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3 08:55:00

化学实验教学工作报告

日月如梭,光阳似箭,转眼间又已岁凋冬寒,本学期依次进行的各项工作也已渐近尾声,而即将逝去的这个学期,无疑又是柏坡有史以来极不平凡的一个学期,迎接省二级重点中学的评估为本学期增添了新的繁重的工作内容,而最终赢得这次评估则让我们在为之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更进一步地把我们的工作引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在这个学期里,化学实验室也同学校其他各科室一道在尽力保障教学顺利进行的同时,为迎接省二级重点中学的评估开展了一系列艰辛的工作,大到实验室,准备室的扩搬迁和装修,小到仪器、药品的添置,弃废和归类,都进行了根本的脱胎换骨式的革新和变动,整个实验室焕然一新,所有这些劳动成果,使得化学实验室在评估中不仅没有因为仪器、药品的繁重,学生对实验设施的用率等原因而拖住学校的后腿,反而因其繁而不乱,秩序井然,窗明几净而构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亮丽风景,从而赢得了评估团的眼光,崭新而齐备的教学设施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更为优越的条件,而随之而来的是声誉在使我们欣喜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因素都理所当然地注定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比以往学年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

作为柏坡化学实验员,我将在回顾本学期化学实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柏坡现今的实际实验水平和状况,对实验教学的目的和意义作出新的审视,以确立更高远的目标,拓展更深广的意义,并以之为尺度,来衡量以往的化学实验工作,我将试图通过本次总结,同学校领导和任课老师交换一些看法,使局部和整体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后勤与前勤在工作中形成互动,以便使我校的化学实验工作在各方相互协调的基础上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基于上述目的,本总结也将主要从对本学期工作的回顾,对实验教学目的和意义的新认识,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等几个方面而着笔,下面对其函一阐述:

一、本学期工作回顾

本学期工作因工作内容的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时段

(一)前半学期,在准备各任课老师课堂演示实验的同时,连续三周加班,

完成了本学期教材及任课老师要求的大部分学生分实验——

高一年级:1、氧化铜和氧气的制取

2、容量瓶的使用方法

3、碱金属及其化合物的性质

高二年级:1、氨的制取和性质,铵离子的检验

2、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3、电解质溶液

高三年级:1、硫酸铜晶体是结晶水含量的测定

2、电解饱和食盐水

3、硫酸亚铁的制备

4、明矾的检验

5、几种未知物的检验

(二)同是上半学期,在不影响教学的基础上,完成了对新进实验仪器、药品的登记、摆放、建卡工作,其中仪器九箱,药品十五箱。

(三)期中考试后,为迎接省二级重点中学的评估,在将近四周的时间内连续加班,着手进行实验室的扩建搬迁,整修及清理工作,使实验条件得到空前改善,同时保障了任课老现课堂演示实验的顺利进行。

(四)评估结束,在准备课堂演示实验的基础上,完成了本学期教材及任课老师要求的最后一部分学生分组实验和某兴趣味实验(趣味实验内容中略)——

高一年级:1、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

2、氯、溴、碘的性质,氯离子的检验

高二年级:镁、铝、铁及其化合物的性质

(五)期末,对实验室固定资产统一盘点清查,重新整理账本,完成对实验室固定资产的建账工作。

(六)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如监考、运动会期间的部分后勤工作。

二、新时期新形势下柏坡实验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从以上回顾中我们已经知道,在本学期,我们的实验设施大为改善,我们赢得了省二级重点中学的良好声誉,我们已有能力完成教材要求的全部实验内容,而且有能力基本满足任课老师一些疑难问题自发组织学生展开实验的要求,这些成果,都标志着我校的实验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完全有必要在这个新的起点对以往的工作做出新的审视,以使今后的工作实现进一步的突破和提高,另外,随着近些年教育界有关素质教育的呼声愈来愈高,也要求我们对实验教学赋予更高远的目标和更深广的意义。

