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处综述

时间:2022-03-31 08:49:00

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处综述

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党章和国家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和职责,也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政风的重要举措。

党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同志在党的*报告中强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20*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对查办案件工作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到山东、北京等地调研,对进一步做好查办案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多次听取办案工作情况汇报,对办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严肃党纪政纪,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决惩治腐败,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坚决查办案件、惩治腐败,必须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把查办案件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紧密结合起来。查办案件,既是治标的重要手段,也具有治本的重要功能。

党的*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还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意选取一些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规范,明确纪律要求;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的,督促其整改;注意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针对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和薄弱环节,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机制。

20*年12月20日,中央纪委就实施《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举行新闻会。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就某一特定领域的违纪行为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具体规定,也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的第一个系统的解释性规定。

颁布实施《解释》,是从源头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当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事故背后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和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个重要深层次原因。《解释》的出台,必将有利于严肃惩处安全生产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准确打击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对查办案件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进行调研分析,找出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揭示腐败现象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重视做好案件统计和综合分析工作,每季度对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报中央领导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参阅。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案件数据资料撰写了10余篇分析材料,对党的十六大以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对策和建议。

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八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分别召开年度工作汇报会或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领导分别出席,对进一步做好查办案件工作和注重发挥治本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中南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还评选出了该地区“十大精品案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依纪依法办案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措施,把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监督管理,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查办案件的工作质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保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20*年9月,经中央编办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单独设立了案件监督管理室,全面履行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统计汇总、综合分析、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等职能。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纪委设立了案件管理室。河南18个省辖市纪委全部设立了案件管理室,65.8%的县(市、区)纪委设立了案件管理专门机构;河北、福建两省的所有省辖市纪委也都设立了案件管理室;其他省(区、市)也有一些市(地)纪委设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

在制度建设方面,为了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办案过程的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全过程和涉案款物的监督检查,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还起草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暂行规定》等,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还于20*年12月21日召开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工作电视会议,通报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督办工作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督办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督办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黑龙江、江西、甘肃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建立督办机制、推进督办工作的做法。

20*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将召开有关查办案件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近年来查办案件工作经验、规律及特点,对做好下一步查办案件工作作出部署。此外,今年还将召开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促进依纪依法办案。

重拳出击治贪耻,利剑高悬惩腐恶。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能通过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党的*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