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4 08:53:00

创先争优活动自查报告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局党委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精心组织,开拓创新,取得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初步成效,有效推动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规定动作不走样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分类指导。5月28日市委召开创先争优动员大会后,省教育工委也召开了创先争优的视频会议。两个会议后,我局迅速行动,成立了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符合教育系统实际的实施方案。根据市委提出的争创“富春先锋”活动主题,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我们确定了争创“富春育才先锋”这一活动主题,并明确了各阶段的活动载体。6月3日召开了由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全市各学校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参加的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拉开了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序幕。按照市委要求,局党委除了组织领导局机关开展活动外,还根据实际切实担负起对所属各类学校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截止6月底,所属19个党总支、87个党支部都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班子,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1883名党员都分别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争创计划。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要求,局党委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确定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党委和所属学校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芦茨湾的呼唤》,深入学习宣传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等优秀共产党员和我市“十佳人民公仆”、“十大建设功臣”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先进为榜样,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争当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7月26日至28日举办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暑期读书会,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成效。

三是结合党员服务月,强化服务意识。按照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新农村、服务企业和项目、服务党员的“五服务”要求,我局结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城乡困难家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送清凉”活动,共向182个帮扶家庭送去慰问款物112840元,并为帮扶对象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结合“党员亮身份、社区作奉献”活动,每位党员都到所在社区报了到,并根据自身特点参加了社区服务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四是对照“五好”标准,公开作出承诺。根据创先争优活动方案中提出“五个好”、“五带头”的目标和要求,局党委及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调查摸底,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工作计划,每位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具体打算。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公开承诺以上墙、上网、编印成册等形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是组建了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之初,招募了88名有工作热情、有责任心的教师党员,成立了富阳市首支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教师党员志愿者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安保和对青少年学生的帮教等方面收效明显,尤其在今年的“假日爱心学校”活动中起到了中坚力量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我市的“假日爱心学校”作了报道。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是我局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履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志愿者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构建一个多层次的志愿服务网络,吸引更多有特长的教师加入志愿者队伍,使志愿服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扬光大。公务员之家

二是落实了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做到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引领作表率,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制度。局班子6位同志确定了市实验小学等6所小学党支部作为联系点,要求经常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督促所联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自查自评和领导点评。根据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每季度必须开展一次自查自评活动。8月底前,我们将对照创先争优目标要求和评分细则,以及党组织、党员个人承诺事项,进行一次自查自评活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此基础上,局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前一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肯定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指出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二)创新符合实际的活动载体。结合暑期师德培训活动,以“党员亮身份”、“一名党员一面旗”为主题,我们将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三争三创”、“四带四争”活动。“三争三创”:一是争当爱生标兵,创帮扶典型。通过结对帮扶特殊群体学生,经常和学生开展谈心交流,不仅做良师,更要做益友,引领全体教师争当爱生标兵;二是争当教学能手,创教学实绩。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指导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本领;三是争做敬业先锋,创师德标兵。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党员教师带头弘扬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的精神,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四带四争”即:党员任课教师带好任教学生、争做优秀教师;党员班主任带好一个班级、争创优秀班集体;党员年级组长带好一个年级、争创先进年级组;党员教研组长带好一个教研组、争创先进教研组,确保实现党建和教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