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部门卫生工作整顿总结

时间:2022-12-29 05:40:00

市卫生部门卫生工作整顿总结

尊敬的市人大常委会梅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卫生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了要进一步为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管理等问题的整改建议。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认真查找问题症结,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责任明确到人,逐条逐项抓落实,效果明显。现汇报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积极主动,妥善解决机关编制少、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等问题。根据机关编制少、离岗人员多,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一是调整机关岗位设置,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整合相关股室办工作职能,落实一岗双责和一员多岗工作制度,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比如,把原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整合成公卫办公室,把献血办、计育办进行合署办公室,既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又充分利用了人力资源;二是选拔专业人员充实专业岗位,缓解机关专业人员紧缺问题;三是制订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建立干部自学成才奖励机制,有计划的选拔业务骨干进修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四是积极争取政府重视,适当增加事业编制,缓解机关超编压力,例如,新组建献血办公室,增加了2个编制,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增加了3个编制。

(二)、多措并举,有效化解医患纠纷。

一段时期以来,医患纠纷频繁发生,化解处理难度很大,甚至导致“医闹”,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妨碍医院正常运转。对此,局党组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减少医疗事故,积极面对医疗纠纷,及时化解医疗矛盾,加强医患沟通,建立互信机制,积极探索医患纠纷调处新机制,今年以来,效果显著。

一是坚持以“提高诊疗水平”为核心,规范了医疗行为,严格临床操作流程,严格执业准入,严禁超范围执业。以“医疗质量万里行、乡镇卫生院管理年、医疗安全百日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医院质量管理,建立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全面提升诊疗水平。

二是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组织全系统医技人员“三基”竞赛活动,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养。

三是强化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工作责任,制定了医疗纠纷防范预案。对每一起医疗事故进行分析,落实医疗责任并实行责任追究。如古塘卫生院发生的一起产妇死亡事故,产科医生负有责任,我局决定对产科医生进行严肃处理:个人负担医疗事故赔偿费8000元,吊销其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六个月,并在全系统通报批评。通过落实责任和责任追究,医务人员的责任心明显增强,医疗纠纷明显减少。

年1—5月发生21起,与年(1—5月发生34起)同期相比下降了38.24%。

四是建立医患沟通机制,推行首诊、查房、出院回访等工作制度,建立临床用药告知签字制度、院长接待制度,召开病人及家属座谈会,医患矛盾面对面沟通,开展病人满意度调查等,通过以上举措,医患关系明显改善,医患矛盾妥善化解。例如市人民医院,针对前段医疗纠纷较多的实际,狠抓内部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完善危重病人报告制度,由书记、院长带领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每周至少两次的全院大查房和考评,及时发现问题,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今年1—6月份,该院未发生过一起较大的医疗纠纷。

五是探索建立医患纠纷调处新机制。市领导刘切力和梁育清同志带队,先后两次组织政府办、政法委、公安局、卫生局、财经办、司法局等单位到岳阳市、新化县参观学习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构运行情况。在深入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医疗责任保险的通知》、《涟源市医疗纠纷处置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目前正在审签之中。这些文件的出台,将为有效打击“医闹”、“医托”现象,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提供政策依据。

(三)强化措施,不断提升新农合管理水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市作为湖南省首批示范试点县,自2003年7月实施以来,实现了从试点到全覆盖,在新农合运行过程中,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积极应对,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稽查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责任追究,简化报付程序,新农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1、争取政府重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市政府很重视合管工作,合管局工作经费由年的50万元增加到年70万元,同时明确乡镇合管站的工作经费由乡镇财政按每名工作人员一万元的标准予以安排,并签订了责任状。

2、创新监管方式,加快网络化建设步伐。

去年5月起,市合管局陆续投入20余万元用于乡镇合管站的网络建设,新配置了一批电脑,并进行维护升级;同时有52家定点医院进行了合作医疗软件对接,基本实现了对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病人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报付和网上监控。

3、加大稽核力度,完善回访制度

一是对住院资料实行层层稽核。首先由乡镇合管站初审,其次由业务股室复核,再次由稽查股进行抽查回访。二是对住院病人的住院行为由乡镇合管站、相关业务股室、稽查股多方位实行监管。三是建立定期会审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稽查、财务汇同各业务股室,对大额资料进行会审。四是建立回访制度。对报付金额超过一万元的住院病人,随机抽取20%的资料采取入户回访、电话回访的方式,查核其补助金额是否到位,是否及时,以及对新农合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4、明确定点医院的管理责任,建立基金风险追究机制。

