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7 04:47:00

农林大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重视和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不断完善校务、院(处)务公开制度;拓展校务公开的形式,畅通校务公开的渠道;明确校务公开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学校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和校务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协调有关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校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办法、坚持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坚持提案征集、落实与反馈制度、建立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坚持行政职能部门工作通报制度、坚持校、院(处)务公开栏和公开网公示制度、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不断拓展公开工作的渠道和途径、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要抓好典型的培育和推广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基层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矗推行校务公开是加强高校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年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步伐,为打造“阳光工程”,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重视和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我校各级党政对校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学校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和校务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协调有关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今年4月,根据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校党委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各学院、各部门也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充实了院(处)务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工会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监督,职能部门负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分配到岗,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具体到人,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的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公开工作的领导。学校各级单位根据重新修订的《校务公开目录》和《院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责任,注重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不断完善校务、院(处)务公开制度

**年,在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之下,工会认真履行校务公开办公室的职责,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结合我校具体实际,贯彻落实省校务公开办《**年**省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参照《**省校务公开目录示范文本(试行)》,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学院意见,反复斟酌,数易其稿,重新编制了《**农林大学校务公开目录(修订)》和《**农林大学院务公开目录(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校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办法。建立并规范校务、院(处)务公开网页,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公开内容的上栏、上网。校务公开办拨出专款,统一组织重建了二级公开栏,并认真做好校务公开栏和校务公开档案材料的管理。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还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三、拓展校务公开的形式,畅通校务公开的渠道

1、坚持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教代会是是教职工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农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规定,凡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的事项都必须向教代会报告,并审议通过或审议决定,使学校的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年12月8日学校召开了二届四次教代会暨二届三次工代会,会议听取了郑金贵校长《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力以赴迎评创优》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同心协力,团结奋斗,为全面优质完成评建任务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等。通过了《**农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农林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中层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各二级单位认真按照《**农林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的规定,按时召开大会,认真落实大会的各项决议。目前,全校25个部门工会中已有22个部门工会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使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2、坚持提案征集、落实与反馈制度。每年教代会召开之前,学校、学院都会根据《**农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农林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的要求征集提案,提案审查委员会在教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提案立案情况,及时将提案的答复及落实情况反馈给代表本人。提案审查督办工作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提案的跟踪、反馈工作。**年的教代会共征集提案和建议71件,会后,提案组对提案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递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和落实。教代会提案具体落实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发挥了其在学校重大问题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3、建立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四项职权,根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省教育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经过反复酝酿,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校中层领导和工会干部意见,校党委研究制发了《关于在教代会中开展民主评议中层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试行)》(闽农林大党综字[**]7号)。校工会根据校党委文件,制定了《**农林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中层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并提交校二届四次教代会暨二届三次工代会审议通过。**年11月,校党政工联席会议审议了《在教代会民主评议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工作实施办法(草案)》后,决定在今年的教代会上开展领导干部评议工作,校领导带头参加,接受教代会代表的民主评议。工会根据校党政工联席会议精神,对实施办法进行修改,草拟了《**年**农林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草案)》,将提交本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并依据本实施办法开展干部评议工作。教职工代表参加民主评议干部,对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4、坚持行政职能部门工作通报制度。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每年都召开行政职能部门通报会或校情校务通报质询会。校财务、后勤、基建、人事、教学、科研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向教代会代表和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本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接受教代会代表的质询。**年10月24日,校工会在礼堂明德厅召开**年校情校务通报咨询会。校工会两委委员、女工委员、教代会专门工作小组成员、各部正副部长、各部门工会正副主席共68人参加了会议。基建处、后勤处、人事处、财务处的负责人分别向大会通报了各行政职能部门在服务迎评创优、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建立行政职能部门工作通报制度,也是校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对加强教职工群众与学校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消除误解,增进理解,以及增强教代会代表民主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起着重要作用。

5、坚持校、院(处)务公开栏和公开网公示制度。今年,校、院两级都对校、院(处)务公开栏进行了更新或重建,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学校及各学院、各部门均将教育改革、管理方面的重要事项,在校务公开栏上张贴公开。如干部考核、干部任免、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学校招生、教育收费、学生奖学金、基建和修缮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等。截至12月5日,校务公开栏张贴公示的材料191份。校务公开办于**年2月建立了“**农林大学校务公开”网页,今年又重新进行更新,各二级单位也相继建立了网上公开栏,有效地拓展了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规范了校务公开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校校务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同志对推进校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够主动;少数单位公开工作的程序不够规范;校务公开办的协调力度不足,工作不够到位等。

四、明确校务公开工作的发展方向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搞好校务公开工作,关键是加强领导,明确方向,真抓实干,重在落实。校务公开工作既有对内公开的事项,又有对外公开的事项,涉及到方方面面,政策性强,仅靠个别部门是难以抓好的,必须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根据重新修订的《**农林大学校务公开目录》和《**农林大学院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不断拓展公开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在继续坚持原有校务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校务公开网络化、电子化。要认真做好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在评议领导干部中的监督作用。要逐步推行“点题公开”,对教职工要求公开的项目或对公开内容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公开和反馈,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以真正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做到取信于民;同时,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握好校务公开的“度”,对于目前解决起来条件还不成熟的或暂不宜公开的事项,要向教职工讲清楚,争取理解和支持。

3、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也是全面深入推进校务公开的有力手段。各单位要加强公开工作的力度,支持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开展工作;要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更好的进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年校务公开检查工作将重点对《**农林大学校务公开目录》和《**农林大学院务公开目录》进行检查。

4、要抓好典型的培育和推广。我们要及时发现和总结深化校务公开工作中群众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确定一批典型进行重点培育、指导。要通过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以及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培育出的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通过校务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我校的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以此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八型校园”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