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部负责人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8 03:43:00

安监部负责人工作报告

一、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提高。

我在政治觉悟上不断自我提升,思想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方面,更是积极跟上学习的步伐,凭着对无产阶级先进思想理论的学习,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的需要,我锲而不舍、虚心学习,更进一步加强了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上的学习力度,理论知识不断的加深,较快掌握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他边学习、边实践、边摸索、边提高,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领导能力和观察能力,具备了一个安全工作者应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创建“无违章企业”活动。

为了严密杜绝违章所造成的事故危害,凭着惩治违章的坚定信念,年,我坚持在我厂开展创建“无违章企业”活动,而这在全酒钢公司尚属首家开展此类活动。在我的组织下,创建“无违章企业”活动程序化、标准化的开展起来。首先是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然后制定了《反违章管理办法》、《无违章企业标准》作为理论、实践标准,组织各单位制定了本单位的《无违章企业标准》及活动方案,以便各单位进行自检自查及整改工作。年,我组织进行的全厂“无违章企业”活动综合检查、整改共14次,下发《“无违章企业”活动监察通报》14期;监督全厂各单位进行的“无违章企业”活动检查、整改共134期;我参加创建“无违章企业”活动例会34次,并下发《创建无违章企业周例会纪要》34期;查处并下发《违章监察通报》24期;组织各单位制定的岗位违章案例1073例。年,全厂共查出各类违章现象239起,与年356起违章事件同期相比,违章事件下降了33%。

我在查处违章工作中的这种雷厉风行,秉公执法的工作态度,有力的震慑了各类人员的违章侥幸心理,极大的防止了因各类违章导致的人身、设备、生产等重大事故的发生。年,全厂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及人身伤亡事故,并且从年3月15日开展“百日无事故”活动以来,至2006年1月8日,全厂安全生产连续实现了300天的骄人成绩。

三、虚实结合,打下坚实安全思想基础。

安全管理,关键在于安全责任、防范意识、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工作。年,我组织制定的职业安全健康体系文件及规章制度共19份;下发各类安全通知及规范37期;各类安全教育资料203期(其中《安全知识专刊》5期、安全知识考试复习题共45份、安全知识竞赛复习题共4份、“安全生产月”班组学习资料96份;危险源点学习资料48份);全年共开展了2次全厂安全教育学习和考试,安全考试及格率达99.3%;1次全厂安全知识竞赛;召开安全会议22次,下发《安全周例会纪要》22期;还随时监督各单位班前班后会、周安全活动、月安全活动班组、作业区、部门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工作情况。为了检查落实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的贯彻执行情况,我全年组织各类安全检查整改共64次,检查整改的问题379项,90%已经整改(其余的由于备件等原因正在整改),极大的解决和消除了现场各类隐患,严格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对电厂的安全生产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精益求精,开展危险源点辨识及安全性评价工作。

为了有效的防止人身伤害事故,使职工充分认识本岗位作业环境的危险源点,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及预防事故的能力,年,我组织全厂各单位经过多次反复细致的危险源点辨识及风险评价工作,共辨识及评价出两大部门10个专业498道工序5453个危险源点,完成了危险源点辨识及风险评价的最终审定,并下发至全厂各单位进行学习。年12月份,根据危险源辨识的6大方面,我又组织全厂各单位对全厂危险源点进行了重新辫识。

为了逐步实现各道生产、检修工序及各项管理、技术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目标化,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督和保证体系。年,我重新组织修订了《酒钢热电厂年安全性评价标准》并下发试行。分别在4月份和10月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厂自查自改,自查分8029,比年的自查分5658分提高了2371分,提高率70%;检查出的不符合项目为70项,相比年查出的192项减少了122项,对检查出的不符合项目,及时下发了整改计划,各单位根据整改计划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和完善。

总体来说,通过我全年的努力工作,电厂的安全形式得到了有效好转,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回顾一年来的履职经历,我感到既充实,又欣慰。我和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不仅增进了了解,沟通了感情,建立了友谊,也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工作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概括起来,有三点启示:一是靠信念成就事业。我刚到任时,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确实感到担子重、压力大,但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相信组织上的正确领导,相信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合作,相信绝大多数干部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凭着这种信念,我克服了工作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可以说,信念和毅力使我成就了一些事情,而在事业推进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坚定了信念、磨炼了意志。二是靠工作统一思想。我深切感到,工作是统一思想的助推器,是协调关系的润滑油,是形成合力的凝结剂。回想我这一年来在各类事故定性上所作出的一系列决定,从各项规章制度中有关标准、条文的解释,到事务管理上一些正常的工作分歧,每次大的决定前,方方面面总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我们并没有把精力消耗在无谓的争论上,而是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加深认识,增进了解,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了一起。三是靠个性谋求共识。在工作实践中,我努力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科学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泵,在充分尊重个性的基础上,让一些与共性无碍的个性健康发展,同时采取注重正确引导、提倡相互兼容等方式,使个性与共性协调发展,最终将消极因素逐步转化为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安全事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这一年来的工作,我又觉得有所得也有所失,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这也是本人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要提高认识水平。特别是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同时要注意防止头脑发热,处理事情简单化,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二是要防止急于求成。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要充分尊重现实,体现层次性,区别对待,循序渐进,''''避免一刀切、一律化。三是要避免苛求于人。对工作总体上高标准、严要求是无可厚非的,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不能事事都要求完美,因人、因事、因时要体现区别,以避免无意中伤害同志们的积极性,要注重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营造出一种生气勃勃的良好局面。

以上报告,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欢迎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