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德育报告5篇

时间:2022-08-10 04:53:00

乡镇德育报告5篇

2011年乡镇德育报告(一)

镇位于县最西端,与怀化地区沅陵县接壤,辖个自然村,面积平方公里,人口万,为典型的山区乡镇。现有中学1所,在校学生人;中心小学、完小各1所,村小所,教学点9个,在校小学生共人。现有教职工人,其中在岗人。

近年来,镇中学行政班子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了德育工作内容,进一步拓展了德育工作途径,进一步加强了德育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德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办学指导思想端正。“减负”符合五项新要求,不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标准,不举行选拔考试,不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组织集体补课,不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队,尤其是没有办重点班。学校有德育工作方案,班、团(队)有德育工作计划,措施落实。德育组织机构健全,学校建立了校长负责制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明确,分工具体;领导小组定期在期初、期中、期末召开了专题会议;学校党、团(队)、学生会组织机构健全,根据各自的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德育工作制度落实,每期召开了德育工作会。

二、明确了德育工作目标,落实了德育工作内容

一年来,认真落实《学校德育纲要》、《中学德育大纲》、《小学生守则》、《中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中学,我们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社会公德和法制意识,养成学生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在小学,我们对学生进行了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公德教育、社会常识教育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其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基本的社会公德意识。落实了德育工作的内容:一是开展了民族精神的教育,在9月“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中,落实湘教通[]274号文件精神,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主题班会、文艺汇演、参观访问、“在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营造氛围,各校评选了自创的优秀道德名言,并进行了名言诵读活动,观看了体现民族精神的电影等。二是开展了诚信教育,在小学侧重“好孩子要诚信”,初中侧重“社会公德讲诚信”的教育,从诚信作业、诚信考试入手,培养了中小学学生诚实待人、守时守信的优良品质。三是开展了养成教育,认真执行新颁布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引导中小学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四是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长、择业、交友、生活等方面的矛盾与困惑,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活动,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了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调控自我、承受挫折、与人交往、适应坏境的能力。五是法制教育,在中小学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教育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打击“”教育,定期请法制副校长来校讲课,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形式(有机构、有计划、有活动、有教案),对学生进行法纪教育。六是开展了安全教育,成立了学校安全、维稳管理领导小组,完善了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健全责任制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各校贴有永久性的警示标语,加强了食堂、商店、交通、教学、活动等方面的管理与教育工作,聘请有关人员给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对师生和学校各类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培养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了德育队伍的建设

一是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政教处、教导处、团支部、少先队、班主任为成员,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开展好德育工作。二是认真贯彻县教育局桃教函字[]54号文件《县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三是认真贯彻宣传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了团队建设,四是加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网络建设。五是根据桃文明办[]2号文件精神,搞好了学校德育评估的工作。本年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教师无违法违纪行为。德育专职队伍建设符合要求,定期组织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培训。班主任队伍建设合要求。每学期组织了两次班主任专题学习研究交流活动;按条件培训班主任,落实待遇,建立档案;定期家访学生;建立了家校联系卡。注重了科任教师和非教学人员队伍建设,他们主动配合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各科教学均能寓德于教。校外德育队伍建设良好。有稳定的校外德育队伍;定期请他们上课;建立了家长委员会,举办了家长学校;定期开展了社会、家长评议学校、学生、教师活动。

四、进一步强拓展了学校德育工作途径

一是强化德育功能,寓德于教。开好了一室一课,完小以上的

学校有心理咨询室,各校均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建好了一册一袋,即学生素质评价手册和学生成长记录袋。搞好了一访一会,即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家访,每期召开一次家长会。练好一技一艺,即积极开办劳动技术教育课,开展好艺术教育活动,中学开展了艺术教育成果展,中心小学创作了校歌。二是开展了有关的创新德育活动,抓常规活动,坚持搞好升国旗活动、班团队主题活动、黑板报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抓星级管理,在幼儿和小学生中开展了星级学生评选。抓社会实践,如各班收捡垃圾废品后进行勤工俭学活动。抓亲情培养,培养了学生尊敬父母、尊长爱幼的思想品质和为家庭尽一份责任的责任心。三是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艺术月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定期开展中小学运动会,寓德育教育于各学科教育之中等,通过在教师中开展“讲师德、铸师魂、办人民满意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道德名言诵读”和“爱心体验活动”,年内评选出了9名教师德育标兵、100余名各类优秀学生,改进了德育工作。

