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5 02:30:00

民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汇报

民主行风评议,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强化干部职工能力、改善和优化部门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根据县政府纠风办的总体部署,我局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严格对照行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以解决群众不满意和影响民政发展的行风问题为切入点,进行自查自纠,积极开展行风建设工作。下面,我将民政系统的行风建设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民政局是县人民政府主管的社会行政事务和部分社会保障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救灾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股、优抚安置股(含双拥办)、社会事务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地名区划和民间组织管理股、因战伤残管理股、老龄委办公室,直属殡葬执法队行政执法机构,下属烈士陵园、军供站、救助站、福利管理工作站4个事业单位,现有职工51人。近几年来,我局在抓行风建设上,坚持将行风建设与廉政文化进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争创文明单位和政务公开相结合,形成“靠活动抓行风、以行风促活动”良好局面。

二、工作情况

(一)将行风建设与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部门廉政文化。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中,我局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围绕“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这几个重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功能的作用,采取访贫思廉、教育倡廉、典型导廉、活动兴廉、家庭助廉、环境清廉六举措,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增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树立“廉洁修身、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将行风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行风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把行风建设与学习实践活动的三个阶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学习调研阶段,努力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对行风建设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在分析调查阶段,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到涉及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条。在整改落实阶段,局党组坚持把行风方面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限时进行整改,纠正和防止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了民政系统的行风建设水平。

(三)将行风建设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努力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能力,我局着力抓好廉政建设。通过学习“一心为民的基层干部模范周国知”、“党和人民的优秀干部郑培民”的先进事迹、赵仕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以及《××县规范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规定》等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廉洁勤政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形成了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此外,还专门制定了电脑管理“五不准”和上班时间“五不准”,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多年来,民政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政纪,严格财经纪律,管理使用好民政资金,无论是救灾粮款的发放、抚恤定补经费的使用,还是其他专项资金的管理,全部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出现任何违反纪律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将行风建设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优化服务环境。根据县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创建评选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通知》要求,我局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列入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例会传达学习,要求每名干部职工都按照文明单位的8项要求,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民政干部良好形象。同时明确党组书记为局创建文明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各股室负责人为创建文明股室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优化了服务环境,促进了工作正常开展。

(五)将行风建设与开展政务公开相结合,努力建设阳光民政。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公示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及其它项目的办理程序和时限,将承诺服务项目的服务标准和办理时限分解细化,编制出办理流程图,并在显要位置上墙公布,做到责任明确,时限具体,要求清楚。实行挂牌上岗,公示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工作岗位,业务范围和投诉方式,以便服务对象了解工作人员身份,并设立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在公开栏上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明确限时办结时间、股室、承办人和流程,实行责任追究,对不按照办结时限办理,或以任何借口拖延,推诿扯皮和刁难,造成服务对象损失和伤害的或政令不畅的,将依据《公务员法》、向责办法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公开过程中,注重突出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如城市低保的有关政策、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婚姻登记和殡葬收费标准等全面公开,确保热点、焦点工作的公平、公正。三是编制民政局惠民政策手册,并印发到民政干部、村组干部手中,使民政常见问题及解答人人知晓。不断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畅通民政政务信息渠道,向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三、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了民政干部对加强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开展行风评议,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对民政部门在行风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说明民政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它的每项具体工作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饱含着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也充满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也说明民政工作离老百姓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既给我们提出了警示,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开展行风评议,每位民政干部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为今后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机关作风明显改进。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出来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我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认真反省,并在机关内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优质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整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了一系列爱民、为民、助民活动,为基层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拥护,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三)依法行政的能力有了较大提高。通过行风评议,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对民政工作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提高了学法、守法、执法的自觉性。在实际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了有法必依,有错必纠。

(四)民政工作有了新的提高。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对部分民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认真开展了整改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一些涉及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工作,如城乡医疗救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实现了“通过行风评议,推进工作发展”的目的。

四、存在问题

我局的行风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先进单位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少数民政干部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干事热情和工作质量还不够高,工作往往凭经验吃老本。二是极个别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不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纪律松懈、不思进取,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影响了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下步努力方向

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民政行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队伍素质。结合民政工作特点,模范遵守“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奉献,服务人民”的民政职业道德规范。继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优质服务”活动,继续开展“为民解困”各项服务活动,提高民政干部队伍的职业素养。

(二)充实完善规章制度。为使行风建设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完善民政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使行风建设有章可依、有制度可循。

(三)开展经常性的行风教育。民政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好坏,关系到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基于这一认识,局党组将把行风建设纳入机关党建、民政干部队伍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行风评议是阶段性的,但行风建设是长期的”。我局将进一步巩固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将行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最后请各位领导、各位评议代表就我县民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努力促进民政事业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