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社会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6 08:17:25

办事处社会治理工作报告

2011年度街道维稳综治工作在市、区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认真开展维稳综治工作,充分调动了基层积极因素,确保了一方的平安,为经济的平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维护稳定的重要性

经济近几年来快速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充分认识没有稳定就不可能有近几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街道始终深入实践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实践了发展注重民生,稳定注重民意,在综合治理工作中,我们采取了重点打击,注重防范,加强教育相结合,体现了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举措,维护了社会治安和市场经济的新秩序,进一步增强了稳定。

二、完善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

为确保全年综治工作的顺利实施,办事处及时调整综治领导组织、社区维稳工作站人员加强了培训学习,配齐配强了维稳综治工作队伍,明确了职责,落实了具体措施,另外,为确保维稳工作顺利实施,办事处加大了经费的投入,办事处维稳综治办公场所房屋破旧,每逢雨季多处漏雨,上半年办事处把综治办办公场所整修一新,配置了办公用具,安装了空调,配置了新的电脑,更换了四个档案橱、四个办公桌椅,总投入经费20多万元,彻底改变了办公条件。

三、创建平安,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市、区统一部署,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就区位而言,街道处于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服务窗口的中心地带,治安稳定的重点和难点地段较多,人口流量大,居民成分复杂,办事处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巡逻和社会面控制,构建防范网络,突出重点整治。

1、适时开展严打斗争

配合公安部门,组织力量,突出标本兼治,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在防的基础上,对实施盗窃、流氓斗殴、寻衅滋事以及黄、赌、毒、涉黑者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今年以来,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都有明显降低,飞车抢劫、入室盗窃等明显减少,群众有了安全感,保持社会长期稳定。

2、积极开展反邪教斗争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同“”等邪教斗争的力度,利用宣传月的普法教育,进街道、进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远离邪教,珍稀生命宣传,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力量,确保对重点人员帮教,以构建“无邪教”社区为依托,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使广大居民群众提高自觉抵制邪教意识。

3、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街道办事处依托矛盾大调解中心,按照包保层次,相互协调,各负其责,各社区、各单位尤其是驻街道的区直单位,归口处理,实行领导包案、督查督办的工作机制。今年全街道共排查起,调处起。全年无重大矛盾发生,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进京去省滋事发生。通过排查调处,千方百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我们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不断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提高了对群众事件的防控能力,消防了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

4、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由综治办组织协调,以公安派出所为主要骨干力量,以群防群治为依托,以居民区和单位内保的防范工作为基础,点面结合,人、物、技三防结合,专业联防队与群防结合,上下联动,纵横协调,已形成了治安防控网络,通过开展活动,涌现不少“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单位”、“平安路段”,使原来治安混乱的地点,如:魏武菜市场、工业品市场、流动人口较多的火车站、汽车站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确保了一方平安,通过走访,群众安全感有了明显提高。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过去的一年里,在上级综治部门的有力支持下,我们在维护稳定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还不够,还要更加努力,使新的一年的维稳综治工作更上一层楼,确保一方的长治久安。

2012年工作重点

1、维护稳定工作为第一任务,常抓不懈。

牢牢抓住矛盾的排查和有效调处。

强化社会治安,狠抓群防群治,不断完善防范网络和队伍建设。

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尤其是“两劳回归”和“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帮教帮扶。

2、加强安全消防工作。

3、加强“六五”普法宣传,加强对青少年普法教育。

4、为保一方平安,不断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的途径。

5、积极协调配合做好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