本年来,校园德育环境建设好。环境优、气氛浓、治理好、有阵地、职责明。校外德育实践活动经常。有课改课题;有固定联系点;有德育基地;有活动。重视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上好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有兼职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坚持了德育常规的执行与管理。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测试合格率达100%;落实行为规范;开齐开足德育课程;有德育评价。开展了经常性的专题与主题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经常;有专题活动记录;定期组织专题与主题活动。德育工作反馈系统建设良好。每周星期一为校长接待日,设立了意见箱、接待室;教代会、家长会均征求了德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五、德育工作效果良好

本年度,校纪校风良好。教师团结进取,为人师表;学生文明守纪;师生犯罪率为零。

学生品德状况良好。使用了全县统一的学生素质评价手册;后进生转化率与典型突出;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合格率达100%。

2011年乡镇德育报告(二)

一、过去几年德育工作回顾

近年来,我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素质教育,拓展德育工作渠道,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并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构建德育团队工作新体系,呈现喜人局面,为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领导重视,统一认识,推动学校德育快速发展

我区学校德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精神,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观念,统一思想,提出“立足学生、回归生活、培养素质、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加大人、财、物投入,积极整合和盘活德育资源,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模式,为推动我区德育工作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年年5月,省落实中央8号文件工作督查组对我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队伍健全,机制灵活,保障学校德育工作扎实开展

1.德育队伍健全。为保障全区学校德育工作的扎实开展,不断加大德育队伍建设力度。年,区教育局设立群团工作办公室,负责学校德育的行政指导;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设立德育部,负责学校德育的业务指导;全区各中小学设立德育处,并按规定配齐人员,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目前,全区中小学德育团队专职干部逾千人,形成有班主任、德育科任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及校外热心教育的关工委、“五老”干部等一大批兼职队伍,初步形成由单位一把手负责的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干,团结奋进的德育工作队伍,为全区学校德育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2.德育机制灵活。积极落实“校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办学理念,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围绕“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根本目标,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校园”为切入点,积极盘活社会、家庭、学校德育资源,不断创新德育方法、举措和模式,形成了“行政主导,科研引导,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灵活机制,为我区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既有力、又灵活的机制保障。

(三)求真务实,强化措施,打造学校德育特色品牌

从年开始,区教育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职能部门,每年以“民族精神代代传”系列教育为主线,贯穿学校德育团队活动,加强学生爱国、文明、诚信等传统民族精神教育。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会德育资源,营造了“齐出力、共参与、铸特色”德育氛围,着力打造我区学校德育品牌。年年,市关工委在全市推广了我区新安街道暑期“礼伴我行”教育活动经验;西乡街道黄麻布小学和流塘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先进单位”,并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同时区教育局分别被市委评为文明单位,被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单位。

我们在打造我区学校德育特色品牌上,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结合历届“深圳关爱行动”,各学校深入开展“一帮一”助成长、中学生社区服务、小学生做家务、家庭教育“百场讲座”、心灵关爱社区行、百名教师访千家、万张贺卡送警察等活动。积极开展与贵州纳雍、广东和等单位的对口扶持工作,各学校发动学生为贫困山区学校捐资捐物价值450万元,与教育局成功打造“个十百千万”教育互动模式。今年初,我区广大师生为受冰雪灾害地区捐款捐物达130多万元;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更加牵动了广大师生的心,以交一次特殊团费、队费的形式向灾区献爱心,捐款逾千万元。通过实际行动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意识,涌现以张佳欢、梁臣、吕赖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是培养学生优秀道德品质。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和李传梅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举办李传梅先进事迹报告会,编辑《李传梅》画册等,充分发挥身边道德模范作用,将道德教育与课程教学相结合,并通过参观、学习、论坛、体验活动,将良好的道德品质内化为行为习惯。

