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厂擅自发放“代币购物券”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8 08:38:00

市政府关于厂擅自发放“代币购物券”的情况报告

市政府关于××厂擅自发放“代币购物券”的情况报告

××:

近期,我市××厂擅自向职工发放代币购物券(由该厂自制的一种特殊介绍信)一事,现已查清。其主要责任在××厂,市中百公司应负连带责任。

×年春节前,该厂由于当年生产效益较好,厂主要领导决定向职工发放一定福利。但考虑现行的政策并不允许发放,于是该厂领导采取变通的手段,私自与市中百公司联系,经与市中百公司领导协商,双方商定由××厂出具特殊介绍信(其实质是代币购物券),职工凭介绍信到中百公司购物,××厂一次性付给中百公司购物款。事发后经有关部门查实,该厂共发放此类特殊介绍信张,每张可购价值元的物品,其中人已向中百公司购买了价值元的货物,该厂已用本厂结余金将元现金一次性付给了市中百公司。

这件事情的发生,其主要原因:一是双方主要领导政策、法规意识淡薄。中央虽然多次强调禁止发放和使用代币购物券,但××厂厂长×××仍带头违反规定,巧立名目,私自以特殊介绍信向职工发放代币购物券。而中百公司领导×××在明知违反政策的情况下,非但不主动报告,反而积极配合××厂违反有关政策规定。二是私欲思想严重。××厂厂长为显示个人魅力,未经厂委会研究,私自决定向职工发放代币购物券,中百公司领导,偏面追求本单位效益,不惜违反规定,这完全是他们两个单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行为,是他们个人主义的表现。三是集体监管不力。××厂党委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手段予以制止,只是轻描淡写地就此事在厂务会上提出了批评,中百公司党委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只是听之任之,既不报告也不制止。

这些原因归结起来,说明市政府落实中央的政策还存在教育不到位、监控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现象。为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中央有关财经纪律,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市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组织各厂、矿、公司等企业、事业、商业部门负责人召开一次政策宣讲会,切实使各单位负责人了解和掌握国家现行财经政纪律、政策。

二、责令两个单位主要领导在政策宣讲会上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教育全体负责人切实认清这一事件的危害,加强落实中央政策、规定的自觉性。

三、对两个单位以及两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教育全体企业、事业、公司单位人员引以为戒,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监控,责令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组成专门的检查组对市场进行检查,确保维护好市场秩序。

五、组织财经部门开展一次清理清查,主要查清各企、事业单位结余资金的使用情况。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请指示!

二〇〇六年三月十四日

主题词:发放代币购物情况报告

抄送:×××。

×市政府办公室××年月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