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省校检查评估报告

时间:2022-08-15 10:09:00

迎省校检查评估报告

恳请各位专家指导和帮助。以上是校开展“做中学”项目研究的一些做法和初步体会。

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重大教育改革计划,由我国教育部和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倡议、发起和推动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是一项旨在促进我国幼儿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一个以革新幼儿园和小学的科学教育为切入点,进而革新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项目。年月,经市教育局推荐,校加入了江苏省“做中学”项目实验学校。现将我校迎接省“做中学”实验学校检查评估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提高认识

一、加强领导。

组成了专项课题实验小组,1.思想上高度重视。由特级教师李建成校长亲自挂帅。认真组织教师制定工作计划,自觉把“做中学”实验项目当作实施素质教育、进行学科整合研究的一部分。课题组成员通过自学和集中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学习教育部关于“做中学”文件,解做中学”科学教育的背景、理念、准则、环节等,研讨我市自主开发的案例,不时进行课堂实践,使大家对“做中学”理解和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校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教师会议,2.对省“做中学”检查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迎接省检查评估。布置落实具体的工作,并以这次检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做中学”活动,把“做中学”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促进落实

二、建立机制。

主要负责“做中学”实验项目的方案及过程的指导,1.校长室直接管理。掌握科学教育研究的方向。

2.教导处具体落实。

建立健康的运作机制,1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保证“做中学”研究的顺利开展;

选择责任心强、理科基础好、对科学教育有一定理解、对儿童热爱、动手能力强的老师承当做中学”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师。指导教师进行“做中学”教学实践;2组织培训实验教师。

努力挖掘“读”写”算”做中学”意义和丰富材料,3把“做中学”活动排进课表。协调好语文、数学与“做中学”实验的关系。将阅读、写作、计算与科学有机结合起来。

4把“做中学”活动延伸到课外、校外兴趣活动与少年宫活动中。

不时总结“做中学”科学教育案例。5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随时积累实践经验。

培养队伍

三、强化研究。

提高课题组成员的素质。校积极参与市教研室组织的做中学”研讨活动,1.通过市教研室组织的活动。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加强实验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享自主研发的案例资源,分享实验过程中的经验与快乐。

提前一周布置“做中学”活动话题,2.用“科研沙龙”锻炼我队伍。活动中。让老师们精心组织资料,每周一次的科研沙龙”这个平台上进行集体研讨和交流,达成共识。再把研究的结果在做中学”活动中检验,进行二度加工,形成最终的案例。这样的活动中,既提高了老师们对“做中学”进一步的理解,又锻炼了队伍。

每月活动一次。上课前,3.借“共享课堂”展示我队伍。把“做中学”融入我校“共享课堂”并与之有机结合。先从“科研沙龙”活动研讨的案例中选出一课,安排一名老师在共享课堂”执教,然后组织课题组成员对课堂实践进行交流与反思。通过这样一个系列活动,历练队伍,提升自我

积累经验

四、开展实验。

开展研究活动。一年级至六年级,1.成立“做中学”实验班。每个年级选出一个班为“做中学”实验班,活动课程编在课表中。课时布置:一、二年级每周2课时,36年级每周1课时,由数学或科学老师担任活动的指导老师。通过实验班的活动,辐射“做中学”活动的影响,提高全体老师对“做中学”理解和认识,为“做中学”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展开“做中学”研究。例如:一、二年级我选择“美术课”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教学活动设计,2.与其他学科整合。让学生通过动手画、动手制作获得有关经验,去感受生活中的美。三、四年级我科学课”中开展实验,实验教师遵循“做中学”课题的要求,对现行科学教材内容进行改一改、拆一拆、加一加、添一添,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教学的各个环节,围绕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尽可能给学生自主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主动探究,真刀真枪地搞科学”亲历发现过程,亲自得出研究结论。五、六年级我结合学校“共享生长”教育理念,通过推进“预习”这种学习方式,各科的教学中进行“做中学,学中做”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自觉预习,自行实践,动手中感悟,预习中提高,实践中观察和思考,获得不同的体验、收获与成长;同时将习得的知识与具体的生活实践相联系,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享受生长的快乐。

实现“做中学”延伸。做中学”不只体现在扎实有效的课堂上,3.注意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结合。还融入到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课程中。充分利用学校“青少年宫”万里行”实践活动、科技制作兴趣小组”爱科学”俱乐部等,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进行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利用各种途径,或搜集、或上网、或实验、或手工、或参观…拓展丰富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愿望和热情。

面临困难

对于“做中学”课题研究中遇到一些问题,1.教师专业水平不高。课题组成员大多是兼职。缺少知识储藏,缺少现场实验,缺少临场经验。特别是兼职工作太多,使自己有心无力。

这些仅有的资料,2.教学案例缺乏。活动的案例主要来源于购买的教材、市实验学校开发编写的案例和我校自主研发的案例。远远不能满足六个实验班正常活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