三是加强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区各学校开设“廉洁修身”课程,开展廉洁警句征集、征文比赛、漫画、书法、摄影比赛、小故事比赛等活动,注重常规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区教育局荣获市“廉洁教育进家庭”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是加强国学教育塑造健全人格。年年7月,区教育局成立“区国学教育研究会”,制定《区推进国学教育方案》,将33所中小学定为全区第一批国学教育基地,国学教育在全区全面展开。各学校将国学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8号文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课外活动相结合、与教育科研相结合,并率先探索“京剧进校园”活动,使“京剧娃”在全国叫响,成为一大品牌。广大学生通过诵读经典名著逐渐内化为健全人格、良好品德的精神实质,形成自觉的现代文明行为和健康、奋进、向上的现代社会价值取向。查看更多与本文《学校德育工作报告: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相关的文章。五是培养学生科技实践创新能力。与区科协、团区委等单位联合,坚持每年举办全国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区选拔赛,将环保教育与科技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作品屡获佳绩,其中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区获部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第23届我区获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进入全国大赛的项目2个。海湾中学、石岩公学、兴围小学等一批中小学的机器人项目还获邀参加国际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目前,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崭新平台。

六是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年年,我们结合实际,整合综治、安全、文明等项目的考核内容,制定《区教育系统开展“平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形成“以考评促创建,以创建抓落实”的综合考核机制。经过考评,高级中学、天骄小学被评为首批省级“安全文明校园”,中学等5所学校评为首批市级“安全文明校园”,新安中学等20学校(幼儿园)被评为首批区“安全文明校园”,通过“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治安防控设施建设、加大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使校园的安保工作有机融入全区社会治安大巡逻体系中,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得到扎实开展,校园综治工作成效显著,校园文明水平跃上新台阶。

七是加强法制安全教育。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每年坚持与街道教育办(社会事务科)和直属单位签订社会维稳及综治责任书,将每年12月4日当周定为“法律伴我成长”法制宣传教育周,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每年组织师生参加区“12·4”普法游园及现场法律咨询活动,与区法院联合举办中学生模拟法庭现场展示及经验推广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年年,编印具有区域特色的《区中小学法律知识读本》(中、小学版);与区公安分局联合编印《校园治安法制宣传教育案例汇编》,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法制教育内容。

八是加强预防教育。为全面加强预防及教育工作,区教育局每年与各单位学校签订《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教育周”活动。各中小学运用多种宣传手段,邀请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到校开展预防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到区戒毒所参观,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预防和教育。目前,全区拥现“深圳市中学生预防教育活动示范校”17所。

九是加强环保教育。坚持以创建“绿色学校”为抓手,通过开展环保调查和体验、教科书循环使用、环保文艺表演等各种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环保教育。推行部分教材循环使用,推进循环经济项目工程在校园中的应用。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共有部级3所、省级24所和市级46所“绿色学校”,被评为“区循环经济试点工程示范校”9所学校,列入节能减排改造示范校11所。区教育局被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创建优秀组织单位”。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打造了一批特色德育模式。区教科培中心的“家庭教育”、“京剧娃”,新安、西乡等街道社区的“160假日工程”校外教育、福永街道的“感恩教育”、沙井街道的“爱心教育”、观澜街道的“环保教育”等特色;涌现了中学的“生存教育”、海滨中学的“同心教育”、弘雅小学的“四雅教育”、建安小学的“养成教育”、西乡中心小学的“现代城市人教育”等一大批学校德育新模式。中学的“生存教育”获得广东省德育创新一等奖,教材在全国推广使用;教科培中心的“家庭教育”获广东省德育创新二等奖。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学校德育的完整体系

1.家庭教育蓬勃开展。全区现有家长学校327所,在校学员30多万人,家长年培训量达60多万人次,基本实现公民办、中小幼学生家长的全员培训。全区教育系统充分依托各级家长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家庭教育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办社区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创建学习型家庭,开展“万师访万家”等活动。年年,我区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等称号。

2.校外教育有声有色。年以新安中学、新安湖小学等15所为校外教育试点校,与“160假日工程”相结合,在新安湖社区启动了以“四进社区·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校外教育活动,以点带面,普及推广,将“心理咨询、法律普及宣传、义工活动.