无论以往教育界对实施实验教学的呼声有多高,他们的认识和学校的具体举措大多也还是呈出两个最明显的误区,其一是认为实验仅是教学的辅助力量,实验教学依附于课本教学,实验工作被视为后勤工作,这样,实验员也就完全听前于任课老师,并与之形成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独不能像将实验视为科学发展的基础那样,将实验教学视为课本教学的基础,或者在某种程度上将二者视为相辅相承,相得盖新的并列关系;其二是对于实验教学抱有太多的功利目的,也就是说,在考虑实验教学的作用时,总是太多地着眼于提高学生考试成绩,提高学校升学率之类的因素,还有一些学校开始重视实验教学,仅是因为近些年高考试题中实验操作题的逐年增加,这些狭隘被动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实验教学的发展,也限制了实验在教学中理当发挥的作用。

那么,实验教学理当发挥的作用,理当体现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觉得有几点是勿庸置疑,人所共知的,也是任何实验不仅理当,而且必会产生的作用。

第一、实验有利用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知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而课堂演示实验也正应了这句老话,让学生亲眼目睹一些科学现象,不仅增强了教材和教师的说服力,同时也化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乐趣,不仅降低了教师讲解的难度,也更易于学生接受,取得了事半功倍,一举两得的效课。

第二、实验能够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同时也使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和深化,人只能在游咏中学会游咏,在下棋中学会下棋,同样,学生也只能在具体的实验操作中学会各项具体操作技能,对各种仪器的用途和用法,对各种药品的特征和性质产生更深刻的印象,通过对整个实验过程的操作,也使差生解除对某些问题的疑惑,使优生对某些问题有进一步的钻研和探索,既启发了思维,又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而这些成效,远不是设备缺乏或忽略实验的学校所能达到的。

第三、实验有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事实证明,实验教学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而且在无形中也提高了学生其他诸方面的能力,如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现象描述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知识运用能力等等。

以上几点是实验教学最基本最直接的作用和意义,应该说,它们已经在我校的大量实验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我在上面对其做出复述,也算是对我校化学实验工作的一些阶段性总结。

但是,实验教学的目的和意义也还不正于此,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个有着优越的实验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社会声誉的柏坡来说,更是如此,我认为,柏坡除了或深或浅地陷于以上读到的两个误区之外,还存在着一个最基本的缺陷,这个缺陷也正是我们的化学实验教学不能达到由量到质的转度和提高的根本原因那就是:我们在尽力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灌输,实验技巧传授的同时,忽略了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的熏陶和培养,我所指的科学精神的探究能力,简单地说,包含以下几种质素

第一、强烈而高亢的求知欲。

第二、视科学为信仰,为真理而上下求索的执着精神。

第三、一切以实验为基础的思想方法。

第四、心穷筹策,目尽毫厘的认真态度。

第五、对固有知识的怀疑眼光。

第六、社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第七、独立实验能力。

可以看出,以上这些质素相对于实验教学带给学生的最基本最直接的那些质素,需要更多人为的引导和长期的潜移默化,而其产生的作用和意义则是要比后者深远得多。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任何教育,其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归根到底也还是素质教育,“高分低能”无疑就是对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的一个最辛辣的概括的讽刺,而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则走出了传统教学的误区,相对于传统教学,它不只传授一个个单一的知识,更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拥有了永久的学习能力,不仅学生个人一生受用无穷,国家的人才类型也将因之而从知识存储者转变为新知探索者,从而使国家的科技事业焕发出更为逢勃的生机。

其次,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探索,由压抑死板变为自由灵活,这就大大发掘了学生的潜力,同时,教师对学生也实现了从知识的传授者到真理的引导者的角色变换,真正体现了“老师引进门,学艺在个人”的教育理念。

另外,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能使学生集中精力专注于学习,对校外的各种不良诱惑力的抵御、抗争,从而达到了单纯的说教所难以达到的德育效果,不仅如此,这种新学风的兴趣也必将带来柏坡校风的空前好转,使柏坡具有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更为浓郁的学府气息,走向更为科学、民主、活跃、健康的发展道路,而这一道路反过来必会将柏坡,以及柏坡的每一位学生引向更为光辉的未来。

