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党廉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2 10:05:00

县委办党廉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为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相关单位、干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推进预防体系及党风廉政建设,特制定此制度。

一、实行逐级报告制度

建立配合单位向牵头单位报告,牵头单位向县委分管领导报告,县委分管领导向县委书记报告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级报告制度。

二、报告的形式

报告分书面报告、会议报告两种,由各组织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后确定。

(一)书面报告。由各相关单位及个人就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写出书面报告,配合单位书面材料报牵头单位,牵头单位汇总形成书面汇报,由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分管领导报告。县委分管领导就落实职责范围内惩防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提纲,向县委书记报告。

(二)会议报告。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召开配合单位联席会议,邀请县委分管领导参加,由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就落实职责情况向县委分管领导集中汇报,县委分管领导提出意见、建议,指出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县委召开班子全体会议或全委会议,分管领导向县委书记或全委会就落实职责范围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情况向县委书记汇报。

三、报告的时间

报告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如有专项工作、紧急任务可随时进行汇报。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一)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因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一年来,我局坚持“一手抓民政工作发展,一手抓党风和廉政建设,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部署工作时,一起安排,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具体是:班子第一把手负总责,对全局的党风和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重点是管好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领导的廉洁自律工作;副局长管好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的廉政工作,对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的党风和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股室和下属单位领导管好股室和单位人员的廉政工作。哪一级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一级的责任,谁违反规定就追究谁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位,确保了我局上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一年来,我局切实做好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所安排的工作,切实抓好职能部门有关工作。一是加强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广东省省级自然灾害补助资金分配管理暂行办法》(粤财社[]9号)及省民政厅、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关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的暂行办法》(粤民救[]12号)的要求,建立了救灾资金专户,单独设账,分类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二是抓好行业协会组织自律工作。今年会同县纪委、县财政等部门开展了对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抓好行业协会组织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

二、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广东省<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实施办法》。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把这两个文件作为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机关日常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召开会议、在门户网站上登载和印发等方式,认真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努力营造教育宣传氛围。三是加大督促落实力度,把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列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决策不力、贯彻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二)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述职述廉工作情况。我局召开了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析检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按照县纪委的要求开展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三)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八严禁五十二不准”,对干部提拔任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经费开支等重大项目按章办理并实行政务公开,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公示栏等多种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公开力度,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四)制定和完善党内监督“六项制度”。我局结合上级要求,制度完善了一系列廉政、反腐败制度,主要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廉政建设规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等多项制度,规范管理,增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纪律性,从源头上惩治腐败。

(五)“三重一大”实行民主决策。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今年来,我局部分中层干部的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规定执行,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民主推荐,集中讨论。“三重一大”(重要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全部做到民主决策,一切重要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金使用都向纪委报告备案。

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一)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按照县委办、县府办《转发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两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我局于年月12日下午迅速召开了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会上严伟兴局长传达了2月23日中央纪委召开的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2月21日省委召开的加强作风建设两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省长黄华华关于作风建设的批示精神和《关于我省查处作风建设方面违规违法案件的通报》。全局党员干部围绕8个方面的禁止、52个不准、6大重要问题开展了讨论。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对贯彻落实《准则》和作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局印制《准则》发给每位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并把《准则》纳入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学习内容和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副科级以上干部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局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了政治纪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迄今,我局领导干部无一人利用职权为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提供便利,收受礼品;在房子、票子问题上,领导干部无一人用公款购房、买车等;无一人在公务时间以任何形式敛财;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无一人有违规相关规定。

四、奉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情况

我局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为,倡导干部职工注重培养节约意识。今年来,我局领导干部无一人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国内外旅游、以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兴建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以及办公楼高级装修;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实行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了机动车辆的“三定”管理,即:定人驾驶,定点加油及维修,定时、定人、定位停放,严格按照县纪委公务用车有关要求使用公车,所有公务用车均按县纪委要求印贴标识,严禁公车私用;重新制定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落实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参与并监督干部考察、民主测评、考核评议等主要过程;开展“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依法规范了票据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杜绝了坐收、坐支、截留、挪用和收费收入等方面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依据县委《博白县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博发〔〕24号)分解部署任务,整合牵头、协办单位力量,建立健全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县源头防治腐败制度改革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县加强权力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县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和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等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处相关工作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牵头、协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情况,依据本基本框架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实施意见,研究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思路、对策和办法,重要问题提交县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