2011年乡镇德育报告(三)

一、学习观点

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及理论高度。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培训及班主任工作交流,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心理品质教育。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开设心理建康课程。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问题信息,搞好学生群体与个体心理辅导,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德育应该在课堂中进行落实,要培养学生终身发展之路。学生旷课的原因是听不懂课堂上的内容,要利用创新比赛的契机让学生找回自信。企业更关心学生的品德,要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工作要每个老师都参与进去,以校长为组长成立德育工作小组。

二、联系实际

近年来,我校学生德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和谐、稳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德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重要的是有一支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的班主任队伍。我校实行德育导师制,采用精细化管理等。在实践中也总结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学校心理辅导室还认真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加强德育工作经验交流,这些都有力推进了德育工作水平的提高。目前,我校学生精神面貌良好,技能过硬,职业素养较高,工作比较安心,流动性小,深受企业等用人单位的欢迎。但同时也应看到,我校学生德育工作还存在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1.我们学校一贯采用的“先学做人,再学技艺”的育人理念,早就已经在落实执行,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我们更应进一步进行深化发展,继续领跑职业教育。我们学校一直在采用“三让”教育,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让他们在课堂上能有事可做。学校建立全员德育导师制,在“整体、合作、优化”教育理念指导下,依据“用心沟通、以德树德,竭诚交流、以情动情,修身垂范、以行导行”的育人原则,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全校教师都担任德育导师,德育导师根据帮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制订辅导计划,开展辅导工作,并填写《德育导师工作手册》。学校根据导师的工作情况以学年为单位评选优秀德育导师。

家长工作始终是我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数年的不断总结,已经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们的家教工作是家庭、学校的教育目标达到一致,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更加密切,家长理解、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我校非常重视德育阵地的建设,利用好教育基地这一教育资源。目前学校广播室、宣传栏、以及学校、班级板报等校内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其特有功效,对学生进行教育。除此之外,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逐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三、反思及今后努力方向

在今后的上课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培养,要渗透进去适当的德育工作。我们全体任课教师在学期出制定本学科的德育渗透计划,注意依据教材的不同内容,充分挖掘其中的思想性。在备课时,要明确本课中的德育教育因素,并能够体现其教育实施的过程。在讲课中要注意自然渗透,将其纳入对教师授课的评价中。通过学生的反馈,确实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在培养高技能学生之前,要注意他们的思想意思的培养,在保证高品德素质的前提下进行技术学习。实训实习学生德育工作机制,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的实效性多查找分析德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努力开创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学校德育工作实施细则,结合德育课的课堂教学实践,如何增强德育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因素,要注重学生心里问题的教育。

2011年乡镇德育报告(四)

今天,我们汇聚于此,旨在总结德育工作,了解德育对象的思想现状,探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思路,与时俱进地开展好德育工作。

第一部分德育工作回顾

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鼎力支持配合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构建了党总支、政教处、安稳办、团委、年级组、班主任、家庭、社会联动的学生教育网络,落实了德育工作的各项措施,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德育力量,围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法制、安全兼治,创建平安有序、整洁优美、奋发上进的校园环境。经过艰辛、努力的工作,遏制和纠正了种种不良现象,形成了平安有序、整洁优美、奋发上进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教育教学局面。

1、深化、细化常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德育成果。

(1)加强对迟到、旷课、自习纪律的管理,完善统计办法,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年级组,强化了学生纪律观念。

(2)切实搞好环境卫生工作,校园干净、整洁。

(3)坚持不懈抓学生仪容仪表,进行了6次检查,引导学生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审美观。

(4)做实违纪学生教育过程,做到防堵与疏导相结合,既警示了他人,又教育了违纪学生。本年度到目前为止共处分违纪学生82人次,其中勒令退学8人;举办了三期“行为养成培训班”,教育转化差生42人次。

(5)举行了2次全体学生家长会、3次违纪学生家长会,沟通了家校,形成了教育合力。

2、发扬一种作风、两种精神,强化一种意识,加强了处室管理,提高了德育工作指导水平。

(1)发扬求实、负责的工作作风,做到时时、事事、处处有人管;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讲求实效。

(2)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共同研究各年级学生的具休情况,发挥集体智慧,探求行之有效,标本兼治的教育方法,共同应对复杂事件,同舟共济。

(3)强化育人意识,更新育人理念。站在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高度,满腔热忱地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时时处处不忘关爱和教化的重要性,切忌方法、手段的简单粗暴。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组织教育材料,溶入自己的思想感情,使教育活动生动、活泼。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学生管理和教育水平,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文明班集体的创建活动。

(1)要求班主任切实做好学生常规管理和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处室、年级组要求的各项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精心确定班团活动主题,举行主题班会24次,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工作,选派经验丰富、思想觉悟高的班主任指导、培养青年班主任,使他们尽快成长。

(3)班主任以平等、民主的作风,求实创新的方法,开展班务活动和教育工作。用“五心”(耐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宽容心)沟通学生心灵,建立起情感交流平台,及时把握班级学生动向,化解了矛盾,预防了违纪。

