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加强宣传管理报告

时间:2022-02-23 08:42:00

广电局加强宣传管理报告

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州广播电视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服务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为主线,以宣传为中心,技术为保障,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强化宣传,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建好队伍。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事业建设、行业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州广播电视局始终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构建部级水电基地、部级有色金属基地、部级多元民族文化及生物多样性基地,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的战略目标,创新宣传报道手段和方式,广播电视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1、新闻信息量大幅增加,在不降低“硬新闻”(指时政类)数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大量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新闻见诸银屏,新闻的可视性和信息服务功能得到加强。

截止年12月31日,电视台共播出《新闻》266组2128条,《一周要闻》52组。新闻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74条。《峡谷时空》栏目已经播出电视专题30期;《山水》播出23期节目;先后开办《迎奥运树新风》、《百姓心声》、《两会新风》、《奋力突破-跨越发展》、《落实四项制度-建立满意政府》、《解放思想-促进大发展》、《基层党建》、《农业新天地》8个新闻专栏。人民广播电台共播出《新闻播报》277期,《语新闻》159期,《生活之友》150期,《新农村百页窗》150期,《峡谷少儿》150期,《阳光荣裕与您相约》150期,《欢乐时光中国笑星》315期,《摩登音乐航班》315期,《快乐飙歌场》315期,《天气咨询》277期,《政风行风热线》31期,《星语星愿》315期,《娱乐空间站》18期。

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相得益彰,达到传播声音与倾听呼声的双向沟通交流效果。在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教育、舆论监督”作用的同时,把镜头下移,关注基层,切实增强主流媒体的可信度和说服力。一方面,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决策、主张、方针、政策,起到“上情下达”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及时表达了人民的意见和愿望,起到“下情上传”的作用。

2、重大题材的主题报道,坚持策划先行,追求“不同凡响”的效果,增强了新闻的可视性,赢得了更多观众的喜爱,承担起了媒体应尽的社会责任。“国际文化旅游节”、“昆交会”、“改革开放三十年”、“首届服装服饰文化节”、“扶贫攻坚”、“迎奥运”等主题报道的前期策划与宣传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14条文化旅游节的新闻更是创下了历届旅游节全州新闻报道之最,报道的质量与数量与往年相比,有了质的提升,在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3、突破灾难报道禁区,出色完成“1.24”抗雪救灾宣传报道、四川汶川大地震专题宣传的转播以及我州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新闻报道工作,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宣传报道能力增强。在今年全州1.24暴雨雪灾害发生后,记者奋战在“1·24”暴雨雪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宣传报道一线,连续报道各地抗雪救灾的最新进展情况,摄制搜集资料,制作雪灾汇报专题片。电视台共播出雪灾新闻45条,上送新闻12条、中央新闻3条;电台播出灾情报道48条。为赢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打下了良好的舆论基础。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电视台对节目进行了临时调整,停播了除《新闻》以外的所有节目,只播出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新闻,制作播出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宣传片及我州支援灾区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及相关宣传报道。对灾难事件进行了公开、透明、连续不断、点面结合的全方位报道,让受众获取了灾害的事实真相及其发展变化的过程,弘扬了撼动人心的救灾伟大精神,彰显了媒体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

4、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对外形象,省级以上媒体用稿率提高,对外宣传工作取得较大发展。按照州委提出的构建大宣传格局要求,今年以来,州“两台”制定了关于上送省电视台和中央台的奖惩办法,加大外宣奖励力度,大大提高了本台记者和全州通讯员队伍的积极性。据统计,截止12月31日,电视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关我州的新闻5条,在电视台播出新闻155条,超额完成了年初规定的上送100条新闻的任务。人民广播电台采用人民广播电台稿件109篇。极大地提升了的对外形象,外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加强通联工作,增加基层新闻的报道力度。截止12月31日,共采用来自基层通讯员的新闻738条,做到了平均每期《新闻》里至少有三条以上的基层报道,增加了通联新闻的信息量,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影响力。

5、准确定位,创新理念,群策群力,打造精品栏目,完成改革改版工作。年,电视台历时4个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进行了最大规模、全台性的改版改革,即办精《新闻》节目、办好《峡谷时空》和《警务在线》栏目、新开办《山水》栏目、办活电影剧场和语电影剧场。在经历了改革的阵痛后,电视台荧屏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节目有了质的飞跃,一批风格各异、极具本土特色的栏目脱颖而出。

