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任教师研修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8 03:30:00

化学科任教师研修工作汇报

本年高级教员培训采取这种方式,我感觉十分好,关于教员的教育教研程度的提高供应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些研修资料可说是经由了专家们精心的预备,也很有价值.

1.看了教师的视频课,收获颇丰收成良多。如在教育进程中应留意充分发扬学生的主体效果,可将传统的解说法与协作学习、探求式教育交融,提高学生的参加率,体验学习的进程,培育学生分析信息,处置信息或数据的才能和学生的探求才能。并着力表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学致使用,表现化学与生活、生产等亲密的联络。可以让学生们在课前构成学习小组,上网查找、搜集、整治材料,然后在教室上交流与评论。

2.经过学习有不少新的认识:

㈠例如化学反响道理模块的教育中首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①是不能准确处置必修模块与化学反响道理模块教育的条理性问题。一方面,教师们疏忽了必修模块与选修模块的联接,在进行选修模块内容教育前,常会疏忽学生在必修的已有基本;在教育后,又常常会疏忽指导学生对“在必修基本上发展了什么?”这一问题的反思。另一方面是深广度掌握不到位,常常呈现“选修模块教育平凡化”的景象,即在化学反响道理模块教育中,仅关注详细常识的教育,不足对学科思想办法的表现。

②是在教育中没有突出化学反响道理模块特点。在化学反响道理模块内容的教育中,要突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行与理性推理相结合的特点,要关注物理化学基本思想办法的运用。

③是处置欠好几个关系。例如,处置欠好定量分析与核算的关系,将定量分析问题的思绪与复杂的数学核算同等;在教育中死抠概念界说,无视对概念的全体关系和内在本质的掌握;不足多样化教育处置方法,等。

㈡了解了为什么在高中教育中要引入“熵”?如何了解“熵”?

熵的要素跟焓的要素在决定化学反响偏向上起着相同主要的效果。并且现代科学里面熵的概念曾经获得普遍的使用,比方信息学里有“信息熵”,生命科学里有“负熵”,化学里面确定反响偏向从有序到无序等等。也就是说,我们过去的中学生基本上一个“熵盲”,而一个搞天然科学的人假如不懂得熵,他就不能算是一个有教化的人。因而我感觉我们在中学课程引进熵等新的概念,关于中学生的思想观念的发展、顺应新的科学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益处的。

对熵的了解要掌握住两点:一是熵是用来描绘很多粒子的紊乱度的物理量,少数粒子谈不上“熵”;二是紊乱度实践上就是平均水平,紊乱度最大就是最平均。凡间大家认为平均跟紊乱度仿佛是完全相反,实践上平均就是紊乱度,任何一个别系平均了,就是紊乱度最大了。譬如我们把一滴墨水滴到水里头去最终酿成平均了,那就是熵添加了、紊乱度添加了。

㈢如何了解“自觉反响”概念?

对自觉反响的了解有两点很关键,一个是在必然温度和压强下,不借助于外力(如光照、通电等)靠本身的才能来进行的反响;第二个必然要指明是在什么前提下自觉,假如离开了这两条去谈任何自觉反响,我以为都是没有意义的。

这些高中新增常识学习在掌握教育的深度和难度方面有了很大的认识提高,感谢!

3.学员提出不少好的领会和建议让我在思想广度深度都有进一步提高。

例如:市第四中学:教员最大的疑心是难以掌握教育的深度和难度,在教育中常常会“挖得很深”,跨越了学生的认知才能,离开了学生已有的认知构造,其招致的结果就是学生感觉认知坚苦,被动的进行机械记忆。听了教师对教材的分析既有高度又能结合教育实践,问题的切入宽和决都到达释疑解惑的结果,很有收成。福安市第八中学黄光华:学生在学习化学必修1之后,对钢铁侵蚀的道理和风险性已有所调查,并能已有常识进行铁防腐,这对学习本单位常识有所协助。当前,学生自学才能、思想才能、实行才能和察看才能的基本较好,只需我们教员充分发扬学生的主体效果,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和考虑,课内认真听讲,勤于动脑,规范操作,擅长察看,那么学习本单位内容,把握本单位重点内容和学习办法,应该是相比照较轻易的。市新侨中学苏昆服:关于原电池和电解池教育的最大疑心是难以掌握教育的深度和难度,在教育中往往会“讲得够多、够深”,逾越了学生的认知才能,离开了学生已有的认知构造,招致了学生感觉学习坚苦,被动的进行死记硬背,添加了学生学习的担负,学生的学习结果反而欠好。听了教师对必修教材化学2和选修教材4教育要求怎样定位、如何掌握深度和难度的分析,我觉得很好,很有收成。升天县第二中学王建林:个人觉得原电池这一块的常识学生比较难了解,有的学生学习短少从实质上的了解,感觉这方面的内容很难,进而就发生了畏学的学习立场。但我个人感觉其实原电池照样挺好了解的,在教育中该当恰当的从反响的实质上对学生进行钻研,强调学生本人将原电池的道理推导一遍,这样他们就可以霸占这一难点。

1、盐桥问题:盐桥的问题,的确需求给学生点一点,但不用过于纠缠。首要是经过实行给学生理性认识,让学生清楚“没有盐桥,原电池不能够发生持续的、恒定的电流”就OK啦!

2、原电池能否电池:原电池当然是电池,但纷歧定是适用电池。没有盐桥的电池也是电池,但因为没有效盐桥将接界电势降到最低,所以一定不是适用电池。如:单液浓差电池Pt︱Cl2(g,p1)︱HCl(aq)︱Cl2(g,p2)︱Pt。从适用角度看,没有盐桥的一定不是“适用”的原电池。

总之虽然课程多、时间紧,但同窗开展钻研与交流,并实时讨教有关教员专家。经过学习交流,拓宽了常识面,提高了认识。认识的提高首要显示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自我的认识,认识到本身的不足,需求不断提高本人的专业常识、;另一方面是经过学习对常识的认识上升了一个条理,个人必需在不断学习的进程中重塑自我,提高自我,更新观念,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