(4)开展文明班集体创建活动,推进了班级管理水平。

4、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德育管理的各种规定、办法。修订《班级量化考核办法》,细化学生表现考核和班主任行为考核。修订《学生处分规定》和《违纪学生处理程序》,使违纪学生处理、教育更加合理有效。修订《自行车管理办法》、《卫生管理办法》,制订《值周班级要求》、《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文明班级评选办法》等。

5、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按照“成人成才”、“育人育心”的原则,调动各方育人力量,开发多种育人资源,利用多种育人途径。

(1)制订长、短期教育目标。充分利用班会、夕会、升旗、广播、报刊加强对学生文明礼仪、审美观、良好行为习惯、健康心态、理想情操、感恩等方面的教育。

(2)开展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德育活动。如开展好“五爱”活动(爱国、爱家、爱校、爱班、爱己)、文明班集体创建活动、感恩活动、“三生”教育活动(生命、生存、生活)等。

(3)搞好学生自治工作,加强团队活动,志愿者活动的组织、管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班级事务的管理,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管理。

(4)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上街打扫包联路段卫生10次。

6、强化措施,加强检查,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各处室、各年级、各班级安全职责,建立全校安全工作体系,健全以政教处、安稳办、年级组、班主任、团委、保安、学生会、班级安全员为主体的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队伍。

(2)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不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排查校、内外安全隐患5次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治理、整改。

(3)加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进行法治教育、食品安全知识教育、交通法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生存技能教育。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和紧急救护演练各1次、法制报告会2次。

(4)充分依靠公、检、法、家长等社会力量,为学校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检查学生校外租房住宿情况2次;检查营业性网吧2次,共查获上网学生62人。

7、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

(1)相当一部分学生理想前途不明,学习浮躁,求知欲不强。

(2)学生中矛盾纠纷已成为校园最难预防的安全隐患。

(3)在社会的冲击下,学校的管理制度、要求有时显得苍白无力,如学生上网、抽烟、带手机等问题已成顽疾。

(4)问题学生的再教育问题。粗暴、简单的家庭教育方式造成学校教育管理的风险性增强。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如何进一步协调,有待研究。

(5)片面强调赏识、以人为本的教育导致社会、学校、家庭对孩子形成一种畸形的溺爱,教育惩戒权难以界定。

第二部分我校学生思想现状

政教处经过一月多的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结果如下:

1、学生对学习的看法

(1)多数认为学习是第一要务,知识改变命运,家长、老师都关心我们的学习。

(2)学习压力大、任务重,不能静心思考,成绩提高困难无法把握自己的学习。

(3)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学习太累,不知怎么学,无兴趣,无动力。

建议:

希望老师多进行学法指导、鼓励、帮助,使我们能快乐学习。

作业量应适当,给我们留些思考、消化的时间。

不要以成绩取人,把我们分成“三六九”等。

2、学生对生活的看法

(1)生活充满了艰辛和挫折,要敢于面对,要活得有价值。

(2)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笑对人生,生活要丰富多彩,不能变成书呆子。

(3)生活就是学习,考个好成绩,上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

(4)不知生活的意义,不知目前怎么做、今后干什么,想学就学,想玩就玩。

建议:

为学生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扩大学生知识视野,丰富校园生活,多开展文体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改变单调、乏味、枯燥的的校园生活。

3、学生对学校管理的建议或要求

(1)学校应加强学生宿舍、餐厅管理。

(2)适当开展为学生减压的一些活动。

(3)学校厕所不够用,尤其是女厕所。

(4)不要两周连着上课。

(5)希望学校调整作息时间,晚自习不要太晚。

4、学生对父母的看法

(1)父母很辛苦,自己要用成绩来报答父母。

(2)平时太唠叨,不能静下来沟通。

(3)思想古板,不理解人,有代沟,难沟通。

(4)教育方法不当,简单、粗糙、恶语伤人。

5、学生对班主任的希望

(1)多了解学生的心声,多与学生交流,多到班上转一转,严历整治班里的不正之风。

(2)任用班团干部应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别让一些不合格的学生当班干部。

(3)及时了解学生对各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严抓课堂、自习纪律,确保班风良好。

(5)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奖惩分明,班规面前人人平等。

(6)正确评价学生,不唯成绩论英雄,鼓励发展特长。

6、对任课教师的希望

(1)希望老师上课降低难度,作业布置适当,讲课更耐心,既要抓好优等生,又要照顾好差生。

(2)希望老师多讲些答题技巧。

(3)希望老师们上课幽默,气氛活跃,与我们像朋友一样交流。

(4)希望老师们不以分取人,尽管我们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其它方面也很优秀。

7、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你是否愿意接受?

