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量科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9 04:50:00

市计量科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区局年计量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在局党组、局长和班子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业强市,以“能源计量、民生计量”为重点,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主题,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计量工作服务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为建设和谐百色效益百色和富民惠民行动作出了新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民生计量工作开展情况

民生计量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我市市场的繁荣稳定。为做好民生计量各项工作,我市加大了计量监督检查力度,主要是对农产品收购用汽车衡、燃油加油机、出租汽车计价器、医用三源、眼镜配置用计量器具以及城区主要集贸市场、超市在用衡器进行计量监督检查,同时,也基本完成了六类民生计量器具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并全面开展其检定工作,年我市民生计量工作成效明显。

1、《强检工作计量器具管理系统》录入率达100%;计划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数量:城区集贸市场固定摊点衡器共9675台/件;燃油加油机共732台;出租汽车计价器共497台;农产品收购用汽车衡共108台;眼镜配置用计量器具(含验光镜片、焦度计、验光机)共44台;医用三源(医用激光源、医用X射线辐射源、医用超声源)共67台。

2、民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监管情况: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及计量技术机构共深入重点节能企业59次,就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了44次;对民生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情况的执法检查了65次;农产品收购用汽车衡、燃油加油机、出租汽车计价器、医用三源、眼镜配置用计量器具、城区主要集贸市场固定摊点结算用衡器六类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率分别为96.2%、100%、99.8%、99.9%、100%、96.7%。

3、“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诚信计量进市场”工作情况。共检查集贸市场83个,超市16家,检查在用计量器具7847台件,检定7588台件,受检率96.7%;经检定合格7474台件,合格率由上年的93.2%上升到现在的98.5%;检查市场公平秤89台,受检率由去年94.4%提高到99.5%;免费检定衡器等计量器具4578台件,减少收费检定衡器等计量器具2831台件,减免收费共48070元。

(2)“健康计量进医院”工作情况。共检查医院21家,检查医用等计量器具135台件,受检率从去年87.4%提高到99.9%;对确有困难的乡镇医院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38台,减少收费检定22台,减免收费共5100元。

(3)“光明计量进镜店”工作情况。共检查眼镜店9家,检查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总数29台件,受检率100%;

(4)“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工作情况。深入53个社区及学校,为群众提供免费检测服务702次数。

(5)“放心计量进油站”工作情况。共检查加油站71家,检查在用加油机总数310台件,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的加油机台件数为310台,受检率达到100%,受检率从去年99.6%提高到现在100%;

4、定量包装商品监管情况:抽查与百姓生活和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15种定量包装商品制造企业56家,107批次,净含量合格率为99.1%;抽查流通企业27家,43批次,净含量合格率为98%,比上年上升1个百分点。对不合格企业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大米生产企业中有部分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未能很好地控制水分散失,加上今年天气一直比较干燥,造成部分企业不合格;流通企业中合格率稍低的是小型企业,主要是计量控制不科学、不准确造成的。

5、开展计量专项整治情况:

(1)强化小型衡器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电子计价秤、度盘秤及杆秤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集贸市场共63个,检查在用电子计价秤3591台、度盘秤1953台、市场公平秤89台;三种计量器具受检率均达100%,并且都实行“四统一”管理和“四落实”。经检查,百色市没有无证生产小型衡器的企业;没有发现进口、销售假冒伪劣小型衡器的违法行为;没有发现利用小型衡器计量作弊,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2)强化加油机的计量监管,开展在用燃油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加油站62家,检查在用加油机总数396台件,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的加油机台件数为396台,受检率达到100%,其中防作弊加油机192台,62家A、B级加油站都实现“六有”。

二、能源计量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区局的工作部署和年度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始终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宗旨,坚持“计量先行,节能为本”的原则,在得到市政府提出的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后,我们科学地制订了年度能源计量工作方案(计划),对能源计量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各县局积极行动,各有关企业主动并配合我们开展工作的情况下,认真开展能源计量宣传,狠抓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积极帮扶、指导重点耗能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制度,促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能源计量意识,能源计量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能源计量工作目标和任务。

1、制定计划,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对11个县、区企业进行节能降耗工作调研和考察,了解我市节能降耗工作的现状、症结和建议,学习兄弟市的节能降耗先进经验做法。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区局的有关部署,下发了年能源计量工作实施方案和能源计量管理推进计划表,指导各县局开展工作。

