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8 03:15:00

民政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3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

一、概述

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交易平台。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在中心党组领导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综合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年工作目标。

(二)强化教育,提高队伍素质。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心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经常性的党纪、政纪、业务素质等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深化平台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对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修订了《受理投资、质疑工作制度》、《招投标会员诚信公示制度》等。二是完善了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实、调整了中心对外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水平。中心党组多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强调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职责,也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中心派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知识培训,要求其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五)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一是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将交易信息在中心门户网站、建设网、省政府采购网、日报网、日报等媒体及时、主动公开,切实加强交易信息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上的开标信息、政策业务咨询等内容;三是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年1-12月,我中心主动公开信息884条。其中,网上增加或变更业务信息680条(概况类信息2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8条,法规公文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52条,人事类信息3条),向新闻媒体公开其他政府信息204条。

(二)公开形式。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中心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中心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主要内容。一是公文法规方面,公开了关于招投标工作和政府采购方面的政策法规。二是办事服务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招投标工作的各项程序、办理时间及办事机构,招投标项目申报、表格下载、招投标备案等情况,极大的方便了招投标各方事情的办理。三是工作动态方面,及时公开了年1-12月交易中心在各项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四是业务工作信息方面,公开了招标公告、变更信息、补遗通知、中标公示、网上办事等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目前,在该项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完善,力度不够强;三是网站服务功能还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