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治庸问责阶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1 03:56:00

农科院治庸问责阶段工作汇报

省农业科学院治庸问责第一阶段工作汇报会在院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院长冯祖强主持,全体院领导,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省种子集团公司、综合试验站、院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治庸问责第一阶段工作要求,省农业科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动员宣传情况和相应的工作措施,包括召开动员会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积极动员,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制度明确纪律,设立专刊专栏深入基层普及宣传。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特色工作方法:一些部门在办公室门上设置人员去向卡,标明上班时间人员去向情况和联系方式,方便前来办事的同志掌握情况,提高办事效率。有的单位将岗位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并发放到每个部门传阅,阅读后签名确认“责任状”,让标准的办公规程深入人心,同时加大工作问责的针对性。有的所利用QQ群、上传治庸工作相关信息,减少纸质文件运转时间,提高了政策解读的时效性。

戴书记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他肯定了一些单位积极端正的工作态度和目前取得的成效,指出农科院应借“治庸问责”的契机,以抓落实、抓细节为重点,认认真真解决问题,扎扎实攻克难题。他要求,领导干部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认识,不怕矛盾、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从决策、政策、战斗力、纪律上抓好每一阶段工作的落实;党员群众在不同的岗位上要遵守不同的工作要求,尽好自己的责任。

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方面,各级领导重视和工作程序到位决定了“治庸问责”工作的健康发展,各单位创造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清理、发现了一些问题。另一方面,各单位工作开展得不平衡,思想上的警觉和重视还不够,有的单位中心组学习和结合实际的讨论还没有开展起来。

冯院长对“治庸问责”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第一,要以省委省政府和省治庸办文件为纲。抓住问题导向这条主线,各级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设立岗位细则为行为准则和检验标准,针对人、针对事地查找问题。第二,严格按照“五个阶段”开展工作。即:集中排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公开承诺、抓好正反面典型、形成整改报告。将每个阶段特别是细节落实到位。第三,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科研思想作风建设是针对科技人员提出的,而“治庸问责”是针对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足提出的,重点应放在院、所机关中。第四,始终将学鸿忠书记的讲话贯穿治庸工作全过程。李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高屋建瓴,针对第一阶段思想深度不足的问题,应该反复学习并写出心得体会。第五,进一步加强领导。只有从政治上保持清醒认识和较强的敏感性,从行动上自我检查自觉遵守,“治庸”工作才能实实在在推进,实现省农业科学院“十二五”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