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范文

时间:2022-05-17 05:55:00

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范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五个一”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三传一做”工程,促进党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以“月读一书”活动为牵动,引导党员培养健康情趣;整顿作风,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形成机制,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以解放思想、创新争先、提升能力、维稳创安为主题,以平安创建,保障促进“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传承文明、传递爱心。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倡导干部职工为各项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传播和谐、做文明职工、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为打造书香**发挥了积极作用、培养了党员健康向上的情趣、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创建机关“文化品牌”、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抓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激励氛围、抓督导落实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市委政法委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形势任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党的生活,促进了党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强化了机关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推动了政法工作科学开展。同时,把“强素质、求创新、讲和谐、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以“勤学奋进、崇实创新、较真求公、敬业为民”政法委精神为动力,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先进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先锋。

一、以“五个一”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以解放思想、创新争先、提升能力、维稳创安为主题,以平安创建,保障促进“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制定实施了以“深入基层体验一次生活,到派出所当一天民警、到法庭参加一次庭审、到司法所、街道和社区,调解一件民事纠纷,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从中找准影响和制约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走访一次帮扶村,到阿城区红星乡北赵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全体党员捐款3000余元和衣物等,给5户贫困户分别送去了500元救济金和米面油及棉衣等生活用品,使党员干部感同身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参观一户科技企业,全体党员干部到哈飞集团参观学习,从而增强为企业发展服务,创造优良法制环境的责任意识,创新与科学发展意识,节能减排与勤俭节约意识;开展一次万人问卷调查,围绕政法机关办案质量和效率、工作作风、勤政廉政和服务质量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社会各界发放问卷调查表10000份,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和政法队伍建设监督员、基层干警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制定出中短期整改计划,逐类逐项整改。通过“五个一”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找出了差距,深刻理解掌握了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增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实施“三传一做”工程,促进党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通过传承文明,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传递爱心,把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传播和谐,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争做文明职工,自觉操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并以此作为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强化党建工作的一项措施。一是传承文明。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在机关里,倡导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制定完善勤俭节约的激励机制,公务活动厉行节约,采用节能办公设备,形成崇尚节约、鼓励节约、以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引导党员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二是传递爱心。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倡导干部职工为各项公益活动奉献爱心。积极开展帮扶帮建工作,号召党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帮建和贫困村帮扶工作,帮助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社区开展“六帮”工作,帮助社区搞好党组织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功能、搞好社区文化建设、创建“绿色社区”、平安社区、为社区分忧解难,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号召干部职工热情参加义务劳动,积极捐赠赞助公益活动,助人为乐,同心协力支援赈灾;关爱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竭尽所能,帮贫助困,分忧解难,把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三是传播和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民生主题,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做好政法工作,为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创造平安、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四是做文明职工。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基准,引导党员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珍惜人生的前程。每年的春节、七一、国庆节等节日和纪念日,都举办书法和艺术作品展,**年还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图说笔歌改革,回眸30年的辉煌历程》摄影书法展,抒发党员对党、对祖国和生活的热爱之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的教育之中,引导党员自觉操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三、以“月读一书”活动为牵动,引导党员培养健康情趣

在党员中深入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了“春节带一本书回家”活动,号召党员在长假中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实行定期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制度,做到精神成果共享,培养了党员爱读书、读好书的健康向上情趣。以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质量与效率为着眼点,在机关开展了规范机关公文写作与运行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到机关的干部了解掌握了公文写作和运行程序,规范了公文管理,促进了工作能力与效率的提升。一是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为打造书香**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月读一书”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委政法委以处室为单位,组织了读书小组,党员们把读书作为第一业余爱好,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为自己充电,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机关党委及时将党员撰写的读书心得体会汇编成册,供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市委主管领导还对《市委政法委“月读一书”活动心得体会汇编》给予了肯定。《**日报》从中编发了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并加注了按语。在市直机关开展的“飘书”活动中,党员热情参与,把自己珍藏的书籍作为“飘书”,同市委机关的干部职工共享图书资源。**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观察节目,还进行了专访和报道。二是培养了党员健康向上的情趣。在读书活动中,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提出了“四比四看”的倡议,即“比读书量,看谁读得多;比心得,看谁读得好;比学风,看谁读得实;比成效,看谁贡献大”。通过“月读一书”活动,机关党员的读书意识明显增强,很多年轻党员不但坚持读书,有的还报考了研究生或同等学历,培养了党员健康向上的情趣。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月读一书”活动的开展促动了机关干部职工学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培养了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强化了机关的自身建设,促进了机关学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在实践中,党员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思想上,更加注重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在工作中,更加注重求真务实。

四、整顿作风,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我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在党委所属的政法委、610办、法学会三机关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年活动,召开委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随后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做出动员部署。

1、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实施“五个工程”为载体,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巩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重新修订完善了委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按照市直机关“八不准”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市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十不准”(①不准损害基层单位和群众的利益;②不准为亲友说情,干预政法部门办案和干部任免事项;③不准让基层单位迎送,接受超标准招待;④不准收受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和工作对象的馈赠;⑤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⑥不准违章驾车、违法交通法规;⑦不准无故离岗、迟到早退、猜测编造听信传播谣言、小道消息及随意表态议论;⑧不准涉足歌厅、夜总会和高消费娱乐场所;⑨不准酗酒和工作日午间私自外出喝酒;⑩不准在工作时间玩电子游戏、串岗聊天娱乐和在网络上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以制度为保证,推近活动的开展。

3、创建机关“文化品牌”。凝炼了“勤学奋进、崇实创新、较真求公、敬业为民”的政法委十六字精神,制定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明辨是非,头脑清醒;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勤政为民;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公平正义,团结奋进;努力学习,注重修养;以诚相待,品行优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恪尽职守,奋勇争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甘当公仆,信守公德;文明礼貌,仪表端庄;爱护环境,身强体壮”的政法委职工守则,打造一支爱党爱民,道德高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纪律严明,敬业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干部职工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巩固提高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建设的成果。

4、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机关优秀公文评选,对**年度各处室制发的公文每个处室限报2篇,每篇不超过2500字,非保密类公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讲评、交流和表彰,促进党员干部提高修养、提升素质、提高能力、树立形象。五是适时开展自检自查。委机关领导小组不定期、不打招呼,适时到各处室进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干部职工遵守市直机关“八不准”和政法委机关“十不准”情况及工作效率、文明办公等情况,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开展“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年活动,机关的纪律作风、工作效率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新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政法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推进“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实现我市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的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形成机制,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为确保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从落实机制入手,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一是抓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各党支部有计划地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学习达到“四有”,即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有成果,主题实践活动有收获。机关党委利用板报、展板等阵地,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各党支部形成了比规范化支部建设、比党员学习劲头、比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成果、比党员政治素质的“四比”氛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二是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激励氛围。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宣传教育展,为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激励氛围。三是抓督导落实。按照责任分工,把每项机制的落实任务分解到主管领导、各党支部和党员人头,“对号入座”搞整改,集中精力抓落实。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对照整改项目,进行检查监督,推进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