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年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5 11:08:00

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年末工作汇报

年我县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的直接指导下,切实履行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的监管职能,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了文化市场健康发展,遏制了违规经营行,非法经营蔓延的势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年我县文化市场管理被评为省文化市场先进单位,年大队长被评为省先进个人。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年无县新闻出版局被评为全市扫黄打非先进单位。

我县拥有23个乡镇,人口90多万,文化市场点多面广,目前我县有歌舞娱乐场所12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69家,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单位124家,书刊零售单位6家,印厂3家,在今年的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中,对违规网吧共提出警告367次,行政立案83起,结案83起,查处违规电游室10家,全县共收缴盗版书刊1050余本,收缴盗版光盘15100余张,并参送衡阳市集中销毁行动。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1、依法行政。严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实施行政处罚;处罚论据准确、办案程序合法;正确地使用了执法文书,并由三位稽查员专门负责文书制作,文书制作规范,得到了县人大,县法制办的表扬。在执法当中做到了文明执法、人性执法形象良好;在执法过程中无一起行政复议、诉讼行政官司及赔偿案件。

2、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的文化稽查工作制度;建立文化稽查市场巡查制度;完善了《文化稽查工作责任制》、《文化稽查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服务承诺和各项工作制度,并对外全部公开;队内有专门的副队长负责内务管理,并把内务各项工作分配到专人管理;设立了档案室、档案柜,档案管理井然有序;对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按时完成;全年的信息反馈、资料统计安排了专人负责,上报资料及时准确。

3、稽查工作有创新。在全县的文化经营场所张贴并公布了监管人的相片、电话、聘请十名离退休老同志为我县网吧整冶监督员、监督我县网吧整冶工作,并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网吧、音像、图书协会,实行行业自律制,充分发挥了协会的组织作用。

4、网吧监管措施有力。对全县所有网吧发放张贴《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秩序的通知》,在所有网吧入口悬挂醒目横幅“严禁未成人进入标志”,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小学生家长拍手叫好。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在全县所有网吧推行正版音像软件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定并实全县网吧总量和布局规划。

5、分片包干,实行捆绑责任制。以现有文化市场经营网点为准,划出责任区,实行分片管理,落实到人,采取捆绑责任制。责权利相结合,对全年被上级和相关部门查处的有违规行为的网吧,第一次给予包干人(稽查队员)罚款200元,第二次罚款400元,第三次调离稽查大队到边远乡镇文化站工作,对包干责任人管理的网吧在全年内未发现违规情况的奖500元。极大的调动了每个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形成了执法人员和网吧业主自觉管理网吧的良好氛围。

6、联手“管”“教”。文化稽查队与各乡镇文化站建立了“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室工作协管制度”。聘任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和文化专干为协管员。对违规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室的中小学生不仅起到了“管”与“教”的作用。还为文化稽查调查取证提供了方便。在今年的网吧专项整冶工作中,查处了违规网吧10余家,我们就其情况分别给经营业主进行了严历的批评教育、黄牌敬告和停业整顿,有力的规范了网络文化市场市场。此举得到上级领导、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对上级督办的案件(尤其今年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做到了及时处理,准确上报。

7、狠抓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定期集中学习,凡是出台了新的有关文化市场的新法规或新精神,就组织大家学习、讨论,要求每人对有关条文学深吃透,先是互相提问,然后书面考试,考试成绩与个人目标考核挂勾。全体稽查队员参加了市支队举办的文化稽查人员的培训,并取得了合格证书。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通力素质,增强了抓好文化市场管理的责任感。

8、宣传培训。为顺利开展文化市场整冶活动,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进行了四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了提高会议质量,我们收取了会议押金,到会率100%,并请有关领导和法律工作者分别给经营业主讲授了六个《条例》精神,充实其法律知识、并要求自觉守法,合法经营。并通过祁东电视台、报刊等媒体进行播放和刊载文化市场六个《条例》,同时,出动宣传车20余次,在大街小巷大张齐鼓地宣传文化市场法规条例,使文化市场法规条例深入人心。

9、狠抓文化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多次组织消防安全讲座,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我队与文化经营业主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对文化市场定期不定期消防安全排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把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保障了我县文化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