二、事业建设稳步发展,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

年,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工作,事业建设稳步发展,行业管理取得新进展。

1、完成了邻国广播电视节目对我边疆地区渗透情况的收测调研报告并上报省广播电视局。进一步加强卫视设施整治工作和有线电视网络外卫视设施的规范管理。

2、全力做好灾后广播电视设施的修复工作。在今年全州“1.24”暴雨雪灾害中,我州广播电视设施遭受了严重破坏。为了尽快修复广播电视设施,我局在开展抗灾自救的同时,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恢复重建了我州6个无线发射台(站)和修复了120座广播电视“村村通”站,使受灾群众正常收听收看到广播电视节目。

3、全面完成6个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任务。经过多方争取努力,我州争取到了建设茨开、上帕、知子罗、鲁掌、片马、金顶等6个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的项目,项目总投资760.7685万元。该工程于年5月31日全部完工,从6月1日开始运行播出,目前,在6个台(站)覆盖的范围内可以收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和人民广播电台一套广播,可以收看到CCTV-1、CCTV-7和YNTV-1三套电视节目。

4、认真做好我州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752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我州已经争取到了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752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县153座,县150座,县289座,县160座,国家、省总投资968万元。从年起开始实施。

5、积极认真做好州民族语广播电视译制中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过多方争取,省发改委已下达了州民族语广播电视译制中心项目建设资金200万元。目前,正加紧做好征地及人才招聘、节目设置等工作。

6、宣传管理成效明显。加强宣传制度建设,坚持选题报批、重大宣传请示报告、节目审查播出、节目定期评议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局宣传管理工作的宏观管理和调控力度,使全局宣传管理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7、净化荧屏声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省局关于抵制广播电视节目低俗之风、净化荧屏声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使抵制低俗之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8、安全播出工作扎实有效。州广电局党组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从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不断强化安全播出管理:一是局党组调整充实了安全播出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完善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以及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二是重点针对州、县电台、电视台播控中心、配电室等安全播出重要岗位以及监测、调度指挥机构,加强安全播出重要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值班人员能够准确、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种播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播出的应急、监听、监视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这些措施,全面提升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与安全保障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高。

三、进一步挖掘潜力,广播电视产业迈出新步伐。

随着我州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广播电视产业不断壮大。截止到年12月底,省广电网络公司分公司营业收入165万元,完成去年同期目标的102%。全州累计在网用户总数26568户,其中今年发展用户1567户。广播电视广告收入稳中有升。与此同时,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进入推进阶段。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有线电视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构建数字电视信息化平台,分公司计划年底启动试点工作,年全面完成六库城区及四县县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关闭城区模拟电视信号。通过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把普及率最高、最便捷、最易于掌握和接受的电视机转化成多媒体信息终端,使有线数字电视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新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社会各界共享的新的信息平台,成为人民群众共用的服务窗口,提高全州的信息化水平,更好的为我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服务。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为了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的广电工作者队伍,按照“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广电,培养广电人的团队精神,增强广电人的凝聚力”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通过开展行政问责四项制度活动,使全州广电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得到了切实的转变和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干事的信心和决心。

2、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全州广电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得到了进一步解放,谋广播电视繁荣、思广播电视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极大地促进了广播电视工作。

3、通过以各种形式的培训来加强州“两台”职工自身业务能力,向办好、办活、办精“两台”节目这个方向努力。从有利于培养专业人才的角度出发,让全体职工确定个人的发展目标并积极为其创造条件。采取短期培训、召开业务研讨会、新老记者传帮带等方式,提升了个人专业技术和业务水平。通过设立各类工作奖项,每年年终进行评比奖励的办法,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创优争优氛围已经形成。

4、重视、培养和发展党员,为党的肌体注入新鲜血液。局党支部高度重视申请入党的同志,对支委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预备党员进行跟踪培养教育和管理,确定正式党员专人联系,切实做好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一年中,按规定讨论了两名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确定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州广播电视事业在过去一年里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是,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州广电局的行业管理职能在过去的一轮分离撤并中被削弱,导致和加剧了我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形势的严峻。

2、州电台设备严重落后老化(16个州市电台中唯一还用“模拟音频”),覆盖率极低,没有事业经费保障,民族语译制、主持人严重缺乏,步履艰难,发展较难。

3、州电视台在改革中发展,在困境中求索,采编播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设备装备档次低、不配套、不够用,收支入不敷出,从业人员积极性不高、业务水平偏低,不堪重负,发展迟缓。

4、“村村通”工程、无线覆盖工程等遭受自然灾害频繁,损毁严重,州县政府还没有建立健全起工程长效维护机制和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工程后期运行难以正常。

5、民族语译制中心建设征地难度大,资金缺口大,筹措难度大,按原计划实施难度大。

6、全州数字化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有待出台扶持政策和网络改造升级收费标准政策,否则,很难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