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普法行动报告

时间:2022-05-22 03:08:00

审计局普法行动报告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局根据《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和《区审计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5年)》,于近日对本年度法制宣传开展情况展开了自查,现将结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普法工作提供保证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成立了“六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业务组长、综合组长等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教育工作的联络、协调、宣传资料的收集、整理,印制宣传传单,组织全局人员参加有关法制知识考试等综合性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局领导班子不定期召开局务会以及阶段性工作总结会,并着力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的普法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做到普法教育工作安排周密,经费使用上积极向普法教育、依法治理方面倾斜,为促进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结合审计特色,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使普法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积极制定《区审计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5年)》,并按照“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把今年普法教育工作列入了局日常工作议程,把这项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并引向深入。

(一)在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认真抓好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坚持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每个月安排一次集体学法时间,每次不少于2小时,认真抓好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学习。深入学习《宪法》、《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公司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行政法律法规,切实保证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同时维护被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深入学习宣传刑法等刑事法律法规,增强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及时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的能力,并能准确定性,提高案件移送质量,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部门法律法规平均每人达到24个学时以上,为审计执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二)创新法制宣传载体,除传统方法外以知识竞赛、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建设,完善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建设。通过撰写稿件的方式利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专业报刊杂志和审计局网站等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此外,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举办了“准则规范言行,清廉展示形象”反腐倡廉知识竞赛。竞赛内容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国家审计准则》和中纪委、省、市纪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为重点。通过竞赛活动,掀起了学习党纪知识条规的热潮,也为广大审计干部再一次敲响了预防职务犯罪的警钟。我局还通过编写法制宣传短信发送至每位干部职工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尤其是在换届选举、强调考勤纪律等方面,时刻提醒审计干部保持廉洁自律。

(三)在认真抓好本局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同时,注重面向社会和审计对象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定期向区各部门分发《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广泛宣传审计财经法规,扩大审计影响,促进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二是利用平时到被审单位开展审计工作的时机,适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审计专业法律法规和财政法规;三是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系列审计法宣传,加深社会群众对审计的理解,如每年均积极参加“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面向社会进行部门法、专业法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内部监督,确保审计执法质量和效率

严格依照审计程序,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法规和《市区审计局服务承诺制度》、《市区审计局首问责任制》和《市区审计局公示制度》等工作责任制,明确审计执法过程中各环节相关责任及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做到内部监督有章可循。同时要求全体人员切实按照所确定的工作程序和时限开展各项工作。截至10月底,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15个,共查出违规金额2,55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438万元。审计决定应上缴财政1,136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152万元,审计提出建议45条。审计干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了审计工作公正透明、公平公开、优质高效,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促进了我区经济建设的正常运转。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的方向

我局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普法学习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得多,而理论性的、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则学习较少;二是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力度不够,还需扩大宣传面,不断提高全民法制意识。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加大对《审计法》、《行政许可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2、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审计程序,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和实事求是。

3、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审计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