(1)多数同学认为,老师的批评教育是应该的、善意的,是对自己负责的行为,愿意接受,并改正错误。

(2)有时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暂时不能理解,不愿接受,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有敌对情绪,希望老师们理解。

(3)希望老师注意批评教育的方式、场合,对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应个别批评教育,对全班同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应当众批评,不要伤害我们的自尊心。

(4)希望老师不要歧视、讽刺挖苦犯错误的同学,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犯错的同学,要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

8、面对高考,你对学校的考试及补课能否理解?

(1)高中三年本来就是人生最苦的三年,多数学生认为对学校频繁的考试及补课可以理解,通过考试及补课才能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2)考试太多,补课时间太长,我们感到身心疲惫,效果不佳,甚至劳而无功。

建议:

实行6天工作制,每周补课一天。这样,我们可劳逸结合,适当休息,提高学习效率。

9、你认为理想的高中校园生活应是怎样的?

(1)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丰富的课余生活。

(2)校园环境优美,管理有序,设施先进,开展各种活动,书声、歌声、笑声相互交融,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

(3)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相互竞争,班集体凝聚力强,在集体活动中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第三部分新形势下的德育工作

当代学生成长的时代背景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德育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问题,不仅仅是他们年龄上所反映出来的阶段性特征问题,而且与他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及其家庭背景息息相关。

首先,从年龄来看,高中阶段的学生处在16到18岁之间,正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时期,也是对自己定位最为模糊的时期,生理上的成熟与心理上的不成熟构成了矛盾,使他们自己也在成熟与幼稚之间徘徊,叛逆性很强。

其次,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是造成德育工作困难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孩子都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家庭对孩子的过分关注也养成了这些孩子的一些弱点:他们都表现出强烈的自我意识,凡事都以“我”为中心,总是忽视周围他人的感受和对他人所造成的影响;不会关心、帮助和理解他人,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比较淡漠;无感恩之心,对自己的父母、老师、以及社会给予自己的关心与帮助都视为理所当然,视接受关爱为自然、应该之事,不会感恩,也不知回报;劳动观念较差,长期以来在家庭中有父母为之安排好一切的习惯养成他们对劳动毫无意识的心理。

此外,现有教育体制的改革与目前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滞后性是造成今天德育工作者困惑的根本原因。

这些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客观阶段。这个阶段也正是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倾注更多的精力对之进行教育引导。

加强沟通与交流。与各种层次、各种性格、尤其所谓的问题学生进行交流,尊重他们的个性,发掘他们的特长。认识到老师只是“学长”,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

倡导平等。师生以平等的身份发表见解和评议,教师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学生,强迫学生接受,尽量多给学生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

因材施教。珍视学生的独特性和培养具有个性的人,应成为我们对待学生的基本态度,不仅要认识到学生的差异,而且要尊重学生的差异,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得到完全、自由的发展。

德育工作设想:

1、进一步整合德育工作力量,构建“三纵两横”的学生教育管理网络,明确职责,确保德育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1)以党支部、政教处、团委、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及处室工作人员为主线,全面负责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目标的制订和落实。上下一致,分工合作,常抓不懈地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生活能力等方面的教育。

(2)以家庭、社会教育为辅助,使学校教育能够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教育环境,拓展德育空间,实现育人社会化。

(3)以学生会、团委、学生值周组为依托,指导学生自治工作,使学生更多、更好地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反馈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及时调整德育工作策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4)值周组、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安稳办负责全校学生学习、纪律、卫生、安全工作的检查,进行横向评比,并督促、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存在的问题。

(5)安稳办、保卫科、后勤处及各班安全员负责全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突发事件的处理。

2、制订教育管理质量目标,健全学校德育工作档案,如实记载教职员工在教学活动和日常工作中教育、管理学生职责的履行情况,真实反映个人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的成绩和不足,加大与评优、树模、晋级、进档挂钩的力度。对教职工中教育学生成绩突出,能积极主动化解学生矛盾冲突,制止打架斗殴,避免不安全事故发生的人和事进行表彰奖励。

