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5 11:44:00

食药监上半年工作汇报

2012年上半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扎实地开展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依法履行监管职能,保障人民饮食安全和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地方医药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半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狠抓法规宣传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水平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如一的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上半年,我们按照年初拟定的学习计划,结合专项教育活动,狠抓学习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全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抓日常学习教育,增强全员理论素养。我们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把提高全员素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了2012年学习教育计划,采取全体执法人员互教互学的方法,坚持周四学习日和每天一小时自学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在系统学习依法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力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思考、探索、再学习,要求全体人员要高质量的完成全年的学习计划。并成立了局学习督查考核工作专班,对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们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职责、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单位在大礼堂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咨询活动,3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册300余本、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块,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10条,展示各种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近100种,曝光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典型案例5个,现场咨询和观展的群众1400余人次.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到活动现场进行了指导,并对现场咨询效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评价。同时,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四进”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抓教育培训,强化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一是集中培训。我们针对全市药品经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全市所有药品经营企业19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普遍轮训,此次培训由我局4位专家和市同德医药有限公司质管部负责人进行了授课,内容以《省药品管理条例》、《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规为重点,以药店规范化经营管理为目标,以培训和现场操作相结合为方法,确保了学习培训效果。为药品经营企业强素质、上档次、抓管理、严规范、促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现场培训。我们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在现场详细耐心地向行政相对人讲解法规是如何规定的,督导其按法规要求进行整改,把法规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检查过程中,使他们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受到了生动的法制教育,强化了他们的法制意识,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普遍赞许。三是药品不良反应(ADR)与医疗器械不良事件(MDR)培训。我们对镇卫生院及以上的医疗机构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领导和监测上报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培训,有力的促进了我市ADR/MDR工作的顺利开展,上半年我市录入ADR/MDR32份。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立惩防体系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实现了违纪案件为零的廉政工作目标。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十个全覆盖”工作。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分解落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的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一般工作人员层层签定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责任,进一步落实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要求;三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我们在认真学习中央、中纪委和各级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到市看守所参观,进一步筑牢了反腐倡廉思想防线。通过采取听、读、看、写、访、谈述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全体人员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员政治理论素养、勤政廉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制定了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是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上级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积极参与行评“回头看”工作。

二、扎实推进“千百万”活动的深入开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在组建驻七星台镇李家岗村工作组、参加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工作组吃住农户家,扑下身子走访调研,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带着真情实意访民情、听民意、察民需、解民难、帮民富。并扎实开展好送资金、送知识、送健康、送温暖、送技术“五送”活动。一是送资金。针对农民存缺乏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消费意识的问题,我局拔付15000元专款,在该村启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村”创建工作,提出在今后两年内,村民普遍知晓食品药品安全基本知识能安全消费,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熟知食品安全监管法规规范生产经营;二是送知识。我们将500册《安全用药你我同行》宣传册送到农民手中,普及了全村安全用药知识;三是送健康。我们积极协调联系61699部队医院,把李家岗村作为其军民共建点,为广大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四是送温暖。在了解到1组低保户郑先秀至今未用上自来水时,局领导当即为郑先秀捐款500元,当天帮其解决了饮用自来水困难;五是送技术。在了解到该村几个水产养殖户技术不过关,迫切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时,我们随即联系到水产专家来到养殖户的池塘边,现场讲授养殖技术,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三、强化综合监管职能,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按照“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要求,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下,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和协调工作。

(一)认真部署全年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4月份,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和9个镇(街办)分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员、各镇卫生院院长、全市13个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副市长与各镇(街办)签订了2012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2012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目标,强化了监管责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李照善局长总结回顾了年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燕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食品安全隐患。我们按照《市2012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开展了节假日、学生中高考、夏秋季食品等重点时段,学校及周边环境、食品生产加工“五小”企业等重点单位、农业投入品、“地沟油”、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我们组织协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开展了“瘦肉精”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专项排查工作。二是加强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监督管理。我们印制了500余份“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通告”在全市各行政村及大型公共场所进行张贴,浓厚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剂行为的氛围,组织协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开展严厉打击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虚假标注行为,对标签标识不规范或者进行虚假宣传的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依法进行处置。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和使用无合法生产资质以及标签不规范的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

四、抓监督检查,全面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一)开展药品日常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全方位覆盖。面对点多面广、执法人员相对不足的实际困难,我们认真落实“双8”工作制(即80%的人员、80%的时间)和监管全覆盖的要求,始终坚持全员办案的方法,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副局长、纪检组长分片负责,各稽查员直接负责的监管责任机制,实行分片、分点、定人的监管模式,规定对药品生产企业每季度不少于三次、经营企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使用单位每半年一次的监督检查。使人人明确监管任务,个个都有责任区域,各稽查员和分片负责的分管领导积极主动落实监管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工作目标的实现。使我市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得到了根本保障。

(二)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我们对全市1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73家中药饮片经营企业和11家中药饮片使用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按GMP规范,药品生产许可证和GMP证书是否齐全,使用的中药材是否符合药用标准,是否有固定药材基地,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工艺规程,合格证,包装,标签是否符合要求等。中药饮片经营企业是否符合按GSP标准管理,采购企业资质是否齐全。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市中药饮片市场较规范,没有发现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用原料药及关键辅料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对南星药业有限公司和奥美公司两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2次突击检查,其企业使用的原料药和辅料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四)技术监督促进药品安全监管。年初,我们制定了药品抽验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对以往药品抽验情况进行汇总分类,全面分析辖区内药品质量,把药品抽验重点放在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品种、涉药单位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检查中我们充分发挥技术监督的支撑作用,对质疑药品进行常规鉴别和初筛,发现异常立即进行抽验送检,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上半年,共初筛检药品120个品规,抽样送市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的药品71批次(其中,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0批次),对抽验不合格的3批次药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五)扎实抓好监管,努力促进医药经济发展。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把服务对象的事当作大事、份内事、要紧的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事中服务为超前服务;努力做到投诉渠道畅通、处理问题快捷、责任追究到位。一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我们紧密结合争先创优活动,按照市2012年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要点,在广泛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我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并重新下发,对照考核评价办法由局党组每月对局内各股室和所设置的岗位进行考核并及时上报考核情况,深入推进了我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努力营造了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奋进的人文环境,全面提升了食品医药投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促进全市食品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努力协助南星药业有限公司与广辰工贸有限公司合作,引进资金、设备、技术和人才,帮助该企业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新建起10万级洁净车间1个、化学合成车间1个,使该企业由原来生产单一药品品规扩展为4个药品品规,并在今年4月份又上了1个新药品品规,使该企业由原来只有2百万年销售额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年销售额超过2千万的大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我市医药经济发展。三是在奥美公司发展壮大中,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该企业,谋划企业发展,协助该公司开拓国内市场进行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四是成立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工作指导小组,主动到新开办的4家药店和需重新换证(认证)的12家药店进行帮扶指导,搞活民营医药企业。并科学引导企业运用现代物流方式,开展配送连锁经营和进行民营投资。并积极配合市政府搞好医药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五、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下半年,我们切实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努力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全面、扎实地开展药品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监管的实施,大力开展药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狠抓案件查处工作,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二是全力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责,做到在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不松不散不乱;三是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及食品药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大药品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工作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四是开展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的后续工作,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与日常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用出色的工作业绩来检验和体现政风行风建设成果;五是全力做好优化发展环境、争先创优活动、“十个全覆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