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实行“一案三卡”、“三簿”内部执法办案监督

时间:2022-06-05 08:33:00

检察院实行“一案三卡”、“三簿”内部执法办案监督

县检察院为确保干警公正执法,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促进“公正执法,强化监督”的主题要求,根据州检院关于加强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要求,决定实行“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回访监督卡”(以下简称“一案三卡”)、“执法办案程序跟踪监督簿”、“办案安全防范跟踪监督簿”、“扣押、冻结款物跟踪监督簿”(简称“三簿”)的内部办案监督。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强化法律监督的同时,必须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的监督。加强内部办案执法监督,也是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健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监督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意义十分重大。

二、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抓好“一案三卡”、“三簿”监督实施工作的落实,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纪检组长等相关人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一案三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实行分管检察长分线管理,并将任务落实到有关办案部门和人员。

三、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结合我院实际,首先把自侦案件,刑事不诉、不捕、改变定性影响量刑、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公安撤案的案件、民行提请抗诉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等9类案件,作为“一案三卡”的监督重点;把自侦案件、涉及扣押款物的刑事案件、刑事案件不捕、不诉、撤案案件、赔偿案件、提抗案件、变更强制措施和退回补查的案件、法院判无罪的案件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以及上级交办的案件,作为“三簿”监督的重点。今年分别逐步实施。

四、内容明确,责任到人

1、办案告知卡:主要是记录办案人员将法律规定的案件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办案人员办案中应遵守的纪律、规定,告知案件当事人的情况。适用于案件当事人、证人。由案件主办人第一次讯(询)问后,要案件当事人对办案人员执行告知的情况写明意见,并签字或盖章。每一案件办结后,由办案人员将《办案告知卡》附卷备查。并同时送检务督察办备查。

2、廉洁自律卡:主要是记录办案人员公正执法,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和执行办案纪律、规定的情况。适用于办案人员自我监督。由案件主办人自己填写执行办案纪律和处理说情、送礼、吃请等情况。每一案件办结后,送本部门负责人审签后,交检务督察办备查。

3、回访监督卡:主要是记录检务督察办征求社会各界、发案单位,案件当事人,对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公正执法、文明办案、执行办案纪律、规定的意见情况。适用于检务督察办对办案人员依法办案、执行办案纪律情况的监督。由纪检监督部门或组织有关人员,通过社会各界、案件当事人、发案单位等渠道,了解办案人员执行办案纪律的情况,可通过回访或邮寄《回访监督卡》的形式进行。但对复杂、重大或有影响的案件必须派人回访。被回访人、回访单位应在《回访监督卡》上签字,《回访监督卡》由检务督察办存查。

4、“三簿”的内容:主要包括案件的基本情况、强制措施、侦结处理、审查起诉、法院判决、讯问时间、当事人身体状况、预防救护措施、安全责任的落实以及款物扣押追缴情况、财务管理情况、结存处理情况等。

五、严格检查,认真考核

在实施中,办案部门每月底检查一次落实情况,上报检查结果;检务督察办每季检查一次,通报检查结果;并将“一案三卡”、“三簿”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岗位目标责任制以及执法责任制的考核中,与部门和个人的评先创优挂钩;对检查和回访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