一是重新签订服务合同,完善合同内容,明确医疗机构对病人管理的职责和义务,落实内部管理措施,制订次均费用和床日费用限额标准,实行超限额指标发生的基金支出由定点医院自行承担制度。对问题严重,基金监管乏力的医院取消其定点资格,视情节对医院负责人分级处理,并把合作医疗工作纳人院长(主任)绩效考核范围。二是加强对经办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湘卫合医发[年]8号)的要求,落实各级经办人员工作责任,对违规人员落实责任追究。

5、简化报付手续,改革补助支付程序

一是扩大垫付医院范围。目前,市内医院基本实现垫付,娄底市级的主要医院实行垫付并开始在省级医院垫付试点;二是积极协调乡财局与乡镇合管站的关系,简化程序,及时拨付,尽可能的将合作医疗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三是督促各合管站勤报资料,每个月至少报付两次以上,尽量缩短报付时间。四是今年将选4个乡镇试点,通过农户“一卡通”将补助资金直接打到个人帐户上,简化了报付环节。

(四)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财务行为

财务管理是基层医疗机构规范运行的核心,特别是医改工作的推进,财政投入的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尤显重要,因此我局积极应对,制定措施,采取有力手段,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财务监管,有效规范其财务行为。一是出台了《涟源市乡镇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的财务收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同时,正在加紧制定《涟源市基层医疗机构财务集中核算管理办法》,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财务将推行集中管理,分账核算,计划于7月底实施;二是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及其分院、门诊部的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登记、造册,建立规范的台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我局与审计局组成联合审计组,对桥头河中心卫生院、石马山镇卫生院、斗笠山镇卫生院等单位的项目建设进行了财务审计;四是我局成立财务内部审计组,对反映强烈的甘溪卫生院、灌湄卫生院、田心卫生院和湄江风景区卫生院等单位的财务进行了审计;五是建立了任期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已对桥头河镇中心卫生院、斗笠山镇卫生院、石马山镇卫生院进行了院长离任审计;六是规范了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按物价规定严格执行药品加成政策,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6月20日起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利润销售。七是实行了院长(主任)绩效考核,落实院长(主任)绩效工资制,确保院长(主任)收入的合理性和公正性。

五、重视人才,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是正在研究起草《涟源市卫生系统“十二五”人才发展纲要》;二是建立了卫生系统人才准人机制,对人员准人实行“凡进必考”,严格控制非专业人员进入卫生队伍,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引进45岁以下、主治医生以上职称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引进35岁以下、执业医师以上职称者,优先解决人事编制;三是有计划招聘人才。通过公开招考,年我局共录用了35名本科以上学历者充实到市级医院,14名专科以上学历者充实到基层医疗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机构专技人才紧缺的现状;四是为留住人才,在实施绩效奖励的同时,争取市人民政府出台人才奖励办法,留住人才;五是积极组织实施全科医师、在岗卫技人员、乡村医生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和进修。年,定向免费为乡镇卫生院培训本科生5名,培训其他各类人员1500人次,同时举办干部管理培训班,通过各类培训,全市卫技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六、加强行风建设,树立卫生系统良好形象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开展医院管理综合点评,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实行“无假日医院”,推行预约诊疗服务及院内诊疗服务“一卡通”,医院形象进一步得到了改善。二是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年4月29日,在涟源宾馆小礼堂召开了由市直医疗单位科主任(护士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共300余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市纪检、检察等部门领导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各单位与卫生局签订了责任状,人民医院院长代表全市医务人员做了表态性发言。通过这一举措,全市医疗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医疗质量显著提高。三是树典型学先进。年9月29日,在市湘剧院举行了大型的颁奖晚会,对44名人民满意白衣天使、41名优秀共产党员、25名优秀乡村医生、8个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娄底综合频道制作专题节目多次播放,《涟源文化》和市创先争优领导办公室也进行了重点报道。通过这次活动,全市卫生系统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才队伍问题。

(二)卫生稳定问题。

(三)财力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