涉税管理及其操作业务事项,深入实地调研,及时提出并帮助解决一些相关征管方面问题;三是为方便纳税人网上申报暨切实减轻纸质资料报送涉税负担,积极推行CA网上申报论证。借助参与有关分局进行辅导培训和开展相关后续服务工作,全市共有近130家企业单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上申报;四是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就纳税人申请浙江省著名商标、杭州市名牌产品、建德市农业龙头企业以及便于银行授信等要求,实时开具纳税证明受到各界高度肯定。据统计,2011年至今年6月末共给予395家企业单位开具纳税证明607份。

三、突出效能体系建设,从方便纳税人入手,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在严格执行效能建设相关禁令的同时,就如何方便广大纳税人和更好地提升日常税收征管效率等问题进行有效探索与精心谋划。一是适时制定涉税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和“补正承诺制”管理办法。深入检查、督促各办税服务厅服务窗口涉及每项业务进行逐一“亮相”。因少数纳税人一时缺少证明等手续,通过先办理后补正的方式,切实方便纳税人上门办税;二是着力推行限时办结服务举措,按照ISO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内在要求,重在简化操作流程,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简并和缩短涉税文书流转时间。一般涉税文书从受理到办结所需时间由过去近1个月压缩至目前的10天左右。直接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

四、以廉洁自律为前提,重在完善相关税收管理机制。今年以来,本科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根本,始终按照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积极探索相关税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车辆税在由交警管理的基础上,以是否完税作为前置条件,立足堵漏增收,主动商请由航管部门加强船舶年检税款工作。二是继续完善契耕两税征管协作机制,与国土部门展开紧密合作,以相互信息采集、专人进行传递和网络系统比对为主要环节,全面构建双向协作共管模式。其中对农转用土地耕地占用税实行“先税后报”控管办法,极大地改进了过去涉税管理相对滞后问题;三是结合本市非居住用户房减税政策的出台以及现行门征税收管理相互交叉等实际,为体现政策的严密性与可操作性,及时初拟门征税收管理文稿,为日后定稿及规范征管提供了可靠依据。

以上为本科近年来就执法、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述职。请大家评议。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机关和效能管理方面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为此,我们将积极转变观念,把服务实体企业、加强税收征管作为工作主要切入点,真抓实干、务实进取,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