当然,在任何时期,一所中学要生存,要发展,就不能不考虑如何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如何提高学校的升学率之类的问题,但从任何角度看,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都没有同这些问题背通而驰!相反,当我们从这些功利目的中挣脱出来,履行教育原本的职能时,反而更好地达到了这些功利目的,所不同的仅仅是我们目标更大,走得列远而已。

三、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若干实际问题

在本总结的第二部分,我首先论述了实验教学所固有的作用和意义,也肯定了我校对之做出的充分发挥,其次,基于实验教学对学生所理当提供的更大的潜在助力和更多的长远利益,基于实验教学对学生所理当施予的品德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反过来对学生引发的后大动力,我特意在论述中强调了实验教学的基础性地位,也要求我们在实验教学领域放远目光,更进一步,在尽力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技巧培训的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以上算是对第二部分的一个总结,同时也在此将它视为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一个尚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另外,柏坡的化学实验,尤其是学生分组实验,以及周围其他一些兄弟学校,明显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实验内容多,次数频繁,我们实际完成的实验在数量上远离于教材要求,其中演示实验的是教材要求的110%,分组实验约是教材要求的130%。

2、各个级段的班级多,各个班级的人数多,由于柏坡的公立性质、良好声誉和吐纳规模,我校的学生人数是私立学校和一般的公立中学难以企及的。

3、实验室、准备室规模大,仪器、药品齐全、繁多。

4、实验员少。

这些因素给我校的实验准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实验频繁,就要准备一个应接不暇的实验,各个级段班级多,准备好的化学药品就可能被多次消耗殆尽不得不反复配备,逐一添加,并适时加以清理,班级人数,就要准备更多的组数,使每个学生都有亲自操作的机会,实验室规模大,仪器、药品繁多,又加以实验频繁,就要花费更多的体力和精力进行打扫和整理,而所有这些劳务,都由仅有的一名化学实验员来承担,仅高二的一个“镁、铝、铁及其他化合物的性质”的实验,抛开实验器材不说,仅药品试剂就多达十九种,且其中多是要求精准配制的溶液,我们从中可以想象化学实验的辛酸,但实验教学工作毕竟不是实验员所独立从事的工作,而是需要领导大力支持,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的互动性的工作,为了缓和我校化学实验准备工作的压力,也为了解决或排除我校学生分组实验中存在的其他一些实际问题,更好地做好实验教学工作,我谨向各化学老师提出下建议,也希望通过这些建议能让学校导在实验员与任课老师之间作出更为合理的协调和安排。

1、实验进行前,任课老师不但要向学生交待实验操作步骤,同时也要动员他们在实验过程中爱护实验设施,节约药品,保持实验室卫生清洁,实验结束,任课老师要督促学生洗涤仪器,清理药品,尽量使实验台整洁如初,这样就不仅省去了许多不该有的麻烦,为其他班级的实验赢得了时间,也增强了学生爱护公物的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实验室也籍此能保持更为长久的崭新局面。

2、任课老师能够对学生独立设计的实验进行审察,能够做好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工作,以免毒气泄露爆炸之类的危险事故发生。

3、有些老师鼓励学生在这段时间利用剩下的药品进行其他操作,对他们完全放任,不加引导并美其名曰“培养创新能力”,这种胡乱操作不仅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而且造成了药品的浪费和仪器的损毁,短时间内难以添加和清理,这样,当十分钟后其他班级来做实验时,实验台上仍然一片狼籍。

4、开放性的分组实验有利于各小组之间的问题探讨和经验交流,但仪器、药品则不宜因之而混乱,希望任课老师对此局面予以控制,以免给其他班级的实验带来不便。最后,我要感谢学校领导长期以来对化学实验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各任课老师在教学中对化学实验工作的理解、体谅和帮助,在此祝福你们也祝福柏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