2、深入落实能源计量宣传活动。根据区局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宣传活动,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节能降耗氛围。有11个县区先后宣贯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标准等,三十多家企业以会议形式学习了该《通则》。

3、加强能源计量监督检查。依法开展《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按照区局的部署,我市对列入省重点耗能企业39家和年耗能1万吨标煤以上的独立核算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计量器具管理、能源耗用数据利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了39家企业,除7家企业自报停产外,其余均填好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情况调查表》和现场检查表等,其中发出整改建议书12份。通过检查和整改,基本掌握了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和能源计量管理的状况,其中进出主要用能设备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超过90%的企业有32家;进出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100%企业有30家,占总数93.75%;进出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100%的企业有29家,占总数90.6%。

4、积极开展能源计量帮扶活动。一是6月份我局到百色银海铝业有限公司举行“能源计量服务工程”启动仪式,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和技术机构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观摩企业能源计量工作,市政府领导对我们的能源计量工作给予肯定。有关企业围绕我局部署的“开展能源计量服务工程”的活动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能源计量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计量检测工作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发挥了计量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能源计量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发展轨道,先后有苹果铝业等25家企业完善了计量组织机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自上而下、层层展开的能源计量网络格局。二是帮助32家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和完成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企业自查报告》,引导企业申办计量保证体系确认。三是协助32家企业制定节能降耗方案,在能源平衡测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靖西县局为部分企业用能设备的设计、安装和使用提供指导,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取得较好效果。四是深入32家企业开展检定、校准服务,百色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深入重点耗能企业,对能源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服务,受检率达100%,受检合格率100%。五是按“数据说话”,树立计量数据的权威性。完善的计量检测体系,正确对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处理与分析,为企业能源结算提供了支撑,有32家企业能源消耗都按表结算,改变了过去理论平摊的做法,提高了成本核算的真实性,更准确地分析出工序能耗增降的原因,提出节能降耗的新措施,促进了企业技术改造。

三、几点体会

1、计量器具受检率得到提高。通过半年来工作努力,与之相关的计量器具受检率得到明显的提高,其中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医疗卫生用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了12.4个百分点,眼镜制配用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了6.2个百分点,燃油加油机受检率到达100%.

2、疑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集贸市场因为环境复杂流动性大,计量管理薄弱,通过与市场管理者一同参与使工作较好的得到推进,通过各县实施免费检定使刁蛮户也愿意配合了。由于市、县卫生局参与了工作活动,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的管理相对比以前要容易一些,大多数医疗卫生单位积极配合健康计量进医院活动。全市基本完成了六类民生计量器具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

3、百姓得到更多实惠。集贸市场管理有了初步改观,计量投诉渠道初步建立,缺斤少两现象少了,计量欺诈案件减少了,市民购物放心点了。医用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百姓看病诊断准确有了保证。燃油加油机作弊现象少,一年来未见客户投诉。社区居民感觉计量就在身边,随时都能见到计量服务工作者。通过广泛开展的计量服务使广大市民百姓充分感受到计量带来的实惠。

四、存在的问题

1、全市计量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县实施早,行动快,效果显著,各项工作都一步步推进,扎实有力。而一些县有畏难情绪,工作迟缓,效果不明显。

2、乡镇集贸市场及医院的计量器具强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乡镇集贸市场及医院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偏低,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受检率在90%左右,主要原因是基层市场比较偏远,工作人员少,检定工作成本高,工作难度较大,明年要千方百计加以克服。

3、能源计量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能源计量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能源计量服务活动要进一步深入,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还要不断提高。

五、明年工作方向

1、进一步加强民生计量工作。继续开展“五个走进”活动,全面推进各项民生计量工作,要求100%覆盖到辖区内所有的集贸市场、100%覆盖到辖区内所有的加油站、100%覆盖到辖区内所有的医疗卫生单位、100%覆盖到辖区内所有的眼镜店、100%覆盖到辖区内所有的社区乡镇,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和谐计量环境。

2、加强能源计量,促进企业节能降耗。继续督促和指导企业对高耗能企业的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能源计量器具的管理和能源计量检测数据的使用,推动列入我市32家重点耗能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引导企业抓好中小型企业计量检测保证能力工作;加强能源计量工作的指导,组织服务队伍,针对重点行业耗能企业节能难点,研究技术节能指导性措施,大力推进先进的能源计量检测技术,为企业生产经营和节能降耗做好计量服务;组织企业能源计量和节能监测专业培训,努力促建企业计量节能工作队伍,提高企业计量管理和计量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