3、探索新的学生发展评价体系,从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表现、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个性特长、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学生发展档案,记载学生违纪和迷失的懊悔,记录学生向善、向美的思想和行动,多方面、多层次、动态化地评价学生。

4、进一步加强学生人生观、道德观、理想前途等方面的教育。一方面,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实施渗透教育;另一方面,要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直接教育和引导,使其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总书记说过“在教育的过程中,凡涉及基本立场和价值观方面,尤其是政治信念方面,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容不得任何犹豫动摇和多元化,灌输和说教是必不可少的。”

5、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展班主任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深入调研学生思想状态,针对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德育研究,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班主任拜师活动,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模范带动作用,促使年轻班主任尽快成长。深化、细化班主任量化考核的十四个方面(早会,夕会,集会,班团活动,课外活动,学生迟到、早退,学生受处分,学生受表扬、奖励,学生仪容仪表,班级卫生情况,班风班貌,值周班级检查考核,年级组考核,领导干预考核),客观考评班主任对学生教育管理的过程。从机制上激发班主任教育和管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班主任津贴和待遇,在评优树模、晋级进档等方面更加体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6、加强薄弱班级建设,改进班级管理评价方法,提倡班级管理特色化,充分认识薄弱班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管理的难度。以“文明班级”创建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及班级管理水平。

7、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自律自治工作。加强班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管理能力;发挥值周班级的作用,达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目的;设立学生信箱,鼓励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提出良好的建议。

8、以“三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为主题,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应急“逃生”演练,感恩教育等,使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提高生存能力。

9、配备专业化的心理辅导老师,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对有极端心理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恰当、耐心地干预及疏导,严防恶性事件发生。

总之,我们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班主任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用心管理,形成班风良好、习惯文明、团结上进、富有特色的班集体;各科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结合学科特色,渗透德育教育,关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各处室、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服务育人的重要性,立足本职岗位,通过自己的辛苦劳动,让学生受到教育,让老师感受到对他们教育工作的有力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德育为本”。依据教育的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工作,探索中学德育教育的有效方法,是为人师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主义中国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2011年乡镇德育报告(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贯彻市教育大会和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保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行动计划(2005—2010年)》的落实,进一步树立德育为首的观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现将我校德育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学校教育德育为首。

(一)我校以育人为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

我们关注学生终生学习的需要和能力的形成,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发展;关注师生的关系,促进师生和谐发展。

(二)能够做到认识到位,德育管理系统健全,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制。

我校的德育工作建立了由校长亲自负责的两支德育管理队伍。一支是校级德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主任、大队辅导员组成。另一支是由年级组长、中队辅导员、科任教师组成的德育组。我校还组成了一支由张仪村的村长、学校领导、家长代表组成的三结合领导小组,共同完成德育教育的任务。这样一来,使德育工作落到实处,能够依据《德育管理规程》逐步规范德育管理,认真履行德育法规、文件赋予的执法责任,能够保证政令畅通。并且形成一条自上而下的管理机制,做到畅通无阻。

(三)德育工作有规划、学年及学期有计划,德育目标、德育内容能够体现党和国家及市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要求,能够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能够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各年段德育计划,落实《市中小学德育整体化工作纲要》的各项要求。

针对目前德育工作实效性不强的普遍问题,我校确立了以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情感体验的工作途径。使学生在体验中获得做人的道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基本的是非标准。把德育工作同家庭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大胆让学生经风雨、见世面,采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形成开放式的德育新方法。

在体验教育中以学生的主动尝试,自我设计,自我管理为主,不给学生讲大道理,不强加给学生过多的要求,知识引导学生在亲自实践中去体会、去感受。低年级以养成教育为主,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中高年级以纪律教育、集体教育为主,掌握基本的道德准则,形成自律、自信、自尊的品格。各年级分别制定德育系列教育内容和方案。

(四)有加强德育工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管理机制良好。

1、加强德育常规管理

(1)不断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少先队工作和思想品德课教学。

(2)因地制宜,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A物质建设:尽一切努力加大投入,改善办公和教学条件,为师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B观念建设:以人的发展为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努力创设一种宽松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C和谐的人际关系建设:努力使校园达到净化、美化、绿化、育人化。

