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三化同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11:20:01

工业园区三化同步工作汇报

今年是巩固发展“十二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范集工业园区将按照“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为重,少说多做、真抓实干”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大思路谋划发展、大手笔推进建设、大成效实现跨越”,以“工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努力建设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美好范集。根据要求,现把我园区推进“三化同步”工作思路及目标汇报如下:

1.强力推进工业化。范集工业功能区占地3100多亩,分为A、B两区。A区为工业老区,主要有振富纺织集团、辰洁面粉厂、美佳新型建材等企业。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技术改造、资金扶持、项目扶持等措施巩固、发展、壮大原有的26家中小企业,提升他们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B区为新的工业区,主要有隆昌橡塑、红海建材等企业。目前,投资达1.2亿元、年产5000吨糠醛项目——明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落地该区,预计4月份可开工建设,年内可投产。根据发展需要,今年我们准备在B区三号沟两岸(张集北)设立千亩化工产业园,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通过招商引资、以商招商、借智引智等方式逐步做大做强园区工业经济。

2012年,我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为:新培育4家以上工业规模企业,新建1万平米以上标准化厂房;新增中小企业20家以上;新增个体工商户200户以上;招商引资完成2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以上,其中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以上;谋划新项目25个以上。目前,各项工作均按照序时进度稳步开展。

2.加速推进城镇化。2011年,我们投入3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农贸大市场,疏通街道200米,有力拉动了农林牧副渔等各业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全县平均水平,我园区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处在初级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决心按照县委要求,加大推进城镇化建设。一要紧紧围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大投入,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特别是要抓好街道硬化、亮化、绿化,公厕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建设。二要切实加强集镇文明创建和集镇管理,下大力气解决“干净”、“有序”两个关键问题,让城镇居民生活舒心,安居乐业。三要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城镇化的视野统筹考虑。坚决制止农村无序建房,以“两违”整治促进新农村建设;认真梳理新农村建设的各类规划,既要尊重群众意见,也要坚持用科学合理的规划集中群众智慧;统筹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向新农村建设倾斜,向中心村建设倾斜,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2012年,我园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集镇建设投融资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力争用1至2年时间,建成1000米以上的新大街,并高标准建好配套设施。同时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和区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加大城管执法力度,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行动,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效,提升城镇化水平。

3.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2012年,我园区将按照“三化同步”的要求和“工农统筹”的理念,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一要充分利用张集、韩寨两村万亩小麦良种基地,继续实施小麦高产攻关和玉米振兴计划,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要充分发挥农技人员和种田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三要充分发挥三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继续扩大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提升蔬菜质量,提高单棚收益率。同时,要建好久兴养殖加工基地,充分利用与世界500强企业宝迪公司合作的契机,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业,带动园区群众发家致富。四要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突出抓好农业招商,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五要围绕国家支持“三农”项目,积极争取,强化对接,高效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部级土地万亩治理片、土地置换和高标准良田建设。

2012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开创范集工业园区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三化同步”,实现“三个率先”,建设美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