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建设测评参评汇报

时间:2022-07-17 05:35:00

民政建设测评参评汇报

去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把握载体要新、内容要实、特色要显、效果要好的要求,立足本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中,共有11项工作受到全总、省总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一、围绕中心,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解决了一些影响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使工会实力得到明显显著增强,服务职工主动意识和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测评满意率达98.6%。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结合创新性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以“我为山城建设争光彩”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召开了“五一”劳动节劳模座谈会,宣传了一批在我市各项事业和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和模范集体;围绕建国60周年大庆,组织了“祖国万岁”大型演出,以及职工乒乓球联赛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调动了全市职工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干部”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针对各类企业的不同情况,实施了粉色、黄色、橙色“三色”共同约定行动,全市共有1912家企业积极参与了“共同约定行动”,覆盖职工约36万人,其中有780家企业还不同程度增加了职工工资;在提升职工整体素质过程中,共组织职工技能培训1.27万人次,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3.66万人次,组织4次技能比赛,吸引20.3万职工参加,其中有2人在全国大赛获奖,7人在全省大赛获奖;组织全市“能工巧匠”、“金牌工人”选拨,全市涌现出11名“金牌工人”和45名“能工巧匠”。此外,我们还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职工读书”活动,供电公司工会和卷烟厂工会两个典型示范点,受到了全总的肯定和支持。

二、创新理念,把握关键,深入推进机关各项建设

以开展“两转变一完善”活动为载体,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机关内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意识,采取四大举措,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一是大兴学习风气,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以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方式,学习科学发展观、作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工运理论、工会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加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工会形象。落实和实行挂牌上岗制、工作流程明示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会务透明制、“一站式”服务制、ab岗替代制、全员信访接待制、效能监督考核制等制度,杜绝态度粗暴,办事马虎,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严格执行“市总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守则”,并加强执行情况的检查,促进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效能型机关建设,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三服务一争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在机关内部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争创先进部室”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争创”活动。对市总各部室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勤政廉政、为基层做实事等方面,由职工代表、有关基层工会、兄弟单位代表等进行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提升机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为工会工作争创一流提供保证。四是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健全服务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作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和教育、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做到认真整改。在帮扶中心开展“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及时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使其服务群众、帮扶职工的职能得到了更好发挥,全年发放各类救济、救助款物累计达669万元。

三、立足维权,坚持维稳,广泛开展“两为”活动

“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送服务”是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好维权维稳工作,就是拓展和延伸“两为”活动的具体体现。一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今年全市共有1269家企业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23.8万人。二是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重点以劳动合同的签订、社会保险的缴纳、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开展推动职工利益的改善。我市又有18家企业获得省级和谐企业称号,42家企业获得市级和谐企业称号。三是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在全省首个实现法院与工会“诉调”互动对接,使劳动关系的协调又上一个新层次。四是开展法律援助。成立了“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聘请12名资深律师作为职工法援中心的律师顾问,并在20个县区和部分乡镇建立了定向职工法律援助点,使职工“诉求难”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启动“四色”(红、橙、黄、蓝)预警预报维稳机制,所有建会企业全部建立预警报告台账和上报制度,对因企业改制、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纠纷进行走访和排查,切实把矛盾发现并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共接待来访案件223件,来信38件,“12351”维权热线接听救助电话673个,结案率达到96.3%。五是开展困难职工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摸排困难职工19106人,其中特困职工5813人。六是开展以生活救助、子女就学、医疗救助、就业援助等形式为主的送温暖工作。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9917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品总计400多万元。七是开展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发动全市24.5万名职工参加,筹集互助金863.7万元,救助大病270例,1024个家庭受益,其中最高补助额达到3万元。

四、强化措施,惩防并举,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常抓不懈。

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十个严禁”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重新修定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的监督制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立了廉政台账,对有关廉政方面问题的信访案件,认真调查,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坚持“三个更加注重”,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反映的强烈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提出整改意见,制订整改措施,不断得到改进。通过上述措施,机关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心齐的良好态势,全年无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