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部部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12 03:13:00

科技信息部部门工作报告

县联社:

我部自年月成立以来,能够紧紧围绕联社发展目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立足于联社系统内电子化设备的正常管理,做好综合业务系统、信贷管理系统、报表管理系统的维护工作,确保计算机系统安全运行,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网络管理,为联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快捷、优质的科技信息服务。现对本部门的工作回报如下。

一、完善制度,规范联社科技管理流程

为确保联社科技信息安全、稳定运行,我部继续完善和补充联社的科技管理制度,对联社金融科技的发展、建设、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细化、规范。一是制定了计算机管理办法,涵盖了机房管理、计算机安全管理、自动柜员机管理、卡业务管理、计算机保密管理、监控设备管理等方面内容;二是制定了综合业务系统和柜员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建设,建立了有效的督促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联社内控管理,规范了柜员操作,有效防范了制度管理风险。

二、强化管理,确保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应用系统和新产品的不断增多,保障各项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成为我部的基本工作任务,我部始终把计算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摆在工作的首位,加大了对硬件运行的技术支持和系统运维管理力度,各项系统运行平稳,运行质量明显有所提高,一方面保障了基层个网点的正常营业,另一方面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计算机安全责任事故。一是实施了计算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重大责任事故责任追究制。对联社中心机房明确专人管理,对基层网点进行了工程师的分工包片,责作到人,切实保障了系统、设备的安全。二是针对以前业务核心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省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功能,提高了系统应用水平。三是更新了网络通信线路,与电信联合对全县所有机构的网络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安装了2M光纤,明显提高了业务办理速度。四是对驻城网点进行了前置机后移,将这些网点的前置机全部归并入联社中心机房。

三、强化服务,提供优质技术和业务支持

一是成立二级管理中心对全县综合业务系统进行专项维护,中心人员执行每周7天工作制,对基层业务操作中遇到的账务问题及时解决,2个月来共处理问题300多笔,每天在保证所有基层业务系统正常签退后才离岗。二是做好基层业务设备硬件维护保养工作,对因长期使用老化的计算机、打印机等业务设备做到定期保养,有损坏的立即调剂更换,集中修理,对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设备的单位,能够上门安装到位,保证了基层柜面业务的正常办理,没有发生一起因设备原因造成业务中断事件。三是积极协助监保部做好监控设备的维护工作,对故障能够立即督促维保单位进行排除,对达不到安全保卫要求的立即提出整改方案。四是做好联社机关办公设备的维护工作,对机关各部门的办公设备保障能够随叫随办。

四、高效快捷,为联社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

一是做好项目电报,明确专人每天提前上班导出数据、统计分析,为联社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二是做好基层员工协储台账下发,能够每天下发全县员工组织资金考核台账,提高了全县员工考核的透明度。三是做好信贷电子数据的导出工作,能够按月导出并传送业务拓展部和风险控制部。四是配合稽核审计部做好工资考核工作,每月月初及时统计业务量、现金流量、定期提前支取的数据,送交稽核部考核兑现。

五、不断创新,力撑中间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中间业务对我县联社的存款份额、经营收入的贡献率越来越大,我部能够首先做好传统的国税代扣、财政集中支付、工资的系统保障和业务辅导,确保能够满足财政、国税等大客户的需求,使得联社财政性存款、工资性存款逐年上升;其次为进一步推广圆鼎卡,增加市场份额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我部按照照联社决策按排,一方面迅速安装了18台ATM自动柜员机,改善用卡环境,并对基层业务骨干进行操作培训,安装使用后能够经常督促维保单位进行日常保养,保证了ATM良好的使用状态,受到了用卡客户的好评。另一方面主动协助业务拓展部,开展驻城商铺POS消费刷卡机的安装,至目前共安装了27台,并且使用状良很好,提升了联社的知名度。

六、求真务实,扎实做好电子设备采购工作

设备采购申请对照联社采购管理办法,以避免资源重复配置与浪费为原则,严格技术把关。对需招标采购的,扎实做好前期准备,认真审查招标文件中的设备配置,保证合同中权利、义务条款最大限度地维护联社利益,选择“产品优秀、服务优质、价格优惠”的供应商进行招标;对不需招标采购的,能够积极协助财务、监察、审计和办公室进行询价采购。

七、苦干实干,今后继续科技保障联社快速发展

目前电子化设备的投入规模越来越大,种类越来越多,变化和调整也越来越频繁,导致设备管理的工作量及管理难度日益加大。同时机关工作对基层是一面旗帜,也是一种导向,所以我部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观念,一切想着基层,一切为着基层,和基层同志情相系,心相连,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基层每一件事在本部门不贻误。同时将进一步理顺与其他业务部门工作关系,以业务发展为主线,做好技术支撑工作,强化科技管理,优化网络性能,在确保各项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大计算机知识的应用和系统业务推广力度,以科技促进发展,为实现联社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