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信息管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7 03:36:00

劳保局信息管理工作报告

根据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局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工作机构、人员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以“关注民生、聚焦劳动保障、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以认真的态度、良好的形象、优质的服务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提供了组织保障。我局于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人员等全方位的公开,同时,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各责任人的职责,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保密审查工作机构、保密审查人员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要求,对全局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对不能公开的事项坚持不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精心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社会公示、社会评议、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时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岗位职责、纪律规定、监督渠道等公开内容融入到工作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规范、长期、稳定发展的保证,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年我局在巩固原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查制度的基础上,重新对《劳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劳保局保密审查机制》进行梳理和更新,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度及执行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需要支付的工作经费按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费用给予支付。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我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与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同安排、同部署,多次深入乡镇、社区、企业组织宣传培训,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规范性,公布和更新及时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有效监督的原则,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或有关规定不予公开的以外,都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并不断充实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内容,力争体现劳保局特色。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年我局共制作宣传栏9期20版,专栏7期,电视公告4次,简报17期,发放乡镇(社区)劳务输出信息6期,共15000万多份,宣传单5700份,电子屏幕滚动播放25次,重要事项公示有10条,重点工作通报有17条,常见问题及解答信息收集表添加了46条,96128专线有专接成功23个。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年我局参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全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为9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信息、动态信息,年度我作计划,便民服务,综合信息,法律法规。

(四)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主要公开了“劳动保障政策性政策文件、劳动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劳动保障工作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信访事项、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机构和人事财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劳动保障政务事项”,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股室及责任人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分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宣传栏、会议、阳光热线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利用政府信息网站、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网进行网上政务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处理情况,包括答复处理的分类、数量、处理结果,若存在不予公开情况,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

四、政府信息公开地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要求,对全局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对不能公开的事项坚持不公开。

(二)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情况。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程序结合起来。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要求,对全局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对不能公开的事项坚持不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不定的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一)本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受理情况。

年,我分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8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0人次;电话咨询20人次;网上咨询13人次。

(二)本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处理情况。所接收的83件都已在办理期限前办结,办结率达100%。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案没有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情况,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情况。对需要支付的工作经费按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费用给予支付,年约支出2万元。

(二)全年申请人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情况。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申请人及业务不收取任何成本费用,约减免当事人成本费用计30000元。

八、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

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还存在着公开时不规范、内容不健全、公开不及时等问题。针对不足,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各处室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势的公众活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定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九、年度重点工作

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主要公开了“劳动保障政策性政策文件、劳动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劳动保障工作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信访事项、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机构和人事财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劳动保障政务事项”,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股室及责任人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十、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劳保局政策性强,业务强,有些是企业改革改制留下来的问题,有些是城市经济发展中问题,作为如何答复及处理,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办理。

2.对于一人多次重复申请的问题,我局无法依法拒绝受理,还需要从政策上进一步明晰。

3.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在继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方面,在继续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统一认识,统一口径,提高答复水平。

2.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主动公开栏目,强化制度执行,定期开展工作检查。

3.加强人员培训,重视宣传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全局工作中,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