D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板报、宣传栏的作用。

E校规:科学管理,率先垂范,团结奉献,和谐育人。

校训:爱校、勤学、文明、体健。

校风:尊师爱生、务本求实、勤奋进取、文明守纪。

教风:刻苦钻研、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全面育人。

学风:勤学好问、严肃认真、生动活泼、全面发展。

(3)能够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学校、家庭、社会紧密结合。

A、建立了3个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赵登禹烈士墓和卢沟侨乡敬老院。

B、我校建立、健全了“三结合”教育网络,认真办好家长学校,树立家教典型,总结工作经验。连续5年被评为家教先进学校。C、多年来与武警19支队建立共建关系,于2002年4月成立了少年军校。

(五)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能够认真落实《“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六)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二、德育队伍建设

(一)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发挥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敬业爱生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我校把“共建和谐校园育人氛围、打造新时代师生情”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主题来抓。“走到学生当中去和学生做朋友!”“关注优等生、关心中等生、关爱后进生!”“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去倾听他们的心里话!”这些话语是我校全体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落实具体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落实每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全员育人,积极开展学科教学德育研究,强化全员德育意识。

我校要求每一个教师都应与时俱进,站在新的高度审视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的学习。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

全体教师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师心中有“三有”:有学生、有学校、有事业;工作中有“三让”:让学生成材、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三)专职德育队伍的培养、培训、激励机制已初步形成。

(四)我校始终把教师做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列入对教师的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

三、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

(一)能够寓德育于教学及各项工作之中,做到教书、管理、服务、环境育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过程育人。

(二)我校依据德育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德育课程,积极开展校本培训研究,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德育课程受到学生喜爱。

(三)在贯彻新课程标准过程中,引领教师加强学科教学中德育教育,引导学科教师将各学科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目标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四)能够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注重教育实效。聘任了法制副校长,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四、德育实践活动情况

(一)我校能够将组织学生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保障实施,增强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二)认真落实德育活动“四个一”要求,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看一场电影、观摩一场艺术演出、参观一次教育场馆、组织一次社会公益劳动。

五、学校文化建设

(一)以师生为主体,共同创造学校文化。

我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美丽的校园环境绿化工程中,有每名师生的一份辛劳!师生共建、共维,共护的全程活动;以及校园内处处可见的名言警句、板报、橱窗跟前,也不时引来师生健快的脚步;班级文化建设更是一景,因为它充分体现和凝聚了师生共同的智慧;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师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学习搭起以人为本的人育人平台

(二)加强校风建设和班级集体建设。

“科学管理,率先垂范,团结奉献,和谐育人”是我们的校规;

“爱校、勤学、文明、体健”是我们的校训;“尊师爱生、务本求实、勤奋进取、文明守纪”是我们的校风;“刻苦钻研、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全面育人”是我们的教风;“勤学好问、严肃认真、生动活泼、全面发展”是我们的学风。

(三)我校通过制度建设、环境建设,因地制宜,经常举办一些感染力强、形式多样的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设学校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和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围。

六、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工作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在丰台家教中心的支持下,举办家长学校,进行家教讲座。每年召开“我和孩子同过六一”活动。

(二)我校主动担当起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学校、家庭、社区形成合力的开放式德育协作机制。我校组成了一支由张仪村的村长、学校领导、家长代表组成的三结合领导小组,共同完成德育教育的任务使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成立了家长委员会。

(四)对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我校形成一套后进生转化的监督、评价机制。

七、学校德育资源建设

(一)发挥校园网和信息技术课程的教育作用,引导学生把互联网作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培养创造力的工具,增强学生在网络面前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在改善办学条件中,重视配备适合学生阅读的德育图书及音像资料,积极配备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娱乐设备、设施。

(三)有效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和德育基地。

我校建立了3个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赵登禹烈士墓和卢沟桥乡敬老院。

八、德育效果

(一)学校校风、教风、学风良好。教书育人、全员育人的氛围比较浓厚。学生文明行为素养逐步达到首都中小学生十个文明形象的要求。社区、家长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比较满意。

学生基本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初步具有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集体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逐渐形成;具有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活泼开朗的性格;具有自我管理、分辨是非的能力。具有阅读、书写、表达、计算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生活、自然常识。具有初步的观察、思维、动手操作和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合理锻炼养护身体的方法,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初步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较广泛的兴趣和审美情趣。

(二)学校德育队伍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能够较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三)由于办学条件有限,在开展德育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环境建设德育工作网站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