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连片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9 05:16:45

办事处连片整治工作汇报

办事处位于南郊,三面环城,是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辖11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面积89平方公里,人口4.8万人。后娄村位于办事处东北,居住环境落后于其他村,在办事处城乡一体化规化中,办事处党委提出了“1512”工程,而后娄村就是规划中的5个新村之一。规划前有17个自然庄,共6179人,占地120.3公顷,而新村占地仅为53.3公顷,共整理出64.8公顷土地,新村小区绿化面积占34.3%,有1368个车位,新村规划有水泥路面、路灯、绿化、活动广场、学校、幼儿园、农家书屋、公厕、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各项公共设施。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落户到后娄新村,现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成为省2011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点,办事处领导极积争取到项目落户,根据县蒙政秘字【2011】41号文件精神,成立了办事处环境连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主任、分管领导、管区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项目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村级也成立相关组织,并配齐了环保员。

二、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办事处领导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行成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并在新村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图板、向百姓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做到项目区群众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掀起环境连片整治的高潮。

三、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主体,积极实施

办事处加大整合力度,在去年投入资金120万元的基础上,于今年又投入320万元,共修建道路6条;去年新村建设102户,今年将有460户进入新村建设,年底将全部建成。为了使环保项目得到良好的落实,办事处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有关规定,进行公平诚信的运作,并根据项目的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施工,确定建设内容,目前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均已完成,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已全面开工建设。

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民代表,参与项目建设的监督、运行和管理工作,探索村民自治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的运行管理模式,建立农村环境整治目标责任制。整合涉农资金和镇村资金集中投向整治区,实现村庄清洁,田园清洁,河道清洁,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管理机制。

最后,非常感谢环保部、省环保厅和各级环保部门及相关领导对办事处环保项目的大力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按时按质完成环保项目,完善项目设施的管护和运行,让惠民工程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